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止步文物拍卖 国内拍企居安思危
2013-10-15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据《中国拍卖》报道,2013年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决定《文物保护法》在上海自由贸易区继续实施,外资拍卖企业仍然不能涉足中国内地的文物拍卖。对于外资进驻文物拍卖领域是好是坏,各专家、业内人士对此看法不一。目前我国已对外资拍卖公司进驻内地市场有所开放,文物拍卖的放开似乎也只是时间的问题。面对将要到来的与国际拍卖巨头的竞争,国内拍卖企业需要修炼内功、做足准备,迎接挑战。

  《文物法》止步外资拍企拍卖文物

  2013年8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 上海) 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的行政审批的决定草案》,原草案中所提到的,也是广受拍卖行业强烈关注的关于在上海自由贸易区暂时停止实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未在决定通过之列,即意味着《文物保护法》在上海自贸区内不暂停实施。《文物保护法》第55 条第3 款规定:“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者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这就决定了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内,外资拍卖企业仍要遵守中国的《文物保护法》,不能涉足文物拍卖业务。

  放宽文物拍卖 各方观点不一

  在现阶段,我国的文物拍卖业务到底该不该向外资拍卖企业开放?业界各方见仁见智,对此道出了自己的观点。

  反对方:放开文物拍卖 不利于文物保护
  文物流失将会触目惊心

  《文物保护法》之所以最终在自贸区内没有放松,禁止外资拍卖公司拍卖文物,是担心由此而导致中国的文物大量外流。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表示,若是没有了《文物保护法》这道闸门,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对文物出境的管控将无能为力,文物流失恐怕会令人触目惊心。禁止自贸区内外资拍卖企业拍卖文物,保留的是文物主管部门对文物的审核、许可权限,防止文物珍品流失。如果自贸区内外资拍卖公司拍卖文物的口子一开,必然打破我国现有的文物管理模式,完全变成市场流通,肯定会把整个社会的收藏秩序搞乱,把我们的渠道搞乱,我国的文物出境将完全失控,自贸区会成为文物外流的一条公开、合法的渠道。
  北京隆荣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业也说道,虽然说打开自贸区外资拍卖企业文物拍卖的闸门,对文物回流是开了方便之门,但既然允许人家将东西带进来拍卖,势必也要允许人家将东西运出去,自贸区内文物的出境也就必须放开。而目前,由于国际艺术品市场和国内艺术品市场的不平衡,很多东西在国内的价格不如海外高,商品的特性就在于要体现其最高价值,如果没办法进行严格控制,很可能会造成中国的一些高端文物艺术品源源不断的外流。

  外来大牌企业容易让人上当受骗

  刘建业还认为,佳士得和苏富比虽然在拍品的质量上把关较严,但也有不少买家反映,从海外买回来的东西也有不对、不好的。所以如果允许外资拍卖行上拍中国文物,那他们除了会带来一部分精品外,可能也会掺杂不少的仿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会给中国的藏家们带来鉴别上的困难。因为大部分藏家对外来的大牌拍卖企业缺乏了解,迷信国际品牌,认为他们拿出来的东西就是好的,竞买往往会比较盲目,上当受骗的可能性较大。

  中立方:为外资拍企开“绿灯”也无妨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即便允许佳士得拍卖文物,也不会对国内的拍卖行带来太大的冲击。国内拍卖行并不都惧怕外资拍卖行获得文物拍卖权。他有他的优势,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
  他认为对于外资拍卖行在自贸区里拍卖文物能够带旺回流,这点意义不是太大。如今,文物回流也有二十多年,该回来的好东西恐怕差不多都回来了。近年来香港地区还有欧美等国家的拍卖,只要是国宝级的中国文物,几乎都是中国人买下的。这个市场就像耕地一样被犁过好几回了,海外的珍品已经不多。国内几家大的拍卖公司,每年也都进行全球征集,同样也征集到了很多顶级文物。 如果单纯从拍卖中国文物艺术品方面来讲,中国的几家大拍卖公司,无论是文化自觉还是专业化程度,都毫不逊色于老牌的国际拍卖行。特别是在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这些板块,国内拍卖行所征集到的拍品质量往往更高。

  支持方:文物拍卖向外资开放利大于弊
  有利于促进文物回流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如今,国内文物的拍卖价格已经基本赶超国际市场,在此情况下,允许两大国际拍卖行在内地拍卖文物,将会更加有利于中国的文物从世界的各个角落回流至内地。
  知名收藏家颜明也认为,国内的拍卖公司在文物拍卖上,其实有时候只是充当二传手的角色。不少好器物都是从国外拍回来后又上拍的。如果外资拍卖公司直接把海外的珍贵文物带进来,省了中间环节,对文物回流也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有利于掌握文物去向

  知名文化学者吴树表示,外资拍卖行在中国境内上拍一些中国的文物,增加了公开曝光度,便于我国的主管部门掌握其来龙去脉,对部分珍品摸清底细,有利于掌握流失海外的文物珍品的去向。而对通过盗墓、走私出去的文物,一旦在拍卖场上亮相,我们更可以采取相应的法律行动收回。若是新中国成立前以当时的正当途径出去的,我们也可以通过拍卖让其中的珍品“回娘家”。所以,吴树认为与其由着外资拍卖公司在国外拍中国文物,倒不如让他们在中国拍,这样我们对文物的信息更好掌握,也更好追踪。

  促进市场竞争 推动企业发展

  在上海自贸区内放开让外资拍卖公司拍卖文物,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收藏家颜明认为,上海的拍卖行业,先天就比较弱,一直都没有做强、做大起来,如果佳士得在自贸区内获得平等的拍卖权,对整个上海的艺术品市场将起到很大的拉升作用。同时,国际大拍卖行办事很规范,可以杜绝国内拍卖行的很多陋习,让大家心生危机感,这更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季涛也认为,佳士得在上海自贸区内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将会促进上海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缩小与北京市场之间的巨大落差,更有利于促进市场的竞争,有利于带头做大做强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给收藏者带来更好的服务。

  竞争已成必然 只是时间早晚

  近年来,随着中国拍卖行业的不断发展,中国内地已成为全球最大及发展最迅速的艺术品拍卖中心之一,国内买家的足迹已经到达了有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世界各个地方,中国拍卖市场潜力巨大。外资的拍卖企业想必都不想错过这片巨大的市场,都想要进入中国内地抢一杯羹。如今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都基本完成了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布局。
  国际艺术品拍卖行巨头佳士得和苏富比看准先机,早在1994年就已为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做出准备。尽管受到诸多政策的限制,但却始终紧盯着中国内地市场。
  据了解,苏富比拍卖行在1994年和2007年分别在上海和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并从1995年开始就在内地举行拍卖预展,不断寻找机会进入内地的拍卖市场。终于,苏富比在2012 年9月6日宣布,苏富比集团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合资成立了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
  佳士得拍卖行也在1994 年和1996 年分别在上海、北京设立了代表处。2005年佳士得又创造性地以品牌授权的方式,让北京永乐国际拍卖公司在内地使用“佳士得”的注册商标,并参与到该公司的经营管理,从而曲线进入中国拍卖市场。2013年4月9日,佳士得拍卖行高调宣布,上海市政府已批准成立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可从事艺术品拍卖和拍品进出口等业务,标志着佳士得拍卖行已顺利进入内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并于今年9月26日在上海举行在中国内地的首场拍卖会。
  佳士得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且能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独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这为外资拍卖企业进驻中国内地市场开了先河,也预示着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外资拍卖行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独立开展业务。随着中国拍卖业的发展,中国的拍卖业必然要与国际接轨,中国拍卖企业与国外拍卖企业也必然会开展竞争。这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文物法等法律,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让佳士得拍卖行能够在平等的条件下在中国内地经营拍卖活动。但是,立法部门可能出于文物保护等多方面的考量,没有暂停《文物保护法》在上海自贸区的实施,但是这项内容已经提出,文物拍卖的放开只是时间和条件的问题。
  文物艺术品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占据着60% 至80%,对于艺术品拍卖可谓是个大头业务,不能从事文物拍卖对外资企业来说无疑是个软肋。但是随着我国内地艺术品市场逐渐步入国际化,内地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是离不开国际文物艺术品拍卖机构的参与。随着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和文物艺术品市场等方面的逐渐开放,文物艺术品拍卖必然要向外资拍企放开。

  修炼内功 迎接挑战

  目前,我国禁止文物拍卖对外资拍企开放,对于政策的放缓,不能不说这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赢得了一个喘息的机会。
  外资的拍卖企业尤其是佳士得和苏富比都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有着较高的诚信度,品牌价值,较强的专业服务能力和综合业务能力。中国的拍卖事业发展较晚,但是近年来也发展迅速,拥有了一定的实力。那么对于这些将来的竞争对手,我国内地的拍卖企业应当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诚信经营 信誉至上

  良好的信誉是任何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拍卖企业也不例外。拍卖行业作为一个服务行业、中介机构,拥有了良好的信誉,才能赢得委托人和竞买人的信任,拉近拍卖企业与顾客的距离。要树立拍卖企业的优良信誉,规范经营和严格行业自律是尤为重要的,这也是与外资企业竞争的重要方面。内地知名收藏家郭庆祥表示,佳士得的服务水准、规范化程度值得内地拍卖行借鉴。“一是他们的拍品说明做得非常仔细,比如作品品相、来源、照片、参加展览情况,甚至作者本人过去有没有参加过展览、什么样的展览等都会一一标注。二是他们对拍品相对严谨,很少有真伪问题。尽管没法保真,但他们为拍品提供了有限保障,承诺一定年限之内一旦几位鉴定家鉴定拍品为假,买家可以将其退还,全额取回款项。”拍卖行业的规范归根结底也是要坚守诚实信用的准则,不去恶意运作、不搞暗箱操作等,坚持遵守拍卖业“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注重提升自身的信誉是拍卖企业提升社会公信度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赢得客户口碑的重要途径。

  发展企业特色 提供专业化服务

  随着拍卖业的不断发展,拍卖业内部业务的分工也会更加明确和专一。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各拍卖公司也应努力寻求差异化经营,专注于某项业务领域,做到精益求精,逐渐建立自己的企业特色,不仅做到人无我有,而且要人有我优。
  国际拍卖业的专业化分工非常突出。当前,除了少数拍卖企业之外, 传统观念上的综合性拍卖行已不多见。比如,有专门经营汽车、机器设备、公物或土地使用权等多种特殊拍卖标的的专业拍卖行, 分工明确, 各自从事着本企业最擅长的拍卖活动,即使是汽车类拍卖企业,也有更细致的专业分工。他们都已在拍卖行业占据着重要地位。
  因此,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是我国拍卖企业提升竞争能力的重要思路,业务分工明确,提高服务的专业化程度,更有助于充分发挥企业各自的竞争优势,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在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重视企业品牌建设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无形资产,更是一种无法复制的竞争力。良好的品牌效应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欧美老牌公司佳士得、苏富比等通过全球化的扩张和营销已经打造出了为人所熟知的著名国际品牌。中国企业在今后要与其展开竞争,品牌建设是必不可忽略的。
  良好品牌的建设, 也是与公司的信誉、公司的特色和公司的服务水平密不可分的。
  品牌对于拍卖公司而言更要求拍卖公司的自律,恪守“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公司业务、征集拍品的时候诚信经营,杜绝违规操作,给委托人、竞买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同时,面对国际巨头,国内拍企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另辟蹊径,发展自己的特色,创立具有自己特点的品牌。
  品牌的建立需要时间和实践的累积,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就需要拍卖公司踏踏实实工作,努力为买家和委托方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服务,不断积累自身的信誉度,继而逐渐提升品牌形象。

  注重人才培养

  目前,我国拍卖行业恢复还只有20 多年的时间,当前我国拍卖业的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是从其他专业转行并在企业中培养起来的,国内拍卖业人才的储备还不足,存在着一定的缺口。当前,国际拍卖巨头苏富比、佳士得都已进入国内市场,未来的竞争也将会是人才与人才之间的博弈。拍卖行业是属于智力推动型行业,拍卖业对专业人才需求愈显迫切。 随着行业专业化程度的提高,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日趋多样化,对从业者的综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各拍卖企业需要积极组织培训、考察,学习成功经验,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培养出拍卖企业中的拍卖管理人才、拍卖项目技术人才和拍卖策划创意人才。“人才兴企”已应成为拍卖企业的竞争战略。

  竞争中善于学习他人之长

  佳士得和苏富比这两家外资拍卖企业也已经慢慢进入内地市场,今年9 月份佳士得也在中国内地独自开展首场拍卖会。外资拍卖企业进驻内地,这也为国内的拍卖公司向外资拍卖企业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佳士得和苏富比作为国际拍卖巨头,在拍卖各业务上的专业化、国际化市场运作非常成熟,有着国际专业化的管理团队、经营理念和操作模式。这都可供国内拍企去学习和借鉴,从而帮助国内拍卖行更迅速地提升专业服务水平、熟悉国际规则,促进国内拍卖规则不断完善。同时,在本土与外资拍企开展竞争,客观上也为中国艺术品的国际化流通带来了更多机会。
  “处处留心皆学问”,内地拍卖企业要善于发现不足,善于学习他人之长,并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改进,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在竞争中,国内的拍卖企业也定能够做大做强,与国际巨头逐鹿中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关于印发《全国文物拍卖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的通知 2012-03-10
· 《文物拍卖法规文件选编》一书问世 2012-02-28
· 国家文物局严格把文物拍卖审查关 2012-02-06
· 文化市场深浅难测 文物拍卖企业“知假拍假” 2011-05-11
· 江苏出台文物拍卖规范 8类文物不得拍 2011-01-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