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体能师
2013-10-24   作者:王勤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大卫-安切洛蒂今夏必定没料到,父亲执教的皇马遭遇成绩不佳,他会被西班牙媒体集体暗示为症结所在。
  2月前接受意媒采访时,安切洛蒂还坦然披露,自己和皇马谈合同时要求俱乐部接受自己的儿子和准女婿进入教练组。当时西媒并未发难,现在却风暴骤起。
  裙带风在足坛并不少见,早年巴西人阿维兰热任国际足联主席,其女婿特谢拉便保持巴西足协多年,直至巴西掀起反贪风暴,特谢拉才仓皇逃亡美国。掌控足坛顶级赛事转播权的瑞士盈方公司,操控者则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侄子菲利普-布拉特。
  但早期的裙带风多存在于和足球相关的政治、经济领域,在和球队训练比赛直接相关的体能、理论、技战术分析等职位上,很难出现裙带关系。这些位置上稍有个把无能之辈,就可能导致整个球队失败,最后主帅自己也位置难保。
  大卫-安切洛蒂的故事或许意味着一种新趋势。大卫受家庭气氛熏染,希望成为职业球员,在父亲庇护下踢完整个AC米兰青少梯队,几次获准上调去一线队做陪练,在1场意大利杯比赛快结束时替补出场获得几分钟“为AC米兰效力、在圣西罗出场”的经历。
  足球才华寥寥,及至必须寻找成年队接纳的年龄,大卫在丁级队也找不到合同,只能踢业余队,最后早早挂靴,注册大学运动科学课程。毕业后立即去了父亲执教的巴黎圣日尔曼俱乐部,从实习生直升青年队体能培训师。2013年夏天安切洛蒂离开巴黎去皇马,为皇马提供的教练组人选就包括大卫,另外,他也要求皇马签下准女婿米诺担任“营养师”。
  在早些年代,球员收入不高,球队体能师不是什么肥差,更无营养师这种角色。“将门之后”一旦发现自己没有父辈的足球才能,很快就放弃足球选择其他行业。但在今天的足球世界,豪门的体能师也能拿到一年数万乃至数十万欧元薪水——于是,只要球员退役后在教练岗位上干得不错,如果儿子踢球没天赋,也可以选择大学运动科学课程,然后去父亲的教练组里谋个职。
  另一个例子是意大利国家队主帅普兰德利。尼科洛-普兰德利和大卫-安切洛蒂如出一辙,在父亲执教佛罗伦萨进教练组担任体能助理。2010年普兰德利转而执教意大利国家队,国家队没有俱乐部的庞大教练组,尼科洛就去了普兰德利老东家帕尔马。但意大利参加2012年欧洲杯时,教练组临时扩军,普兰德利立即从帕尔马将儿子抽调来。意大利媒体在国家队训练营开营日就质问普兰德利,后者却辩护说,“国家队临时需要一个有意甲经验而且和教练组很熟悉的体能师随行,我认为尼科洛是最合适的人选。”
  既然体能师这个职位很要命,为何这些名帅敢冒险玩裙带风呢?原因就是今天的豪门俱乐部服务团队非常庞大,连体能师也是一个小团队,只要“总体能师”是有专家级人物把关,下面的单个助理体能师位置上出现个把富二代菜鸟并不那么可怕。说到头,像尼科洛-普兰德利、大卫-安切洛蒂所作的工作,更多是陪着球员跑步,为总体能师收集测试仪器和整理资料,并不影响决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时评]“富二代”接班的社会财富传承意义 2013-05-31
· “富二代”接班的社会财富传承意义 2013-05-31
· 民企换帅高潮将至“富二代”愿意接班吗 2012-08-13
· 从“富二代”到全球女首富 2012-05-30
· 富二代梦魇还是梦寐 2012-04-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