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传闻成走出熊市拦路虎
2013-10-18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三季度经济企稳,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预期增强,近期市场趋于活跃。然而这似乎还不能证明中国A股已经从此前的熊市中走了出来。在短线看多的同时,券商们最近也纷纷劝告投资者,应该在10月底到11月前后转入防御。综合近期各方面情况考虑,改革预期增强虽然正在推动当期市场表现活跃,但是四季度可能不如预期乐观的经济数据降低了下一步股价继续上涨的可能,而一旦IPO确如预期的那样在四季度重启,则将带来更为致命的打击。即使仅是IPO重启的传闻出现,也会给市场带来较大波动。

  基本面利短不利长

  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恰好于本文见报当天公布,虽然记者发稿时了解不到具体数据,但是根据此前的多方预测,大概可以猜测是一个三季度整体表现较好、但是9月开始有所放缓的情况。展望四季度,经济向上走还是向下走则存在诸多分歧。如果上述预测是准确的,仅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基本面是一个不好不坏的局面,如果一定要区分短线、中线,相对来说是短线看多、中线看空,不同的券商强调的不一样。
  比如民族证券发布的报告说,经济复苏仍在延续,本周五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会将验证三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如市场普遍预期GDP增速预计在7.7%-7.8%左右,将会明显好于二季度的7.5%。而经济走势的回升也有利企业利润的好转,如1-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12.8%,比上月累计提高1.7个百分点,考虑到9月份受市场需求活跃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继续上涨,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企业利润增速还可能平稳回升。近期正在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也表明了这一点,如截至10月14日,共有1163家公布三季度业绩预报,约有6成的公司业绩预增、减亏等,而去年三季度业绩预报中,1481家上市公司只有约5成的公司业绩预增、减亏。这都无疑会提振市场做多的信心。
  但是莫尼塔却认为,A股反弹缺乏坚实经济基础。它发布的报告表示:7、8月份宏观指标的改善并未传导到企业经营层面的数据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速仍在下滑,而分析师对上市公司盈利的一致性预期仍然在下调。由于企业盈利改善不大,导致市场并没有感受到哪些行业出现了明显的景气拐点,造成当前市场“主题驱动下低估值行业反弹”的格局。由于当前经济回暖的基础并不牢固,很大程度上建筑在投资者的乐观预期之上,我们更加看好兼具“低估值+热点辐射”特征的行业,具有相对更高的安全边际。
  基本面另一个利好短期的因素在于流动性。兴业证券发布的报告称,三季度银行资产端去杠杆是9月底资金压力不大的主要原因,美国政府关门又为我国国内的外汇占款情况带来阶段性利好,预计未来几周国内流动性将迎来改善窗口期,但四季度下半段资金面仍存不确定性。

  改革预期活跃市场

  对短期市场支持更大的,则是对11月将要召开的三中全会会进行一系列改革的预期。瑞银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预期届时将公布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改革措施。很多学者和投资者视其为“成败在此一举”的关键事件。我们预计未来两年里政府将会逐步启动许多改革措施,包括金融市场改革和放松服务业管制,之后再推进更加艰巨的改革。
  民族证券发布的报告也称:11月将要举行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该会议将讨论我国未来几年改革总体规划以及诸多经济领域的改革重大事项。根据以往经验,历届三中全会前都是重大经济改革政策释放高峰期,各类拟出台的改革政策及措施都会提前露出端倪,这次会议也不例外,诸多改革领域,如土地、金融、财政等都酝酿着重大的改革措施,而这些措施也将对诸多行业和公司带来潜在利好,市场对此的寻宝也将乐此不疲地进行。
  华创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本次全会承载着“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的重大使命,是一次重要节点上的延续和传承。作为改革的枢纽,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强化市场机制,把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提升到更高的地位上将会是本次全会的一大亮点。沿着市场化改革的思路,预计将在国企、金融、财税、土地、户籍、城镇行政管理体制、人口与计划生育等方面讨论改革和政策进展。
  相对来说,在众多的改革中,财税改革更加引人关注。海通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提出未来10年的改革路线图与时间表,财税改革是其中的重头戏之一。财税改革大方向已经明晰,财税改革不会推倒重来而是修补完善,主要涉及中央地方的财权和事权重新划分、财政支出结构、税制改革和化解地方债务问题等几方面。过去地方政府事权无限,而财权又有限,主要靠营业税收入。未来中央会将环保、卫生医疗和社保等领域的部分职能上交中央政府。事权上收后,对由中央主导的环保、医疗、社保、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将有所增加且更具效率,对这些行业而言很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IPO重启成拦路虎

  在短线看多的同时,券商们大多也在劝投资者从10月下旬开始逐步转向防御。民族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市场将会表现活跃,当然制约市场上涨的因素也仍存,如10月末将要公布的地方政府债务数据可能会让市场担心中央会出台债务控制的新规,从而影响未来经济增速;10月房地产过火表现可能会增大政策的调控力度等。这也决定10月市场难以大幅度上涨。
  华泰证券发布的报告进一步说:“我们判断四季度总体趋势为震荡,市场或面临回调风险。”报告称,三中全会改革预期对短期市场有支撑,市场热点频出,主题投资轮动带动情绪和风险偏好回升。然而,四季度市场风险因素亦在发酵。进入9月之后,此前淡季逆势涨价的周期品(煤炭、螺纹钢、化工品等)开始疲弱,秦皇岛动力煤价格下跌4.5%,螺纹钢下跌2.1%,集装箱运价指数下跌3.1%。相关价格不升反跌,反映出经济复苏动能趋弱投资主线将重回均衡,建议11月之后逐步转向防御。
  在一系列利空因素中,IPO重启传闻可能是最大的一只拦路虎。据报道,9月13日,证监会召集部分券商高层人士和学者,针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的具体问题召开小范围闭门会议。日前德勤中国出具的一份报告认为,此次IPO暂停自去年11月开始,预计今年11月份前后A股市场IPO将会重启,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83家企业部分将首批获得书面批准IPO。到2013年底或将有20至30家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融资额可达250亿至400亿元人民币左右。
  受股市下跌影响,沪深股市的新股发行已经停止了一年,包括配股、增发和发行可转债等在内的再融资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15日,新股IPO将重启的消息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新股IPO重启后,在短期内会对二级市场带来一定压力,但从长远来看,市场化的发行机制将为二级市场走势奠定良好基础,更有利于股市长远、健康地发展。然而市场对此反应剧烈,10月15日,上证指数未能延续近期反弹态势,而是小幅收跌,就被认为与这一消息传闻有关。16日股市更是进一步大跌,破了2200点关口。但安信证券发布的报告称,在IPO没有重启、资金利率没有异常飙升的情况下,短期内市场难以出现实质性下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交所澄清IPO重启方案遭国务院否决传闻 2013-09-10
· 746家企业排队苦等IPO重启只欠东风 2013-09-04
· 潜龙勿用之IPO重启 2013-08-21
· 豪赌IPO重启 "直投+保荐"遭道德风险拷问 2013-08-02
· IPO重启必须改革新股发行体制 2013-07-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