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丽丝-门罗的写作生涯
2013-10-17   作者:思郁  来源:21世纪网
分享到:
【字号
    上周四傍晚七时,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已经八十二岁的加拿大女作家艾丽丝?门罗(Alice Munro)荣获这一殊荣。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彼得?恩隆德在颁奖词中称门罗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并称赞“门罗的作品以情节细腻见长,文风透彻,带有心理现实主义特色。她的小说多以小镇为背景,描述主人公为了赢得社会承认而努力,却往往陷入紧张的关系与道德冲突之中”。
  门罗1931年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温格姆镇,少女时代即开始创作小说。像另外一位作家卡佛一样,门罗在20岁时就已经结婚了,那时候她正就读大学二年级,写作的梦想一度中断。在怀孕期间,门罗再度开始写作,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发了疯地写作”,“我在怀孕期间一直像疯了一样写作,因为觉得有了孩子,我就再也不能写作了。每次我怀孕都刺激着我要在孩子还没有降生之前完成大部头的作品。但实际上,我从没有完成过任何大部头的东西。”
  门罗的第一本小说集出版于1968年,当时她37岁。这本名为《快乐影子舞》(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的短篇小说集让她一举成名,获得了当年的加拿大总督文学奖——殊不知,这仅仅是她大器晚成的开始,此后的数十年创作,她将总督奖、吉勒奖、英联邦作家奖、莱南文学奖、欧?亨利奖以及全美书评人协会奖等尽数收入囊中,直至如今的诺贝尔文学奖。
  门罗创作短篇小说已有45年,在《快乐影子舞》之后,有《木星的卫星》(The Moons of Jupiter,1982)、《爱的进程》(The Progress of Love, 1986)、《青年时代的朋友》(Friend of My Youth, 1990)和《公开的秘密》(Open Secrets, 1994)等经典小说集,直到2012年的《亲爱的生活》(Dear Life),她的第十四本书——她说《亲爱的生活》将是她的最后一本小说集。在这些作品中,门罗为普通人的生活描绘出五光十色的画像,展现他们的智慧、坚韧与梦想的能力,与此同时也有他们的谎言和盲点,乃至勇气和善意的偶尔缺失。她的描写不带评判色彩,只有不夹偏私,冷静理性的爱,如同来自亲密的朋友或家庭成员。
  至于门罗在获奖之前唯一一本翻译成中文出版的小说集《逃离》(据说,这本2009年引进出版的书,最初印数不过数千册,现如今已经紧急加印了二十万册投放市场),是她2004年的作品,全书由8个短篇小说组成,其中的3篇互有关联。这部小说集获得加拿大最重要的文学奖吉勒奖。评委们对此书的赞语是“故事令人难忘,语言精确而有独到之处,朴实而优美,读后令人回味无穷”。
  门罗的小说既有情感的广度,亦有心理的深度,与雷蒙德?卡佛的简约风格,乃至唐纳德?巴塞尔姆戏谑的后现代主义故事形成鲜明对比。这些特质令她重新定义了当代短篇小说的外延,也使她成为当今世上最重要的作家之一,许多风格各异的作家都对她赞不绝口。美国女作家辛西娅?奥齐克称她是“我们的契诃夫,她将会比同时代的其他作家更长久地被读者记住”。美国女作家、普利策奖得主简?斯迈利曾这样称赞门罗的作品既精妙又准确,几近完美。英国著名女作家A.S.拜厄特是门罗的崇拜者,她称门罗是“在世的最伟大的短篇小说作家”。
  门罗早年的作品开创了委婉的叙事风格,近年来的作品则走向传统的、舞台化的方式。和早期作品相比,《亲爱的生活》中的许多小说有着构思更为严密的叙事,比以往的小说更有如释重负的宽慰之感。
  门罗的小说中也经常出现作家与艺术家们的身影,但不管她笔下的人物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讲故事”对于他们来说都很重要——事实上,讲故事是他们为人生赋予意义和秩序的重要工具。它有时是重新想象过去,为自己建立身份或书写家族神话的方式;有时是凸显某些具体事件,模糊其他事件的工具;有时是在日常生活的混乱中确立规范的手法;有时又是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桥梁——在门罗精彩的小说中,过去、现在与未来并不意味着传统的开始、过程与结局,而是一种惊人的全新方式,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样可以令读者以崭新的眼光去欣赏无穷无尽的“事物的复杂性,即蕴含在事物之中的事物”。
  据悉,在门罗获奖前夕,译林出版社已经购得了她的七部作品的版权,分别是《太多的欢乐》(Too Much Happiness)、《快乐影子舞》(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恨、友谊、追求、爱、婚姻》(Hateship,Friendship,Courtship,Loveship,Marriage)、《少女和女人的生活》(Lives of Girls and Women)、《公开的秘密》(Open Secrets)、《一个善良女子的爱》(The Love of a Good Woman)、《爱的进程》(The Progress of Love),囊括了门罗早中晚各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短篇小说作品。其中《公开的秘密》简体中文版有望下个月即和国内读者见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时尚写作鼓励消费还是推崇文化 2013-09-16
·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 2013-07-03
· "创意写作书系"第二批新书发布会召开 2012-07-18
· 顶级作家谈写作 2012-05-08
· 公关式写作语言 越虚荣,越商业 2012-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