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分级基金暴涨 套利空间有限
2013-10-22   作者:陈晶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两市昨天的再度走强令跟踪指数的分级基金集体出现大涨。
  截至昨天收盘,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长城久兆中小板300、诺安中证创业成长3只母基金单日涨幅超过1%。而全部39只股票被动型分级基金中共有34只母基金昨天净值出现上升。
  分级基金又叫“结构型基金”,是指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它的主要特点是将基金产品分为两类或多类份额,并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分级基金各个子基金的净值与占比的乘积之和等于母基金的净值。如果母基金不进行拆分,其本身是一个普通的基金。
  从稳定份额和进取份额昨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分级基金进取份额的市场表现总体优于稳健份额。其中共有9只产品的进取份额昨天涨幅超过4%,而稳健份额只有4只产品的涨幅超过4%。但华商500A昨天涨幅达到10%,成为分级基金中唯一一个涨停的品种。但进取份额中创业板B涨幅达到8.8%,成为涨幅最大的品种。
  伴随着净值的进一步提升,股票被动型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也进一步提升。经过昨天的上涨之后,工银瑞信中证500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突破7%,而9月30日上市的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的整体溢价率也达到6.5%。39只基金中,只有银行沪深300成长、泰达宏利中证500和诺德深证300分级三只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折价。
  从对应的标的来看,大盘股指数对应的分级基金母基金的溢价水平两极分化明显,中小盘股指数对应的分级基金母基金溢价水平居中。
  但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分级基金,尤其是创业板B的价格昨天出现的暴涨并不能视为市场普遍对创业板的追捧强烈。因为从成交量来看,创业板B昨天全天成交量也只有75万份,金额8562万元。
  实际上,创业板B昨天的暴涨是指数上涨的重演。但随着市场对创业板的逐步看淡,机构对创业板的态度逐步谨慎。10月11日,富国创业板母基金的整体溢价率一度接近20%。但随后连续三个交易日,创业板B都出现跌停。分析人士认为,在连日的整体溢价情况下,富国创业板分级的规模本周稳步上升,但绝对规模依旧不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富国创业板分级的整体溢价率为6.5%。和上市之初相比,溢价率已经大幅压缩。考虑到基金的申购套利需要 4个交易日(T 日申购,T+3日卖出),投资者将承担三个交易日整体溢价率波动的风险。若在 T+1 日至 T+3 日期间,AB 份额价格大幅下跌,整体溢价率将进一步降低。因此,尽管存在近6.5%的套利空间,但是该操作存在较大的风险,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而富国创业板分级只是近期的一个代表品种。总体而言,目前股票被动型基金的整体折溢价水平都不是很大。留给市场的套利空间并不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创业板四周年 近六成个股遭高管减持 2013-10-22
· 基金警惕创业板高估值 2013-10-22
· 创业板需挤泡沫 收官之战收紧拳头 2013-10-22
· 创业板四周年 近六成个股遭高管减持 2013-10-22
· 利好激发融资热情 创业板收复1400点 2013-10-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