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减肥法
2013-09-0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饮一升水减肥有帮助

  乔颖

新华社/法新

  不少想减肥的人或是花高价购买减肥药,或是参加减肥班。德国研究人员总结11项饮水与减肥关系的研究成果后发表报告说,每日饮水至少1升有助减肥。但研究人员同时强调,现阶段尚无足够证据表明,喝水越多减重越多。
  德国柏林查理特大学医疗中心研究人员回顾的这11项研究中,3项为摄入更多水有助减肥提供了明显证据。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一项研究中,48名年龄在55岁至75岁的中老年肥胖者被分为两组,第一组每天食用低脂肪、低热量食物,饭前不喝水;第二组与第一组食物相同,每日三餐前各喝两杯水,水杯容量为226毫升。
  3个月后,三餐前喝两杯水的中老年肥胖者平均减重约7千克,饭前不喝水者平均减重约5千克,前者比后者多减重约2千克。
  另一项研究显示,安全范围内,每日饮水高于1升的女性比低于1升的女性减重更明显。
  现阶段尚不清楚饮水如何帮助人们减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布伦达·戴维教授说,这或许与餐前饮水易产生饱腹感有关。她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这或许让人减少了热量的摄入。”
  此项研究的带头人、柏林查理特大学医疗中心营养学家丽贝卡·穆克尔鲍尔同意戴维的分析,同时提出,“饮水有助减肥还可能缘于这增加了人体的能量消耗,但关于这方面的研究不多”。
  穆克尔鲍尔等人的研究报告由《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月刊发表。
  美国医学研究院建议,成年女性每天水分的摄入量为2.58升,男性为3.54升,这包括水等饮料以及水果、蔬菜中的水分。
  德国先前一项研究显示,每天饮水2升可消耗掉大约100卡路里热量。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人体处理大量的水需消耗许多能量,一旦饮水超过2.5升,就会加重循环系统的负担,反而有害健康。
  穆克尔鲍尔等人研究发现,并非饮水越多越苗条。事实上,一些肥胖人士的日饮水量高于体重正常者。戴维说:“对于饮水越多越能减重,我们尚没有决定性证据。”
  英国利兹都市大学营养学专家、妇产科医生亚当·卡雷则撰文说,由于水污染问题日益严峻,造成水中多种化学物残留,英国人饮用的自来水并不如想象的那样健康。
  卡雷同样不推荐瓶装水,而是建议人们采用反渗透净化措施,即在水管和相关装置上附一层半渗透膜。
  “只有采用适当饮水方式,水才能促进身体健康,”卡雷说。

    来份高蛋白早餐或可助减肥

  黄敏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富含蛋白质的早餐能够显著控制食欲,减少夜间摄入高脂高糖零食,从而帮助保持健康身材。 
  密苏里大学营养和运动生理学院副教授希瑟·莱迪带领研究人员征募20名年龄为18岁至20岁的超重或肥胖女性为志愿者,让她们不吃早餐,或者食用包含鸡蛋和瘦牛肉的高蛋白早餐,或者食用即食麦片等蛋白质含量一般的早餐。 
  每顿早餐的热量均为350卡路里,所含脂肪、纤维素、糖和能量密度相当。高蛋白早餐的蛋白质含量达到35克,内容包括鸡蛋加墨西哥牛肉卷,或者鸡蛋华夫饼加牛肉馅饼。 
  研究人员随后让志愿者完成一份调查问卷,并且采集他们的血样。 
  晚餐前,研究人员借助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扫描志愿者的大脑,观察控制饮食冲动和进食行为奖赏的大脑信号。结果显示,高蛋白早餐令负责控制饮食冲动的大脑活动减少,增强饱腹感或者说“满意度”。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莱迪的话报道,与不吃早餐或者食用蛋白质含量一般早餐的志愿者相比,摄入高蛋白早餐的志愿者夜间摄入的高脂高糖零食较少。 
  莱迪说:“摄入富含蛋白质的早餐影响夜间的进食欲望,而夜间正是人们更容易摄入高脂或高糖零食的时候。” 
  这是首项关注早餐对日间食欲和夜间零食摄入影响的研究。报告由《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 
  研究人员认为,高蛋白食物比富含碳水化合物或者脂肪的食物让人感觉更饱,从而抑制食欲,这种对饥饿的最小化效应有助减少总体热量摄入。富含蛋白的饮食,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少,与那些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饮食相比,短期内减肥效果更佳。 
  莱迪说:“这些数据显示,食用高蛋白早餐有助用高质量的早餐食物取代不健康零食,是防止过度进食、改善饮食质量的潜在战略之一。” 
  先前研究显示,美国大约六成年轻人习惯不吃早餐。这些人可能怀疑自己是否吃得下早饭,莱迪说,人体只需大约三天就能习惯摄入早餐。

    看“坏电视”:阻食欲 利减肥

  乔颖

新华社/路透

  英语中把喜欢在电视机前消磨闲暇时间的人称作“沙发土豆”,长时间看电视助长肥胖从中可见一斑。而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看“坏电视”,即闪烁不定的黑白画面会让人食欲降低,从而助你减肥。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心理学家招募48名女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一项实验。实验开始的头两周,志愿者需详细记录下自己每日产生吃东西冲动的时间和真实的进食情况。
  之后两周,她们被分为两组,一组得到掌上电脑,但被要求在三餐以外的时间里产生饥饿感时看屏幕。而她们每次触动屏幕,就会看到如同电视机出现故障或需调频时出现的黑白色块闪烁不停、即“雪花”的画面,每次8秒钟。另一组则不需看闪烁不停的画面,且可正常吃零食。
  结果,当志愿者肚子饿时看到闪烁不停的电视画面,23%的人立刻不想吃东西。比起没有看到闪烁不停画面的志愿者,她们摄取的热量平均少近40%。
  研究显示,人产生食欲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大脑中会出现美味可口的食物影像;一旦截断这些影像,让大脑专注的点发生转移,就能克制口腹之欲。
  视觉噪声可理解为“妨碍人类感觉器官对所接收的信源信息理解的因素”。研究人员曾对动态视觉噪声展开研究,主要探索它对短期工作记忆的影响。
  弗林德斯大学研究人员在《嗜好》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利用动态视觉噪声,如闪烁不停的画面等转移大脑注意力,可成功让实验对象不那么想吃巧克力、冰激凌、薯片等诱人的食物,以此达到抑制食欲的目的,堪称方法简单、有效。
  看电视在不少国家成为人们消磨闲暇时间的最主要方式。澳大利亚和英国人平均每天看3小时电视,美国人则看约5小时。研究人员说,看电视“剥夺”了人们的活动时间。
  先前研究结果还显示,人们边看电视边吃饭时,会比坐在餐桌前吃饭吃掉更多食物。这可能是因为人们花更多精力关注电视,忽略胃发出的信号。
  弗林德斯大学研究人员说,可以依据他们的研究结果开发一款应用程序,人们把程序下载至智能手机或其他便携电子设备上,让它播放闪动“雪花”画面,从而帮助抑制突生的食欲。
  他们在报告中写道:“它随时随地可用,将显著阻断因食欲带来的不需要的过量进食。”

    相关报道

  健身,一分钟也有效

  黄敏

新华社/路透

  美国现行保健指南建议,每周至少从事2.5小时中等强度健身运动,每次至少持续10分钟。研究人员发现,2.5小时可以化整为零,即便每次从事中高强度运动一分钟也有健身效果,有助减轻体重,降低身高体重指数。

  一分钟效果

  按照现行《美国人锻炼指南》,“一次有氧运动至少持续10分钟”,遛狗、爬楼梯等日常活动的时长和强度并不满足《指南》的规定。9月1日出版的《美国保健杂志》刊载美国犹他大学的研究报告显示不同意见。
  报告主要作者杰茜·法恩教授和同事们借助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检查调查》,收集调查中4511名18岁至64岁成年人的身高体重指数(BMI)和体重数据,对比他们的体育活动程度。
  结果发现,女性从事一分钟中高强度运动,身高体重指数降低0.07,以身高1.63米的女子为例,体重少近226克;男性效果稍逊,从事中高强度运动一分钟,身高体重指数降低0.04,以身高1.73米的男子为例,体重减少大约122克。

  只要动起来

  身高体重指数的计算方法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通常认为,这一指数在18.5至24.9之间为正常,低于18.5为偏瘦,25至29.9之间为超重,指数达到或超过30为肥胖。
  法恩解释,以健身为目的的高强度运动指较活跃的运动,能让心跳加速,无须剧烈如冲刺,当然也并非温和如悠闲漫步。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提供了一些数字证据,显示就健身效果而言,一周的150分钟不是非得分成几大块时间,只要运动起来,“一分钟也有用”。法恩告诉美国“今日”网站记者:“你可以一次只动一分钟也没问题。”
  法恩认为:“人们更容易接受这一信息。否则,如果他们没有整段时间(运动),可能会泄气,宁愿坐着不动。”

  随时也随地

  美国非营利机构健身理事会的行为科学专家迈克尔·曼特尔说:“时间珍贵。”不少人信奉“全有或全无”,认为既然无法在健身房运动一小时,那就没必要去了。事实上,这正是人们经常不从事体育运动的借口。“这项研究显示,这种想法错误。”
  曼特尔说,健身随时随地都可进行,有1000种方法化整为零,轻松健身。譬如,一边听着欢快的音乐,一边精神饱满地打扫室内卫生,或者在室外洗车;在厨房,尽量少用小电器,自己动手切切菜、洗洗碗、和和面;上下班途中,提前一站下公交车或者地铁,可以多步行一段;在家中,跟孩子多玩一会儿,或者推着婴儿车出去散步、遛狗……
  他说:“关键在于,为自己花一分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奥普拉的减肥悖论 2013-05-16
· 埋线减肥 2013-04-15
· 英国研究发现早餐前运动更减肥 2013-02-01
· 依托大部制改革,为领导职数减肥 2013-01-28
· “减肥”不是行政审批改革唯一要义 2012-07-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