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市场仍在升温“精雕”后身价翻百倍
2013-09-06   作者:记者 陈红 实习生 唐燕飞 郭敏/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收藏业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木雕市场仍在升温,其中老料、精品木雕升值空间非常大。唐燕飞 摄

    “这两年收藏市场普遍不太景气,相对来说,木雕行情还比较好,虽然普通木雕品行情有所下滑,但是老料、精品木雕行情仍在看涨,尤其是海南黄花梨、印度小叶紫檀雕出的东西,还是非常受市场欢迎,现在好的木雕价位在几十万到上百万以上很正常。”经营木雕近20年的张影女士说。
  记者近期走访北京古玩收藏市场发现,在收藏业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木雕市场仍在升温,其中老料、精品木雕升值空间非常大。

  精品行情看涨二线城市前景看好

  木雕种类纷繁复杂,从材质上区分,有黄花梨、紫檀、樟木、榆木、银杏和龙眼等,现在最被市场看好的是黄花梨和紫檀,尤其是海南黄花梨木雕备受藏家追捧。张影告诉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海黄一直就没跌过,即便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价格依然十分坚挺,现在一个随形而雕的黄花梨根雕好的能卖10多万元。
  记者在十里河古玩市场看到,一些专营木雕的店铺里摆放的木雕价位高低不一。有标价八九万以上的木雕佛像、观音像,也有价位在100多元的木雕手把件、小挂坠,而雕工和材料稍好一点的木雕把件价格则可达一两千元。
  “木雕艺术品可以分为普通木雕和精品木雕两类,其中普通木雕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比较大,这两年来价位和销量都有所下降。”“凡人木雕”的店主任先生告诉记者,普通木雕的购买者一般经济实力有限,更多以玩为主,而不是投资收藏,经济下行时他们也在收紧钱袋;但是精品优质木雕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不是很大,价位甚至还在不断上浮,因为精品木雕的收藏者大部分都是一些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老板,“碰到升值空间大的好东西他们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出手”。
  任先生分析认为,精品木雕的价位未来还会继续上涨。“一是木雕属于资源性收藏,现在优质木料稀缺,尤其像海南黄花梨,现在很多商家去海南拿货都是空手而归;二是现在市场上存在一大批木雕收藏爱好者,近两年更是涌现出一批新生代年轻收藏者,专门挑精品收藏。”
  张影也向记者证实:“从两年前开始,我们店里不断有十八九岁的学生过来买木雕,而且专门挑好的、贵的买,非常地爽快。”
  张影表示,与北京相比,国内不少二、三线城市木雕收藏市场还不够成熟,而且隐藏了不少新生代藏家,能卖得上价。“比如石家庄,木雕价位是北京的两三倍,未来打算把生意做到一些二、三线城市。”

  好料难求精雕品身价大显

  木雕市场持续升温,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好料越来越稀缺。“现在好料太少了,比如海南黄花梨要上百年才能成材,前期开采太多,基本已呈枯竭态势。”三代经营木雕生意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一斤黄花梨不到100元,现在一斤都涨到3000多块钱了,而海南黄花梨就更贵了,现在不少商家只能用以前的存货做木雕了。
  张先生介绍,现在有一部分人专门收藏整块的木料,存世稀少的金丝楠、黄花梨和紫檀等都成为木料收藏者追捧的对象。“现在好料少,而整块的料就更少了。前段时间,我一个喜欢收藏木料的朋友花46万元买了一块金丝楠的整料,现在有人出高价收,他还不舍得卖掉呢。”张先生说。
  除了材质有高下之分外,左右木雕价位的另一个关键因素便是雕工。木雕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工艺品,其雕刻艺术及雕刻手法亦至关重要。有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从事木雕的人越来越少,其中大师级别的在全国不足百人,他们的作品卖出上百万元的高价不足为奇。
  “一颗十几块钱的象牙果,经过精雕细琢之后,身价倍涨,有的甚至能卖1000多块钱,价格翻了将近100倍呢。”任先生指着柜台上的象牙果雕说,“雕得一般的象牙果雕200元一个,精品一个至少要卖700元。”
  记者在任先生的店里还看到了一对造型奇特的核桃木雕。这对木雕是由一对品种为“狮子头”的核桃雕刻而成的,上面的一个个小葫芦上结着葫芦花,叶子上还趴着小昆虫,笔法细腻,栩栩如生。任先生介绍,这对“狮子头”是他花300多块钱买来的,雕工师傅花了整整一个星期才雕刻出来,现在最少要卖2000元。
  木雕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据任先生介绍,小小的象牙果木雕,一天至多雕一个,做工好的要按件收费,一件雕工费400元左右,能卖到七八百块钱。
  加工费用的上涨也人为推升了木雕品价格。据张影介绍,前几年选料找雕工师傅雕刻时,每种木料的加工费都相差不大,而现在的雕工是“按材收费”,雕刻同样大小和题材的一个手把件,红酸枝的雕工费用一般400元左右,紫檀的大约700元,而黄花梨的大概就得上千元了。因为越贵的木料制作风险越大,如果雕得不好,雕工师傅是要自行承担风险和责任的。“现在手艺好一点的雕工师傅月工资都在2万到3万之间”。

  纯手工才值钱重保养有诀窍

  木雕工艺品一般都身价不菲,投资收藏时尤其需要谨慎。张影提醒投资收藏者,刚入行时,不宜购买价位太高的,可以从1000多块钱的东西玩起,以藏养藏,等到比较熟悉整个木雕行业之后再慢慢入手一些高价位的精品。另外,张影还建议,1万元以上的木雕藏品,最好是到信誉度高、有实力的店铺购买,这样比较有保障。
  另外,收藏购买木雕品时,一定要选对东西,材质好、做工好的木雕升值空间比较大,尤其是珍贵材质的木雕,非常值得收藏,但是千万不能看走眼了,比如把越南黄花梨当成海黄买,那就亏大了,两个都是黄花梨,价位却相差悬殊。这两年市场上还出现了不少巴西花梨、亚花梨和非洲黄花梨,都冒充成海南黄花梨,购买时一定要看准了再下手。
  “投资收藏木雕还是要挑选纯手工制作的,机器雕出来的东西基本没什么收藏价值。机器雕与手工雕价格能相差十几倍,有的甚至达到几百倍。比如一串橄榄核雕,纯手工的一般价位在500元左右,而机器雕的也就值几十块钱。”任先生告诉记者。
  至于如何区分是否为纯手工木雕,关键得看雕刻笔法,手工雕刻具有情绪化、个性化、肌理感、流动感、随意性等特点。任先生介绍,手工木雕首先要看是否“活”,手工雕出的东西活灵活现,人或动物的表情神态是活的,有灵动感,而机器做出来的神态简单刻板,没有层次感。其二看线条,手工活的木雕线条流畅灵活且生动复杂,用刻刀由外向内,一步步通过减去废料,循序渐进地将形体挖掘显现出来。其三看相似度,每个雕工的笔法都不一样,各具特色,手工雕刻不会有严丝合缝、一模一样的东西,而机器雕刻出来的作品线条宽窄一致、浮雕深浅一致,比如每颗珠子、每朵花瓣、每片叶子都一模一样,那肯定不是手工活。
  木头是有生命力的,木雕品在收藏时更应注意保养。张先生为藏友提供了几点建议,首先要防干保湿。木头最怕干燥开裂,不宜将其放在太干燥、通风条件太好的环境中,平时可以在边上放一杯水,保持空气湿度,尤其在北方冬季开暖气时,更应注意保证应有的湿度,但是也不能太潮湿,过于潮湿会导致木料发霉长毛。其次,可以适当上油盘玩。木头喜油不喜汗,经常刷油盘玩是防止木雕干裂的一个好方法,而且盘玩得好的升值潜力更大。一般可以选用核桃油或橄榄油,小把件可以直接用手盘,大的木雕可以用刷子或棉布蘸上油多刷一刷擦一擦,刷油盘玩之后木质颜色会变深,更有光泽度,身价也会跟着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哈尔滨国际木雕艺术节结束 成交额超亿元 2011-06-20
· 竹木雕刻大师洪建华香港举办竹雕艺术展 2011-01-28
· 第五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10月举行 2010-09-10
· 山西永济农民木雕作品俏销海外 2009-08-28
· 靠木雕技艺致富的青海陈家滩村[图片] 2007-1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