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放弃紧缩倾向 加元承压走低
2013-10-24   作者:  来源:FX168
分享到:
【字号
    周三(10月23日)加拿大央行(BoC)维持利率1%不变,这符合市场预期。但该央行此前一直强调的升息倾向却在此次会议中不见踪影。受此影响,美元/加元在利率决议公布后大幅走高,最高冲至1.0393,随后维持小幅震荡走势。有分析师指出,该央行口风的突然转变或对加元未来走势产生深远的影响。
    自2012年4月加拿大央行引进加息倾向以来已经有18个月了,但该央行周三终于放弃了其一直强调的货币紧缩倾向,这可能标志着加元走势将进入新篇章。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加拿大央行将先于其他10国集团(G10)央行升息,该预期在一段时间内是加元汇价走势的关键因素,加元因此保持在一个许多投资者认为大幅高估的水平。不过周三加元兑美元大幅下滑,似乎未来加元下滑趋势还将继续。
 
    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在1%不变
 
    加拿大央行(BoC)周三维持隔夜目标利率在1%不变,并称,必须小心谨慎,以防止家庭债务水平失衡问题日趋严重。
  该央行放弃了2012年4月提出的升息倾向,并称,通胀率一直低于目标意味着通胀下行风险增加。
  该央行称,“对这些考虑加以衡量,央行认为目前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仍然合适,因此决定将隔夜目标利率维持在1%不变。”该央行的声明放弃了此前声明中提到的利率将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正常化的言论。
    加拿大央行将2013年潜在产出增长率预期自2.1%下调至1.9%;将2014年潜在产出增长率预期自2.2%下调至1.9%;将2015年潜在产出增长率预期自2.1%下调至2.0%;预计2016年潜在产出增长率为1.9%。
  加拿大央行下调第四季度通胀预期至1.3%,将明年第一季度通胀预期下调至1.2%,将明年第二季度通胀预期下调至1.4%,将明年第三季度通胀预期下调至1.6%。
 
    未来利率走向
 
    加拿大央行自2010年9月就将隔夜利率维持在1%,创下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维持利率不变最长时间。许多经济学家目前预计,加拿大央行在2015年、甚至在2016年前不会升息。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承认,目前升息和降息之间的风险较为平衡,货币政策举动将取决于经济数据。
    他表示,“如果我们接收到了更多的对通胀前景负面的数据,通胀下滑的的风险将增加,然后我们将需要重新考虑该风险的平衡。”但是他又称,加央行将留心保持利率在低位太长时间对家庭债务失衡的影响。
    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经济学家Michael Gregory在一份研报中指出,“政策利率最终会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处于较低水平。”
    Laurentian Bank Securities称,“尽管加拿大央行决定放弃其一直强调的货币政策收紧倾向,该行下一步对利率的调整将是向上调,而不是向下。该机构表示,加央行似乎采取了刺激出口这个风险更大的新举措,而不是谨慎地控制家庭债务问题。鉴于近期美国经济态势的转变以及今天加央行的声明,首次隔夜利率上调更可能发生在2015年,而不是在2014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传中国央行欲收紧银根 货币齐升 2013-10-24
· 央行:前三季房地产贷款增1.9万亿 2013-10-24
· 央行: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70.28万亿元 同比增14.3% 2013-10-23
· 央行对房价上涨的以静制动甚妙 2013-10-23
· 德国房价畸高或令欧洲央行承压 2013-10-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