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底回升收小阳 静待政策面明朗
2013-11-06   作者:陈美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在IPO重启传闻影响下,周二早盘两市弱势开局,并跳空下行,沪指最低探至2124点,但随后创业板领涨两市,促使大盘企稳反弹。盘面上,石油、互联网、4G涨幅居前,而金融、煤炭、医药则表现不佳,拖累大盘。截至收盘,两市涨停家数共37家。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涨停公司中科技股居多,这类个股的企稳有助于市场人气的逐步恢复,但上海700-800亿元的成交量依然是大盘持续上涨的软肋。

    持续反弹动力不足

    华西证券分析师蒋竞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盘面上看,周二下午软件、农林牧渔等板块开始反弹,而这类个股基本上都是前期调整较多的个股。实际上,空头在2150点一带有向下杀不动的感觉,但是大盘还没有完全企稳,因为700-800亿元的成交量显然不能支撑大盘持续反弹,投资者更多的还是关注个股的操作。”
    另外,从均线系统上看,蒋竞松认为,目前均线均集中在2130-2150点这一区域,这基本上是短期筹码和中期筹码的集中区,因此大盘选择在120天均线附近反弹。“从成交量来看,机构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更多的是选择观望,而之前有关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土地流转’、‘养老’、‘自贸区’等概念股都炒作的比较充分,因此机构大多都在等待政策的明朗,或者调仓换股。”
    国金证券分析师冯宇也认为,成交量是制约大盘反弹的关键。另外,就资本市场而言,当前市场对改革的预期存在两点隐忧:第一,市场可能寄予了过高的预期,而过高的预期往往意味着价格已经预先有所反应;第二、对改革的阵痛估计不足,简单的将改革与红利直接挂钩,而忽视了在达到改革目标这个过程中所需要经历的深层次的调整。因此不建议投资者重仓。

    短期仍宜多看少动

    由于改革政策迟迟未落地,再加上概念股前期被爆炒,蒋竞松认为,在政策明朗之前,投资者还是多看少动为宜,之前超跌的个股可适当参与。而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时间点也到了11月中旬,届时市场关注年报业绩向好的个股,其中防御类个股如家电、医药、交通等可能是机构布局的重点。
    东莞证券分析师陈曦认为,从市场走势上看,周二题材股虽发力上攻,但无奈银行、证券等权重股依然表现不佳,资金仍然在小盘股上局部活跃,而且成交持续缩量还是显示市场观望情绪较浓。从技术面上看,市场上攻力量明显不足,上档压力较大,加上权重股的弱势,预计短线股指或维持震荡格局为主,继续关注60日均线附近得失。操作上建议保持适度谨慎,控制好仓位,等待市场企稳,可逢低关注估值相对较低并有所走稳的金融、电力等板块。
    另外,冯宇则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拐点已现,经济拐点将现,而政策效用更多在长期而非短期,这三者的组合意味着未来市场不确定性在上升,建议投资者重视风险兑现收益。激进的投资者在今年通过成长股获取了很高的收益,不亚于一轮牛市;而临近年底,则进入到了兑现收益的阶段。板块方面,相对看好农林牧渔、汽车、轻工、银行。“其中,农林牧渔源于四季度通胀水平相对较高、改革过程中价值洼地的农业有望获得政策红利、三季度看收入利润增速有所改善;汽车、轻工源于三季报较好,市场预期合理;银行源于配置低估值行业增加组合防御性,并博弈优先股利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收盘:沪指探底回升涨0.35% 互联网现涨停潮 2013-11-05
· 沪指探底回升跌0.23%收复2100 银行券商护盘 2013-10-29
· 沪指探底回升涨0.29% 上海自贸区概念再起 2013-09-18
· 沪指探底回升跌0.47% 创业板再创新高 2013-08-23
· 下半年煤价或继续“探底” 煤电联营应对市场寒冬 2013-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