日元贬值下投资机会 QDII或受益
2013-12-04   作者:张苧月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在日本央行或加码货币宽松政策和美元指数走高的背景下,日元正在启动新一轮的下跌,而日本股市也因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而上涨。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难以进行类似机构的炒汇和炒股操作。那么,当前市场上又有何投资工具能够令他们介入这轮关于日元的投资机会呢?

  QDII有望受益

  自今年4月日本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日本国内的通货膨胀数据、工业订单和进出口数据等都有所回升。不过,到了第三季度,日本实体经济的增速较今年二季度环比下滑。经济改革预期欠佳,令市场猜测日本央行于明年初加码货币宽松政策的概率较高,且随着明年4月日本消费税实施日益临近,现阶段日元正在酝酿新一轮的贬值。
  在此预期下,国内快消企业和出口型企业的资产价格有所抬升,例如马自达、本田、索尼等公司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对冲基金也已开始着手“做空日元,做多日经指数”的策略。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从目前直到明年一季度,通过QDII基金或QDII银行理财产品介入日经指数有望受益。据上海证券报数据统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共有12只QDII基金持有日元资产。其中配置较多的包括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嘉实全球房地产、建信全球以及融通丰利四分法等。
  不过,从日元资产占上述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来看,除了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的占比达12.52%以外,其余QDII基金对日元资产的配比均在10%以下。
  另一方面,专注投资于日本股票的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表现却更优。截至11月29日,正在运行的208款QDII理财产品中,花旗银行的“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日本股票”位列产品收益榜首位,其近一年的累计收益率为56.65%。若按照日经指数会持续上涨的思路来看,这类有关日元的QDII理财产品收益可期。

  看涨日元类结构性产品

  近期,美元兑日元上涨势头偏强。从10月末的97一线,一路高歌至103,涨幅近6%。此外,美元兑日元后市将继续上涨,即日元贬值已成为多数投行的共识。有投行认为,美元兑日元短线可看至104-105,明年4月前后或可达108一线甚至更高。
  从驱动日元贬值的因素来看,除了日本央行或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外,美元指数的上行也进一步推动了日元的下跌。因此,与日元挂钩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存在不错的投资机会。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观察,日元类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结构主要分三类:期末看涨/跌型、区间累积型以及期间向上/向下触碰型。因市场预期日元汇价将继续走低,当前银行主推美元兑日元期末看涨型、美元兑日元期间向上触碰型和区间累积型产品。银行在设定汇价时以美元兑日元买入价和卖出价的算术平均值计算,投资期限约3个月,潜在最高预期收益率在5.5%至7%不等。
  期末看涨型即美元兑日元期末汇价若高于期初,投资者则可获得潜在最高收益。若期末汇价低于或等于期初汇价,理财收益为零。期间向上触碰型是指,每款产品都被给定一个固定汇率边界,如果在观察期内,美元兑日元始终保持在边界水平之上,则产品可以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反之,仅能获得最低预期收益率,多数银行设定在0.4%至0.7%。
  区间累积型的收益条件则为,如果每个观察日内,美元兑日元汇价均位于被设定的波动区间,产品到期时可或潜在最高收益;若汇价并非在每个观察日内都位于波动区间,则以具体有效观察日累计收益,到期收益较预期下降;而若汇价在每个观察日内均处于波动区间外,产品到期无理财收益或客户承担部分本金损失。就日元的走势看,银行在设计这款产品时,会适当抬升汇价其中一个边界,以满足美元兑日元看涨预期。

  炒汇也是选项

  实际上,若投资者想直接获得因日元贬值产生的外汇收益,炒汇、买入日元的看跌期最为有效。不过,由于外汇市场波动较大,外汇交易的风险系数较高,建议个人投资者谨慎对待。
  目前,外资行发行的一些外汇类产品为就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炒汇”方式,这类理财产品称作双币外汇投资。
  据了解,该类产品的收益水平较同期限的外汇类结构性理财产品高,且客户可灵活选择产品期限、基本币种、备选币种及挂钩汇率。但是,产品到期时,银行有权决定支付“基本货币”,或按产品购买时约定的挂钩汇率折算成“备选货币”支付。
  举例而言,当日元相较于美元或进一步下探时,投资者可将日元作为基本货币,将有望走强的美元选作备选货币,用日元买入。假设挂钩汇率为102.50(美元兑日元),投资金额为100,000日元,投资期限为一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为8%。若产品到期时,美元兑日元为103.30,意味着日元相对于挂钩汇率走弱。银行最终会以日元支付客户,本金收益合计100,679日元(100,000+100,000×8%×31/365)。但如果最终日元相对于挂钩汇率走强,到达101.80,那么产品收益为零。并且,银行最终以美元支付本金,投资者承担部分汇兑损失。
  需要注意的是,汇兑损失是外汇投资的一大显著风险。无论是双币投资还是QDII类理财产品,均无法避免这个风险。
  以QDII基金为例,QDII募集的资金最终以日元形式投资于日本股市,但结算时,基金净值却先以美元为单位进行计价,再转换成人民币返还给投资者,这其中存在人民币兑美元,美元兑日元之间的汇差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元净空头仓位升至6年高点 2013-12-03
· 日元近期暴跌的逻辑 或是真正大跌前奏 2013-12-03
· 对冲基金效仿索罗斯大举做空日元 2013-12-02
· 日元贬值对提振股市效果有限 2013-11-28
· 强势美元/日元还能涨多高? 2013-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