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反复解读 公募基金仓位一周骤降4%
2013-11-25   作者:张伟贤  来源:理财周报
分享到:
【字号

    三中全会反复解读“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公募基金仓位一周骤降4%,稳住之后再看
  改革没牛市,牛股靠转型,可长期关注业绩稳定的大消费和军工、环保等三中全会改革超预期的板块

  11月22日,星期五。
  上证综指全天小幅震荡,收盘报2196.38点,小跌0.43%,2000点关口再度得而复失。事实上,在11月18日放量大涨2.87%之后,上证综指已经连续4天在2200点整数关口徘徊,成交额也开始萎缩,市场整体做多热情并不高涨。
  短暂大涨后,A股市场又渐渐重归平静,正如投资者的心境。
  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后,每天都是铺天盖地的全会解读,A股市场也跟随着不同的解读声音起舞。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目前的三中全会全市场解读非常频繁,我们的感觉就是在跟机构投资者交流的时候“晚上和早上的解读不一样,今天和明天的解读不一样”。
  究竟是哪样,相信每个投资者心中都有一把尺。对于改革总体是否超预期的争论意义并不大,作为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哪些领域的改革“大幅超预期”,如上周本栏中重点指出的国家安全概念。与上证综指的波澜不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安全概念股全周继续上演群体涨停秀。其中英飞拓最近8个交易日内7度涨停,涨幅已达95%。同期蓝盾股份、航天长峰等个股的涨幅也超过了60%。

  改革超预期,国家安全题材股暴涨

  11月12日,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随之发布了全会公报。
  11月13日,铺天盖地都是对全会公报的解读。解读普遍认为,全会公报“未超预期。”次日,上证综指大跌1.83%,失守2100点整数关口。
  2天之后的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发布,一共16项60条。《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了系统性部署——“六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六个方面。
  《决定》一经发布,市场立即给予强力的正面反馈:当日上证综指大涨1.68%。当日,两大板块领涨A股:一是国家安全题材股,二是券商股。其中,英飞拓、蓝盾股份、航天长峰等国家安全题材股上演集体涨停;此外,券商板块也大涨逾6%。
  两大板块领涨的导火索是当天的解读认为,《决定》中提到的相关领域改革大幅超过预期:决定中提出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此后两天周末,市场中对《决定》的解读热情继续升温。11月18日,几乎所有的报纸、网络、新媒体等都是《决定》的深度解读。放眼过去,解读普遍变成了改革“大幅超预期。”卖方研究报告对于《决定》的点评,也都是以新时代、新篇章、史无前例等作为标题。
  渤海证券指出,“《决定》内容大幅超越市场预期。相比此前的公报内容,本次《决定》对改革的描述不再隐晦,多项的改革内容直指目前经济社会中的矛盾”,并认为中央已经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下一步需要等待各部门和地方政府改革细则的出台,此次会议的改革内容如能全面贯彻落实,其影响将是新世纪历次三中全会中最为深远的一次。
  东吴证券也认为,“与之前公告的框架性内容比较而言,《决定》中的政策干货很多,改革史无前例”。此前公报发布之时,市场普遍认为金融改革出现的频率很低,改革不及预期。然而东吴证券则在点评中指出,金融改革最大亮点是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A股市场自然也给予了更为强烈的正面反馈。
  11月18日,上证综指高开高走,收盘报2197.22点,暴涨2.87%,直指2200点整数关口。领涨的板块依旧是市场解读认为改革大幅超预期的国家安全题材股和券商股。
  其中,英飞拓、蓝盾股份、航天长峰等国家安全题材股继续全线涨停,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也冲上了涨停板,券商板块大涨逾8%。不过,此后4天,投资者的热情似乎又慢慢回落。
  上证综指连续4日在2200点整数关口徘徊,成交量又开始萎缩。11月22日,上证综指全天小幅震荡,收盘报2196.38点,2000点关口再度得而复失。券商股行情也随之出现了分化,中信证券等大盘券商股连续4日跟随大盘横盘整理,但盘子较小的国金证券等则继续大涨逾10%。
  当然,与国家安全题材股相比,券商股的涨幅只能算小儿科。在11月19日到11月22日中,英飞拓再度斩获3个涨停板,蓝盾股份、航天长峰也分别有一个涨停板入账。
  在11月13日到11月22日的8个交易日之内,英飞拓7度涨停,连续涨幅达95%,列同期两市所有股票涨幅第一;蓝盾股份和航天长峰则以50%以上的涨幅分列第二、第三。

  公募基金急流勇退

  虽然国家安全、券商等改革超预期题材股的二级市场表现也轰轰烈烈的超预期,但市场整体表现却并非尽如人意。
  如前所述,上证综指反弹至2200点高压力区域后,已经连续4天徘徊不前,并且量能也开始快速萎缩。问题是,在一片摇号呐喊声中,为什么机构的做多情绪依旧不高涨?
  这个问题或许可以从如下两个发现中找到答案。
  首先是英飞拓等国家安全题材股的炒作资金。在最近的1个月中,英飞拓5度登上涨停龙虎榜。其中,参与炒作的有机构,也有游资。但是两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涨停一日游。
  其间,投入资金最大的是大名鼎鼎的国泰君安交易单元。该机构2次登上英飞拓的交易龙虎榜:11月20日大笔买入4382.44万,列当日买入席位第一;一日后的11月21日,该机构便卖出了4472.43万,列当日卖出席位第一。一天之内至少赚近百万元。
  游资方面,投资资金最大的是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南路证券营业部。该营业部也是2次登上英飞拓的交易龙虎榜:11月20日买入2680.03万元,列当日买入席位第二;11月21日便卖出了3711.06万。由此可见,该营业部在更早之前已经开始潜伏在英飞拓中,与上述机构一唱一和,在该股的操作上同进退。
  其实以上现象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一直以来,题材股的特点就是游资的涨停一日游,此次国家安全题材股也不例外。另一个现象更值得关注: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趁近期反弹大幅减仓。
  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截至11月19日,纳入统计范围的482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5.62%,比前一周的89.17%减少了3.55个百分点。剔除指数上涨给基金带来主动加仓的影响后,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减少了3.94个百分点。
  根据渤海证券的监测,在10月底到11月初,也就是大盘连续下跌的3周内,纳入统计范围的482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都在89%左右,一直没有比较大的波动。11月15日和11月18日,沪指累计大涨近百点,基金也迎来了“逃跑”的机会,仓位骤降近4%。
  机构唱多不做多,明眼人一看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改革无牛市,关注消费和超预期

  “虽然传媒、网络等TMT题材股已逐渐淡出视野,但市场仍会不断的发掘出新的题材。近期国家安全题材就是属于新的题材,部分个股仍将反复活跃。”对于后市,一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
  “大牛市没有开启,牛股要靠转型;短期内市场仍将是一个振荡的过程。”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则表示,“市场策略方面,可关注业绩比较稳定的大消费,以及军工、环保等三中全会改革超预期的板块。”
  国联证券也认为,2014年经济增速或继续下滑,转型无牛市,市场仍或维持震荡。行业配置方面,建议追寻改革和转型的路线。

  理财周报市场预期监测系统

  来自1号监测点信息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将释放经济的潜能和活力,有望促使我国经济再保持十年以上增长,这必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投资机会。在配置上,可以选择一些低估值品种、符合改革转型方向的领域、真正能实现高成长的个股进行配置。
  来自2号监测点信息
  近期的短线回调是低吸时机,建议投资者继续积极关注金融改革、土地改革、环保、通信等改革主线。
  来自3号监测点信息
  后期的市场格局,就是一场改革落实和资金利率的赛跑,很有可能出现的状态是:1、如果资金利率平稳,改革落实进度超预期,那么市场向好;2、如果改革落实进展缓慢,但资金利率继续走高或维持高位,那么市场转差;3、如果改革落实进度超预期,同时资金利率继续走高或维持高位,那么市场将迎来剧烈震荡。
  来自4号监测点信息
  中小企业板块估值中枢继续上行存在压力,更合理的投资逻辑是基于经济转型背景下的行业优惠配置,转型促进成长,创新改变未来。
  来自5号监测点信息
  “十二五”工业水处理环保投入约为4565亿元,年复合增速为24.68%。行业驱动来源于环保提标。建议投资两类企业:一,技术导向型,技术领先能治理行业高难废水或在常规水处理中技术升级实现成本更低;二,运维服务类,专业服务致胜为企业提供长期稳定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公募基金407亿“坐庄”创业板 2013-08-05
· 公募基金业老鼠仓为何烧不尽? 2013-08-01
· 投连险6月份收益优于公募基金 2013-07-19
· 公募基金调仓瞄准成长股 2013-06-27
· 理财市场比分1:3 券商资管PK公募基金 2013-04-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