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内衣:国内也能造
2013-11-21   作者:黄远 王心馨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字号
    一年一度的维多利亚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时装秀又来了!今年最大的亮点在于:3D打印技术与时尚元素结合——由“冰雪女王”林赛伊林森演绎施华洛世奇水晶镶嵌的3D打印紧身胸衣。
  参与此次制作的Shapeways工业设计师Duann斯科特表示,这是一种制作服装的全新方式,之前从来没有做过的风格。“关键在于对优雅、感性的形式和专注上,不只是死板和僵硬。”Duann称,更重要的是比较耐磨。
  “仅从技术角度而言,中国3D打印也可以实现类似维多利亚的秘密3D内衣案例。”今日,国内多位3D打印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最大的难点在于国内3D打印是需求导向性,而非产品导向性。即:目前,还限于工业应用,而非设计打造一款产品。
  按照美国3D行业巨头、Stratasys公司亚太区总经理Jonathan Jaglom此前向本报记者表达的观点:理论上,只要电脑可以设计出的造型,3D打印机都可以打印出来。 “从设计团队到技术团队,此次案例并没有来自中国元素的惊喜。”国内3D打印早期创业者、杭州讯点科技联合创始人李冠楠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这款内衣价值百万级计量,但其3D打印方面的成本并不昂贵。
  李冠楠分析称,3D打印的成本主要包括材料成本和打印成本。对于前者,他推测使用的是新型顶级材料,具体而言,内衣主体使用了贴近人体的软质材料,由硅胶、尼龙、纤维等构成的类水脂化合物;而一种名为Visijet的新型材料,以高柔韧、耐压闻名,特别适用于内衣卡扣的打印制作(注:由于是特别新型的材料,暂时没有业内统一的中文译名)。
  对于后者,必须使用高精准度的打印机,打印机的价格至少在百万级;但并非一次性使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技术人员对模特林赛伊林森进行360度全身扫描,从而精确打印数据,3D打印技术将被用来制作美丽的翅膀、头冠和设计的雪花图案,这将是缀满价值数以百万计的施华洛世奇水晶的几何构造。
  “比如,Visijet的价格至少为25-30元人民币/克,比普通打印材料的价格贵一倍。”李冠楠表示,如果除开设计因素、品牌溢价等,打印成本可能在几百至上千美金;“即使是一家普通的内衣公司,生产类似的3D打印内衣,售价至少在400-500美金;若加上品牌溢价,将是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增长。”
  目前,国内的3D打印主要集中在家电及电子消费品、建筑、教育、模具检测、医疗及牙科正畸、文化创意及文物修复、汽车及其他交通工具、航空航天等领域。据业内人士估计,3D打印机在国内企业级装机量在400台左右,2010年以来年增速均在70%左右,市场规模超过1亿元。
  “如果有精确图纸,技术上讲,我们也能打印出3D内衣。” 深圳大业激光成型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廖中乐向记者称,国内3D设计的想法不够开阔,设计角度是从实际需求出发,而国外只要有想法就敢去做。这是为何国内几乎没有出现过3D打印内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逾六成婴幼儿内衣不合格 2012-07-25
· 37°LOVE内衣或导致皮肤病 2012-05-23
· 内衣:绿动时尚 2011-11-04
· 冰雪内衣秀 2011-03-18
· 英国内衣女王米歇尔•莫恩 2010-11-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