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比贬值对印度经济发展毫无益处
短期仍将持续贬值
2013-09-11   作者:金泽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字号
    上月个印度总理辛格在国会讲话中强调了在传统经济学理论下的印度卢比贬值可以刺激出口,减少进口,对本国经济发展有利。
  可事实上从出口商到农民再到企业主,都没能从卢比的贬值中收获什么好处。印度的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们目前面临印度20年来最大的经济下滑,国内外资出逃现金流紧张,能源供给不足,港口混乱拥挤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穆迪的一位分析师称,尽管卢比贬值了但是相应的高通胀和结构性赤字却在拉高生产成本,反而限制了出口的增长。其主要出口对象例如美国、欧洲等在过去的6个月中需求增长较小,国外买家会试图将印度出口商的利润挤压到最低。
  更糟糕的是印度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其80%的原油依赖进口加上煤矿的进口数量也与日俱增,卢比的贬值反而增加了经常帐赤字。
  同时印度的出口产品也离不开大量的进口原材料,比如这个国家最主要的两样出口产品-石化产品和珠宝,占到印度去年海外销售总额(4500亿美元)的近四分之一。这两样产品的原料同时也是印度最大的两种进口产品-原油和黄金,卢比的暴跌导致相应行业生产成本飙升。
  制造业也面临同样的压力,印度的汽车及电子组装行业的大量零件来自海外,卢比的贬值极度压缩了行业的利润空间。
  现代汽车印度分公司作为印度首屈一指的汽车出口大企业,其的财务和企业事务部总监R.Sethuraman向记者表示道:卢比贬值只会短暂刺激出口,长期来看只会压低出口产品的溢价空间及增加进口元件的成本,对企业毫无益处。
  从印度的汽车之都金奈我们就可见一斑:整座城市多年来一直处于供电不足的状态,许多工厂不得不自己搭建发电系统,成本高昂。金奈港口的交通拥堵不堪,一路上到处挤满了货运卡车,从工厂到港口虽然只有30公里的路程但很多车要花上甚至3天时间才能走完,早就提出的兴建高速公路计划也一直未能实施。
   金奈只是印度众多拥有同样问题城市的一个缩影,集中体现了这些年来印度基础设的施建设已经远远落后于经济高速发展的脚步。
  有分析称,目前的关键在于如果提高投资者对于投资印度回报的信心。大选临近,当前政府已将赌注押在代价高昂的民粹主义路线上,对印度经济的严峻现实察觉过晚。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因印度自身经济结构问题,卢比短期内仍将持续贬值,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动态逐渐平衡,卢比币值会趋于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卢比跌势难止 考验印度央行新掌门 2013-09-05
· 印度卢比贬值抬升留学成本 2013-09-04
· 印度卢比汇率创新低 2013-08-30
· 卢比再次大跌 印度寻求货币互换 2013-08-29
· 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暴跌3.5% 再创历史新低 2013-08-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