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漆价值处洼地 适合长线投资
2013-11-13   作者:马嘉会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漆器原是收藏“冷门”,属拍卖“杂项”,与明清瓷器等“大项”难以相比,但近十年来,漆器渐成收藏热门,各种明清漆器精品走俏拍卖场,拍卖价格一路看涨。如十年前卖上万元一件的器物,如今动辄以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成交。
  其中,漆器中的雕漆由于色彩的不同,亦有“剔红”、“剔黑”、“剔彩”及“剔犀”等名目。它以最朴素的髹漆为原料,却能捉刀代笔出不逊色于美玉的优雅与精妙。同时,雕漆又以最多的制作工序、最长的制作周期以及最突出的艺术表现力,引领着漆器板块的市场行情。

  历史悠久传承非遗技艺

  中国漆器跨越了几千年历史,而关于雕漆,有文字记载于唐代,兴盛于明清,因材料稀有、做工精美、富丽堂皇、身份高贵,一直是皇宫的专用品,民间难见其踪。但是,这一古老高贵的艺术,民国期间却几乎灭绝。新中国成立初期,漆雕成为出口创汇的重要工艺品。改革开放后,随着艺术品市场升温,精美的古代雕漆成为艺术品拍卖不可或缺的部分,而当代高水平漆雕也越来越受到藏家的关注。
  明永乐时期是雕漆工艺发展最快的时期,此时大批的南方工匠向北方调集,集中在皇城内,还建立了专门为皇家服务的官办作坊“果园厂”,专门造办御前所用的雕漆器皿,致使雕漆从此远离了大众的视线,成为了深藏皇宫的皇帝独享的艺术品。这一时期所生产出的雕漆器物漆色润泽、技艺精湛、图案丰富,同时又出现了黄漆、彩漆,崇尚纤巧华丽,传递着明代雕漆工艺的辉煌。
  清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经济空前繁荣,宫廷生活极为奢靡,一切物品都以精巧奇绝为尚,不惜工本和时间,雕漆制作范围几乎涉及宫廷生活的各个方面,小到文房用具、桌椅柜几,大到金銮宝座。表现的题材新、品种多,精美华丽,纤巧细腻。乾隆皇帝酷爱雕漆,经常亲自参与设计纹样。清宫所藏带有乾隆年款的雕漆作品很多,现存乾隆咏雕漆的诗文就有几十首。
  民国时期的雕漆制作、传承的历史资料很少。李一之编著的《雕漆》一书,较为真实和完整地记录了这一时期雕漆的传承脉络和详细的工艺制作。1915年老艺人吴瀛轩制作的剔红《群仙祝寿图五尺屏风》获得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新中国成立后,雕漆工艺重新受到了社会的关注,此时的雕漆常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友人。2006年雕漆工艺被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一时期雕漆造型更多样化,追逐高大、精美,瓶、盘、座椅、屏风的体积、重量都超越古代,大气富贵。同时,髹漆的厚度也达到原来厚度的3-4倍。雕漆从简单浮雕的表现手法,改进为具有写实效果的高浮雕、镂空雕、立体雕。这一时期,涌现出一批技艺高超的老艺术家,如杜炳臣、刘金波、刘桂芬、文乾刚、满建民等。

  普通成品至少需半年打造

  雕漆,又称“剔红”,主要工序为雕,主要原料为漆,制作过程是在厚厚的漆层上进行雕刻。雕漆工艺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由于制造的手工性、雕刻的复杂性、技巧的专门性、艺术的独特性,使得雕漆作品从设计到成品必须由许多手工艺人经过若干道工序方能完成。一般说来,一件普通的雕漆成品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稍微高档和精细的雕漆艺术品,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而珍品的雕漆佳作,则需要两年多的时间。现在虽然工艺水平提高了,制作时间也相对缩短了,但仍不能在短期内完成。  为什么称之为“剔”而不是雕呢?著名收藏家马未都曾经有过解释:雕,是雕刻。雕刻在我们心目中是硬碰硬的概念,比如篆刻印章、雕刻石像,都是硬碰硬;硬碰软的时候才称之为剔。那么,当漆器的漆膜形成一定厚度,在半干的状态下,工匠用刀在上面轻轻剔出纹样,是硬碰软,所以叫剔,不叫雕。 应该说剔红的工艺流程十分复杂,要经过设计、制胎、作底、着漆、描样、雕刻、磨光等十几道工序,其中雕刻是最主要的工序。雕刻的刀法,过去主要是平雕,现在用的大量是浮雕、镂空雕、立体圆雕等。
  剔红是以金、银、铜、锡、木、竹、皮革甚至陶底作胎,以朱砂漆髹刷多层,每层都要自然风干到七成左右,再在漆层上绘出图案纹饰,用刻刀通过刺、铲、 钩等手法刻成浮雕,彻底干燥后再行打磨,是为成器。
  宋元时剔红漆层较少,大约10层左右。明清两朝至少髹漆36层,多者百层。清代的雍乾两朝,剔红的制作分工进一步细化,“髹工上漆,画工行纹,牙工用刀”。明代和清代剔红的最大区别是打磨,明朝剔红完工后等髹漆彻底干透,然后用野生锉草精心打磨出光泽;随着刀具的进步和审美品位的发展,清朝剔红则一 步到位,不再打磨,全靠刀工的圆润起转剔出花纹样式。

  价值尚处洼地
  适合长线投资

  现在看来雕漆珍品大都珍藏在博物馆内,流传在民间的很少。而流传到民间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当年从皇家流散出来的很少一部分,另一个是地方能够制作的。
  业内专家表示,漆器一直属于高级艺术领域,而雕漆又是漆器中的佼佼者,其艺术品位和艺术价值很高,一般老百姓很难接触到,更不用说珍品了。目前雕漆收藏市场呈现两种状况:一是雕漆市场流通数量较少,精品更少;二是懂漆器的专业人士少。雕漆的管理和保存难度很大,尤其受气候影响比较大,干燥容易裂,太湿了又容易长毛,入行的门槛相对较高。
  国内市场与日本和欧美市场相比,对雕漆的认可度和重视程度还不足,拍卖价格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业内专家认为,国际市场的价格会慢慢影响到国内市场,长远看,雕漆的投资价值会比较高。从年代上看,宋元明清时期的漆器前景更好;从工艺上看,像雕漆这样做工精细的漆器将受到更多的追捧。清代雕漆以走宫廷路线的最具投资潜力,像雍正、乾隆时期造办处造的龙纹、花鸟纹、人物图案的雕漆、书房用品等。另外,专家指出,漆器收藏很“认人”,名家制作的漆器更有投资潜力。
  专家认为,时间较近的漆器,如果做工精湛、保存完好,尤其是名家制作的,也能卖出好价钱。

  收藏谨防
  赝品鱼目混珠

  动刀的漆器是中国漆器中独特的一支,非常有特点,成本极高。这类漆器,包括剔犀、剔红、款彩,它们共同的特点是观赏大于实用。观赏是第一位,实用是第二位。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剔红的盘子,里头是不容易装东西的,装块毛巾问题不大,如果装上带芝麻的小点心,芝麻全得掉缝里去,吃都吃不着,在生活中使用不便,这是明摆着的事情。所以这类漆器,过去主要为皇宫贵族所使用。
  剔红因为工艺复杂,价值不菲,深受藏家喜爱,所以历史上就有不少作伪的手段。其中最有名的即是堆红,顾名思义,就是拿灰一点一点堆出图案,再刷上一遍红漆,日本人称之为堆朱。由于堆红在工艺上偷手,过程简单,成本降低,价格就比较低廉;此外,日本人还发明了另一种造假的方法,连堆灰都不堆了,直接用木头雕,雕完就刷一层红漆,猛一看也差不多,名曰“镰仓雕”,非常廉价。这两种产品都称不上是艺术品,但因为从外表上看较为接近,还是常使初入行者打眼,是收藏剔红必须要警惕的陷阱。同时,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用铸模压制出来的树脂商品,实为化工塑胶,也对外冒称“雕漆”,这类商品完全没有收藏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漆器髹饰技艺(鄱阳脱胎漆器髹饰技艺)(捐赠项目) 2013-09-26
· 当代漆器受成收藏黑马 2010-07-07
· 古漆器五招辨伪 2009-06-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