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革命:来自伦敦时装周的声音
2013-09-26   作者:曲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伦敦时装周向来以另类的服装设计概念和奇特的展出形式著称,其刚刚结束的2014年春夏时装周也继续秉承这一精神,给业界带来颇多惊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同时亦呈现了时装秀自身发展的越来越多的可能性:除了一如既往地展示这个行业中所特有的灵感、创意与美之外,时装秀愈来愈成为表达立场与价值观的窗口,设计师们也热衷于把它作为艺术表演以及讨论重大国际议题的平台。
  例如被称为“时尚界西太后”的Vivienne Westwood的秀场便别出心裁地以气候变化主题的诠释舞蹈拉开帷幕,而表演者正是当红的英国名模Lily Cole。在朱红色光线的映衬下,Lily Cole身着一袭希腊风格的灰色长袍,忘我地跳跃、旋转……这一舞蹈的创意,是对安徒生著名童话《红鞋》的隐喻:红鞋象征着虚荣与物欲,一旦穿上,便无法停止自己的脚步。正如同舞者在童话中被那双红鞋所诱陷那样,气候变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人类因为欲望过多而导致的灾难。
  Vivienne Westwood和Lily Cole还共同登台,敦促在场的每一个人在一张以气候变化为主题的明信片上签名,这张明信片将会被寄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此同时,Vivienne Westwood进一步强调了自己对环境问题的担忧以及反对过度消费的理念。她提醒大家:“少买一些,做出明智的选择,购买能持久穿着的衣物,注重质量而非数量。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买了过多的衣服。”作为一名时装设计师,在自己的秀场上能说出这样的话,“西太后”的境界与气场确乎非同凡响。
  很多人认为时尚跟环保行动在本质上是对立的,VivienneWestwood可不这么想。她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严峻的问题:在人与环境的关系日趋紧张的今天,服装产业该如何应对自身的尴尬处境?在这一季新衣中,她把英国乡村花园的图案和“Climate Revolution(气候革命)”的字样同时融入设计里,以此表明自己的主张。Vivienne Westwood表示:“我只是把时尚当做用来讨论政治的一个藉口。因为我是时尚设计师,这个身份给了我一个发声的机会。”
  Lily Cole则坦言这是她的第一次表演舞蹈,心里其实还是挺紧张的。但她是如此享受跟Vivienne Westwood的合作,以至于没把跳这场舞当做“工作”,而是以热爱之情投入,以此表达她们俩对于气候变化的共同关注以及相似的价值观。
  同样作为时尚界中环保力量的领军人物,Vivienne Westwood和Lily Cole可以说是惺惺相惜,她俩的数次合作都如同正能量的叠加,总能给人以意外之喜。此前Lily Cole与环保组织Sky Rainforest Rescue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推出她本人设计的天然橡胶首饰系列以唤起人们对于雨林保护的意识,包括吊坠、戒指和手镯等在内的首饰全部以亚马逊雨林出产的天然橡胶制成。当时Lily Cole也盛情邀请Vivienne Westwood加入那个项目,使用相同的橡胶来设计礼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纽约时装周像城市一样性格复杂 2013-09-24
· Lakmé时装周加速印度时尚现代化 2013-08-29
· 柏林春夏时装周开幕 2013-07-05
· 米兰时装周,告急! 2013-05-30
· 大学生的时装周 2013-05-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