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夜登富士山
2013-09-13   作者:蓝建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照片
    在高山上看到庄严的日出,在日本被视为如同见到了佛,称为“御来光”,而日本最高峰、海拔3776米的富士山的“御来光”无疑是最为有名的。为了体验一把神奇的“御来光”,笔者和3名同事趁着周末的休息日,夜登富士山。
  富士山的登山路有4个进山口,分别称为“吉田口”“须走口”“富士宫口”和“御殿场口”。在日语中,将登山路程的十分之一称为“一合”,百分之一称为“一勺”,“目”则为“第几”的意思,所以富士山的登山路有“五合目”“九合五勺”等地名。
  如今,公路都已经修到各登山道的“五合目”,不过同为“五合目”,海拔高度却相差较大,如“御殿场口”的“五合目”约1400米,而“富士宫口”的则约2400米,虽然最为陡峭,但登顶距离最短,只有约5公里,每年约有8万人从这里登山,占全部登山客约1/4,所以笔者也选择在这里发起挑战。
  富士山只在每年夏季积雪消融的七八月开放,为了避免交通拥堵,登山者要在“二合目”的水塚公园乘坐大巴或者出租车前往“五合目”。大家乘坐出租车前往“五合目”,两旁都是茂密的森林,不时可以看到“注意动物”的标识,同事兴奋地说在路边发现了小鹿。
  子夜时分,抵达“五合目”,尽管穿上了带来的羽绒服,依然觉得寒气逼人。“五合目”入口旁竖立着“请勿弹丸登山”的警示牌。所谓“弹丸登山”,是指不充分休息而一口气整夜登山,这样易出现高山病。
  在富士山的登山者中,有记载的第一个登顶的外国人是英国首任驻日总领事拉瑟福德·阿尔科克,他于1860年9月11日登上富士山顶峰。如今,阿尔科克的纪念碑被立在富士宫口的“五合目”。
  富士山是平地耸起的孤立山峰,如同一把打开的折扇倒立在地面上,加之大部分时间都雪冠覆盖,所以看起来格外优美。富士山脚下风景如画,不过从“五合目”往上,就很难看到树木了,完全是火山灰和熔岩的世界,所以日本有“富士山是用来远观的山,不是用来攀登的山”的说法。
  夜晚登山,脚下只能看见头顶的简易矿工灯照到的一小片山路。没有大城市的灯光干扰,加之天气晴朗,能够看到久违的灿烂星空。山脚下,则分布着一座座灯火通明的城镇。
  富士山山顶的气压只有不到海平面的2/3,笔者从“七合目”开始气喘吁吁,胸闷憋气。这时,东方的天空开始泛出了鱼肚白,山体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抵达“八合目”,火红的朝霞已经染红了东方的天空。虽然在山顶看到“御来光”最为理想,不过富士宫口路线位于富士山正南,能够看到旭日映照着山脊的独特景观。清晨5时左右,金色的太阳从朝霞中露出了面容,映照着富士山黑色的几乎笔直的山坡棱线,格外壮观。游客们纷纷掏出相机拍照。
  几步一歇,临近中午才勉强蹭到了山顶。富士山的火山口称为“大内院”,直径800米,深达200多米,黑黝黝的峭壁似乎刚被大火烧过。富士山最后一次喷发是在1707年的宝永年间。
  富士山山顶的邮局是日本最高的邮局,每年开山季节短暂开放,可爱的橙色邮筒立在邮局门口,有的登山客甚至会在这里向亲友发放数百张明信片。在山顶,还能看到蝴蝶、蜻蜓和熊蜂等昆虫的身影,这些看似渺小的昆虫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山下,滚滚飘荡的白云看似比“五合目”还要低得多。
  在布满火山灰和碎石的山道上原路返回更加艰难,络绎不绝的登山客使山路异常拥挤。很多登山客手持称为“金刚杖”的登山手杖,在每个合目都可以烙上纪念印章,成为很好的留念。
  由于疲劳、严寒、高山病和恶劣天气等艰辛体验,不少人会中途而退,很多登顶的人也会发誓说再也不登富士山了。从江户时代开始,就有“一次都不登富士山的是傻瓜,还想第二次登富士山的也是傻瓜”的说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纯金富士山 2013-08-09
· 日元汇率欲逃离富士山顶将会贬值 2012-12-13
· 富士山雪景“红富士” 2008-1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