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惠农通"解锁滇农村金融服务
2013-09-13   作者:刘振冬 梁志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农村金融服务的缺失,无疑给正在发展的农村经济带来制约。农民跑几十里地,找银行取一笔款,在以往已成常态。然而,近来,这种现象正越发减少。农业银行在农村地区实施了一项名为金穗“惠农通”的工程,以切实解决农民支付难、结算难、取款难的实际问题。
  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赤恒底村的一位村民说,“现在山沟里也有了银行,我们取钱再也不用溜索、爬山了。”
  其实,如这位村民所说的“银行”,在云南并不止一个,在福贡县上帕镇腊吐底村委会腊吐底一组的员华小卖部,笔者见到了前来取钱的农民,店主员华接过这位60多岁老人的银行卡,在柜台POS机上刷了一下,待老人输密码、签字确认后,便递给了老人100元。
  这个看似技术含量不高的创新,却给整个农村金融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这就是农行的“金穗惠农通”工程。
  所谓“金穗惠农通”,就是在农村地区的农家店、小超市、供销社、农资连锁店、通信及电网运营商、新农保(新农合)村镇服务站等便民场所设立服务点,布放转账电话、POS、自助服务终端等电子机具,将金融服务网点延伸到农民家门口。使农民可以足不出村办理基本的银行卡查询、取款、转账、缴费等业务。
  “云南山区面积大,村落分散,交通不便。”农行云南分行副行长任雷波表示,银行要到每一个村里都设置网点,不现实;农民想取个钱、查下账,乡村到镇里要走好几十里山路。“这就是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的缺失。”
  2010年前后,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在云南省范围开始推进惠农支付服务点建设。通过这些服务点,农民可以足不出村满足银行卡取现、转账、缴费、消费、查询等需求。这一工作,由云南的农信社和农行共同推进。云南分行农户金融部副总经理张文才介绍,截至6月末,云南省在乡镇以下地区共建各类服务点4112个,布放电子机具4454台,覆盖878个乡镇、3511个行政村。在云南地区的乡镇覆盖率已经高达92.7%,行政村覆盖率为80.2%。
  “金穗惠农通”工程的实践,在观念上大幅修正了破解农村金融难题的传统思路。“并不是所有的农民都要贷款。”农行大理分行副行长方国庆表示,农民的金融需求也分层次,最基础的是查询、存款、取款、转账等;当农民想扩大生产或有资金困难时,才会有贷款需求。
  “银行资源有限,选择着力点很重要,基础的金融服务是解开农村结算服务的关键。”任雷波表示,搭建支付服务点,一方面是提前抢占市场;另一方面,现阶段,银行自身也能获得稳定的存款来源。
  不过,长期看农业银行推动“金穗惠农通”工程还需要面对很多难题,如农村金融环境相对脆弱、地域广管理维护难度大等,在可持续发展上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14上市银行不良集体攀升 农行1.25%挑头 2013-09-02
· 农行上半年净利923.84亿 2013-08-29
· 农行全力助推北京城乡一体化 2013-08-26
· 四川农行服务“三农”侧记 2013-08-23
· 农行“双联”贷款助力甘肃三农发展 2013-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