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暂失人均薪酬“一哥”宝座
2013-09-03   作者:曹蓓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半年净利润6191.68亿元、平均日赚35亿元—虽然16家上市银行净利增速在逐步下滑,但这样的数字仍然比其他行业上市公司可观许多。而上市银行的薪资相对其他行业也同样可观,据记者粗略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员工薪资人均16.6万元,共有四家银行员工平均工资在20万元以上,且四家银行均为中小型银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本报记者,由于银行的薪酬结构比较复杂(除了基本工资还包括各种补贴、费用报销、销售提成、年终奖等),在财务处理上有调整空间,因此也存在个别银行“隐匿”薪酬的可能。

  人均薪资:中小行完胜

  中报数据显示,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农行、工行、中行、建行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排至末位。
  而员工的人均工资排名则出现了较大变化,大行落至榜尾,中小银行占据榜单前几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6家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包揽前三甲。上半年,中信银行员工42999人,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98.6亿元,平均工资22.93万元,居上市银行首位。宁波银行员工5329人,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11.98亿元,人均22.48万元。平安银行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52.51亿元,人均工资20.39万元。
  去年以全年人均薪酬47万元夺魁的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124.14亿元,现有员工61327人,人均工资20.24万元居第四位。
  浦发、光大、北京银行、兴业、华夏、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分列第五至十一位。
  中行、交行、农行、工行、建行则分别以人均工资13.05万元、11.72万元、11.41万元、10.97万元排至榜尾。

  被平均的工资?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191.68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5452.29亿元,增幅达13.56%。据此粗略计算,上市银行上半年日赚将近35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29%的增速几乎减半,但是对比其他行业仍是可观。在此基础上,员工高薪也似乎理所当然。
  银行员工的高薪似乎是社会共识,然而动辄几十万的年薪并不是事实的全部。
  据业内人士介绍,几乎每家银行都有一套复杂的工资体系。“一是按工作年限,二是按照职务,两者都有一个系数,用这个系数乘上基本工资,就构成了一位员工的基本收入。”一位银行内部人员透露,各银行的员工一般分为很多级 ,有的银行分为十二级 ,有的银行分为十五级 ,还有的银行分为十七级,不同的级别对应着不同的工资。”一般来说,总行行长属于第一二级,各部门老总(分行行长)属于三四级 ,支行行长属于五六级,再往下就是网点主任、各级主管和普通员工。
  此外,大量的劳务派遣员工似乎也在这光鲜的数字背后“被平均”了。
  在某网站一篇题为“某某银行劳务派遣工出来嗮嗮工资”的帖子中,跟帖人几乎都宣称月工资在800—1200元左右,虽有个别人员高一些,但是对比平均几十万年薪的正式员工,根本难以企及。
  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将第六十三条修改为:“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
  “新劳动合同法虽然对劳务派遣的员工有进一步的规定,但是目前还难以有效的实施,同工不同酬的现象还会在一段时间内存在”,一位分析师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民生银行净利仅差招行33亿 2013-08-29
· 招行兴业建行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超去年全年 2013-08-26
· 招行A+H配股正式启动 2013-08-23
· 招行公布A股配股方案 拟以9.29元/股配股30.74亿股 2013-08-23
· 招行2产品到期仅获预期最低收益 2013-08-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