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边怀旧边品味风土人情
2013-09-27   作者:记者 宣敏/哥本哈根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华社发
    丹麦地处北欧,冬季漫长,日照短暂,所以丹麦人特别珍惜和享受尚未入冬的阳光周末。每年4月到10月,一到周末,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偏远小镇,大大小小的露天跳蚤市场便隆重登场。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公交车站附近的跳蚤市场便是其中的一个。这个跳蚤市场已有近40年历史,2012年,由于公交车站扩建,它临时搬到了离哥本哈根中心火车站不远的广场上。
  记者近日在一个周末午后再次逛了逛这个著名的跳蚤市场。市场里摊位很多,人也很多,熙熙攘攘,一片繁荣热闹景象。市场上出售的商品可谓是五花八门,每个摊主出售的商品都有自己特色,有古玩、手工艺品、书籍、家具、家居用品及服装等,琳琅满目,就像一个摆在地上的百货商店。
  摊主里有职业的跳蚤市场卖家,也有大学生,还有周末出来摆摊的上班族。不少摊主们看上去悠然自得,在阳光下或喝咖啡,或端着啤酒聊天,并不刻意招揽顾客。顾客自己浏览货品,只有在顾客看中一件东西时,摊主才会过来跟你说价钱,好像享受阳光才是他们最在意的事情。
  记者见到一个八九岁大的小女孩正在出售她自己的旧玩具,她妈妈坐在一旁惬意地喝咖啡。记者与这位妈妈攀谈起来,她说:“难得天气好,我们出来晒太阳,放松一下心情,而且这样也可以让孩子体验社会,动手实践。通过感受跳蚤市场这个小社会,教育孩子不要随意浪费,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或许对别人还有用。”
  跳蚤市场的东西一般都非常便宜,因为卖东西的摊主大多数不是以盈利为目的,他们卖东西只不过是为了让自己不再使用的东西在别人手上得到再利用。
  这位妈妈还告诉记者,摊位需要事先和跳蚤市场的管理者预约并缴费,费用很低。开摊之前,管理者已经事先准备好摊位桌,摊主只要把自己的货物摆到桌子上,收摊的时候收拾干净,便可离开。
  在丹麦的各个城市里,大型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精品店比比皆是,但还是有不少人喜欢去逛跳蚤市场,和摊主讨价还价,因为这不仅仅是一种怀旧,还是一种乐趣和休闲。
  记者在跳蚤市场上碰到一位40多岁的丹麦人,他正在寻找一把1933年生产的古董银汤匙,作为他父亲即将到来的八十岁大寿的生日礼物。他说:“我父亲就要过80岁生日了,我想送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给他——一把他出生那年出产的银汤匙。这只有在二手市场才有,但愿能买到。”
  丹麦出产的银器和银饰闻名世界,其世界顶级品牌乔治·延森的产品以独特设计、品质优良和精湛的手工技艺风靡全球。丹麦出产的每件银器上不仅镌刻有工匠名字,而且还打有制作年份。
  丹麦的跳蚤市场就像一个个微型博物馆,这里不仅交易商品,一件件陈年旧物也记录和讲述着这个国家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值得有心人去慢慢品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丹麦何以蝉联全球最幸福国家 2013-09-24
· [双语阅读]丹麦乐高将深耕亚洲市场 2013-09-09
· 丹麦:“世界最诚信国家”是怎样炼成的 2013-08-27
· 丹麦土壤污染防治之道 2013-08-21
· 追寻“丹麦孔子”格伦特维 2013-08-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