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连平: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
2013-09-04   作者:于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近期出现持续贬值,加之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要退出的预期影响下,目前依然在高位盘整的人民币会不会也出现持续贬值的走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在一场以国债期货为主题的论坛上对人民币未来的走势进行了详细阐述。他称,从2005年以来,市场上出现人民币将要持续贬值的声音至少不低于三次,但是实际情况是,人民币汇率并没有出现这样的走势。着眼于未来,人民币也不可能出现持续贬值的走势。
  对于这样的判断,连平认为主要基于两个重要原因的分析。
  原因之一是基于中国和国际经济不平衡的存在。其实近年来这种不平衡的趋势已经有所改变,中国现在的贸易顺差已经出现收缩。“中国目前对大多数贸易国都是逆差的,从逆差的角度来说,人民币要贬值是有理由的,因为贬值能改善我们的逆差。”连平说。但是在他看来,目前中国和国际经济不平衡的说法主要体现在中美之间贸易的不平衡,中国对美国的顺差依然很大,这其中的原因很复杂,那么中美货币之间的汇率,长期来看,它依然在提升。由于美元又是国际上的主要货币,因此,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长时间以来也是持续提升的。
  连平认为,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是中国企业所不能承受之重,所以在未来的时间里,人民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将是常态;而持续贬值的走势在中美贸易没有出现平衡的时候将不会出现。
  在连平看来,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现有的国际收支情况与过去不同。过去人民币曾经出现过大幅度贬值的历史,从1.7一直贬到8的情况下,中国都没有问题,但是那个时候中国的资本流动非常小,在有关汇率与贸易管理中,中国只要关注自己的贸易问题就可以了,但是现在不行了。因为一种货币的贬值与资本流动和贸易这两者的效应是相反的。货币贬值只能对改善贸易有好处,但是贬值对资本流动是不利的。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话,那就意味着人民币的资产价格要下跌,股市要下跌,房地产要下跌,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人,就会减持,资本就会流出。如果持续贬值出现,将会带来大量资本外逃。
  “现在看我们的国际收支平衡表,资本账户大约占经常账户的四分之三,但是贸易和服务领域中间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是资本流动,也就是说这两者实际比例在一比一左右。”连平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唯一合适的汇率政策是兼顾这两个方面的汇率政策,即汇率基本稳定——大幅升值,中国企业难以承受;大幅贬值,资本流出的风险巨大。
  目前市场上又出现美国年底将要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从而带来人民币将面临大幅贬值压力的声音。但在连平看来,这种贬值趋势不会出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地方政府买外资产业链:每100万美元售17万人民币 2013-08-29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23个基点 2013-08-29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反弹21个基点 2013-08-28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下跌 2013-08-27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反弹30个基点 2013-08-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