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楼市房贷未停 但放贷时间变长
2013-10-09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银行

  被传“停贷”的平安等银行称政策没变

  对于被传“停贷”的华夏、平安两家银行,昨天其北京分行的相关人士均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个人房贷的政策没有变,仍照常进行。
  平安银行称,个人房贷业务并未停止,总行审批房贷利率仍为首套房贷款基本定价为央行基准利率的85折,二套房贷款基本定价仍为基准利率的1.1倍,同时停止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不过,对于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该行在近年有意识地进行了压缩。“今年上半年,总行上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在总行进行。对于分行上报的住房贷款需求,总行会优先支持自住性住房的贷款需求,限制投机性住房业务。”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的个贷业务包括一套房和二套房的贷款都在有序进行,审查审批和放款时间都没有变化。其首套房贷利率最低能到9折,但只有极少数优质客户可以获得,绝大部分客户能享受到基准利率。截至目前,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今年个贷新增额度40亿元,已达到212亿元。
  除这两家银行外,工行、交行、民生和中信等银行也均表示,个人房贷业务仍正常发放。其中民生银行表示,该行专注于小微商户的个人贷款,因此个人房贷业务数量较少。

  新房

  房贷没停但放贷时间延长

  昨日,北青报记者以购房人的身份到朝阳、顺义、大兴多个新盘售楼处进行调查,无论是售楼员还是驻售楼处的多家银行业务员均明确表示,停贷更多是市场的误读——只要符合资格,申请贷款并没有问题。他们透露,目前房贷难度并不比6月份更难——6月份基本不能放款,现在放款时间都在一个月左右,相比年初的5-10个工作日,延长了一些。
  “只要具有购房资格,个人征信没有问题,我还没听说过有人没申请到贷款的。”大兴区某售楼处业务员小季反复向北青报记者强调,“放一百个心,贷款绝对没有问题。”顺义区一商住两用的新楼盘售楼处,售楼员小罗也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一阵子,银行虽然钱紧了,但是开发商和指定银行有协议,贷款有保证。”
  在朝阳区东五环外某楼盘售楼处,驻点银行业务员王明(化名)明确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贷款不是问题。“贷款申请都有周期,现在钱比较紧的房贷主要是指二手房房贷,新房这块影响不大,而且国家政策也支持刚需购房。”售楼处内,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驻点业务员洪小姐也如此告诉北青报记者。
  而对于贷款利率优惠,无论是售楼人员还是银行驻点代表都承认优惠正在减少,但他们也表示,只要信用记录好、符合政策,多少有些优惠。“最终优惠幅度需要贷款部门进行审核。我们只能将大概优惠程度告诉客户。”

  二手房房贷要比新房紧一些

  北青报记者在新楼盘售楼处调查时,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二手房房贷比较紧”,事实是否如此?北青报记者走访了海淀、朝阳区中原、麦田、链家等多个二手房门店后发现,相对于新房的“贷款无忧”,二手房贷款的确要略微紧张一些。虽然业务员大多信心满满,表示争取贷款没有问题,但对于放款时间,大多称可能需要3个月左右,而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这实际上意味着最近银行贷款趋紧。
  “在签订购房合同后,我们会去核贷款资质,一般放款周期在3个月左右。”双井桥附近链家地产的业务员小袁告诉北青报记者。王先生等几个刚办完二手房贷款手续的二手房买主告诉北青报记者,二手房贷款并不难申请,虽然放款节奏略微迟缓了一些,但基本能够满足买房人的贷款需求。
  “银行众多,买房人不需要在一家银行吊死,我们一般会推荐有额度的银行。”学院路附近一家中原门店的业务员小王告诉北青报记者。他透露,购买二手房的人群一般经济实力都不错,“即便是首套,因为评估价格的问题,一般首付要占到房价的4-5成,起码小一百万,现在能够掏出一百万现金买房的人都是银行比较喜欢的客户。”

  刚需买房人购房负担加大

  虽然银行都没有暂停贷款,但购房者会发现即使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也很难有优惠,而且银行放贷时间也越来越长。调查显示,目前各银行官方并未暂停房贷,但事实上的确有多家银行暂缓房贷业务,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刚需购房者受到房贷收紧的影响最大。
  上个月,市民王小姐在海淀区买了一套二手房。这是她首次购房,本以为最少可以享受85折的贷款利率,但中介却告诉她,只有交行和汇丰两家银行的合作网点可以给她85折,具体还要看她的个人资料和申请情况。不甘心的王小姐又托朋友打听其他银行的优惠幅度,发现果真如此。王小姐不解地说:“国家不是规定个人房贷最低可以到7折吗,怎么现在85折都难找了?”北青报记者调查显示,王小姐的案例绝非个例。有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北京85折首套房贷款优惠基本绝迹,一般都是9折起。
  “刚需购房者首付能力弱,绝大部分房款需要贷款。虽然中央政策提及保护刚需,但现实是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折扣一直在减少。以贷款100万为例,之前85折的话,30年贷款期内购房者需要支付利息105.9万。如果是基准利率,购房者需要支付的利息甚至高达128.7万。而按照现在一般的基准利率9折计算,30年支付的利息也高达113.4万。”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他预计,目前做房贷的各家银行很可能还会收窄其折扣优惠,因此,建议有贷款意向的购房者抓紧时间申请。
  除了利率的提高,放贷时间的不确定也让购房者着急。文/本报记者 范辉 程婕

  新闻追踪

  银行信贷额度哪去了?

  银行信贷额度季末年末紧张的现象早已成周期性规律,但今年下半年以来,情况似乎更加严重。银行的额度都去哪里了?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较快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央行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1.23万亿元,基本维持在每月2000亿元左右规模。上半年末个人房贷余额为9.07万亿元,整个上半年增加9628亿元。而2012年全年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1.33万亿元,按月增量仅1000亿元出头。贷款投向统计则显示,2012年末个人房贷余额为8.1万亿元,全年增加9610亿元。两相对比,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个人房贷的增加已经与去年全年的规模相当。由于上半年贷款“过猛”,下半年也只能“力不从心”。
  当然,银行不愿做不赚钱的个人房贷可能是更深层次的原因。小微企业贷款是现在银行大力推进的业务,其贷款利率至少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而房贷业务中最挣钱的二套房贷一般也只上浮10%。如果是首套房贷打个折,银行就更赚不了钱。举例来说,银行有100万元,如果贷给个人客户买房,即便是二套房贷,按照5年期贷款,100万元最终约可获得18.9万元的利息。而如果贷给小微企业客户,贷款利率至少上浮30%,5年最少获得利息22.58万元,可多挣3.68万元。
  迫于存款利率的提高而对贷款利率“涨价”也是一些银行不得已的选择。最近,某股份制银行宣布上调其二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与此同时,该银行也取消了首套房贷的优惠幅度,提升至基准利率。该银行人士称只加存款利率而不涨贷款利率,盈利空间会大大压缩,所以贷款利率必然要提高。

  贷款提醒

  售楼处“房贷”不要全信

  北青报记者在调查采访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几个问题,需要提醒贷款购房人注意:首先,对于售楼处“拍胸脯”保证“能办房贷”的售楼人员或银行驻点工作人员,买房人不能全信,毕竟他们只是贷款的第一个环节,多只负责收单,而房贷审核是在银行后台,只有真正通过审核,才真的能申请到住房贷款。
  其次,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在现实操作中,有些银行会以房贷优惠为条件,要求买房人进行大额存款、开办信用卡、购买理财产品等。但这种明显带有“趁火打劫”性质的要求,到底是银行个别员工或者部门为完成销售指标所为,还是银行的内部通知,记者无从证实。
  第三,二手房购房人因为放贷时间较长,买卖双方最好要把贷款时间等签署到购房协议中去,以免贷款申请时间过长,有一方因为房价变动而出现违约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京多银行"额度用完了"收紧房贷 2013-09-27
· 房贷额度全面告急:民生招行平安暂停广发上浮2成 2013-09-25
· 银行:停房贷只是额度紧 审批慢 2013-09-25
· 花旗将在房贷部门裁员千人 2013-09-24
· 银行急刹车 房贷全线收紧 2013-09-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