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高位现天量 警惕短线见顶
2013-10-23   作者:汤亚平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周二两市未能延续周一的强势,沪深大盘双双回落,回吐了昨日涨幅的大多半。截至收盘,沪指报2210.65点跌0.83%,成交1350亿元;深成指报8619.64点跌1.37%,成交1610亿元。
    创业板走势仍是市场焦点。周一创业板指大涨3.78%,重返1400点高位;周二却大跌3.6%,且成交达401亿元,创出历史天量。市场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创业板经过连续近一年的上涨而没有像样的调整,近期高位波动加剧且明显放量,很可能在制造复杂头部,投资者应注意防范风险。
    情绪化投资是创业板暴涨暴跌主因。近期创业板指数大起大落,个股股价高位波动加剧,显示投资者过分情绪化。年初以来,创业板上市公司一直在争议声中上涨,凭借着各类题材故事,催生出一大批牛股。在情绪化投资中,越减持越上涨,越争议越上涨,成为创业板牛市特性。
    不过,随着市场对创业板不断走高的质疑,机构对创业板的态度逐步谨慎。目前市场上不乏看空创业板的机构投资者,他们认为,虽然创业板符合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方向,但很多创业板个股的高成长预期很难兑现。2013年半年报业绩显示,TMT(电信、媒体、科技)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8%,净利润同比增幅为5.6%。涨幅明显超越指数的41家TMT行业上市公司,其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只有27%,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7%,与其动辄八九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明显不符。10月11日,富国创业板母基金的整体溢价率一度接近20%。但随后三个交易日,创业板B连续出现跌停。
    龙头板块TMT概念现跌停潮。昨日华谊兄弟、中青宝、乐视网等10多只创业板股报收跌停,收盘跌幅超过5%的超过50只。前期大热的TMT概念成为昨日领跌板块,其中互联网概念跌7.6%、传媒娱乐概念跌6.28%、网络游戏概念跌5.26%。此外,4G、三网融合、软件服务、云计算概念等板块跌幅均超过3%。实际上,自10月份以来,TMT板块连续下挫,中青宝、天舟文化、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从最高点回落幅度已超过30%。
    总体上判断,节后资金已开始从文化传媒、互联网类个股战术撤离,并且态度比较坚决。对后市操作而言,此类个股将成为重要的杀跌力量。
    高位放量凸显筹码松动和短期头部迹象。昨日,创业板日成交401亿元,创出自设立以来的单日成交天量。与此同时,来自深交所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1日的大涨后,拥有355家上市公司的创业板总市值已经达到了1.54万亿元,创下年内新高;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达到56.34倍,亦创下年内新高。这三个“新高”向市场发出了强烈信号。
    近期,创业板指在剧烈震荡的同时伴随着成交量异常放大,分析人士怀疑有资金在大量减持。另一方面,融券余额也同步放大。截至上周五,创业板33只融资融券标的股的融券余额为1321万元。融券余额超过100万元的股票分别是机器人、碧水源、华谊兄弟、燃控科技、蒙草抗旱、吉峰农机等。
    股市没有永远上涨的股票,也没有永远上涨的行业,在不断上涨的过程当中肯定会有调整。也许创业板目前的回调是短期的战略休整,而不是全面撤退,但警惕创业板大面积调整是当务之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热点转移暗藏玄机 基金警惕创业板高估值 2013-10-22
· 创业板分级基金暴涨 套利空间有限 2013-10-22
· 创业板四周年 近六成个股遭高管减持 2013-10-22
· 基金警惕创业板高估值 2013-10-22
· 创业板需挤泡沫 收官之战收紧拳头 2013-10-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