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上市银行不良集体攀升 农行1.25%挑头
2013-09-02   作者:黄杰  来源:理财周报
分享到:
【字号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南京银行8月29日发布了其半年业绩报告,至此,A股16家上市银行中报已悉数披露完毕。净利润增速趋缓、息差收窄、不良双升,成为各家银行业绩发布会上热词。
  事实上,上半年没有一家上市银行能同时抑制不良余额、不良率增势,而它们中间有14家银行不良贷款集体“双升”,其中不良贷款率超过银监会0.96%平均值的有4家,最高值为农业银行的1.25%。
  地区分布上,长江三角洲不良贷款仍在加速释放,而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亦有上升之势,理财周报统计发现,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中,约有60%增量集中长三角地区。此外,中报数据显示,各家银行在中部、东北地区资产质量亦开始恶化。
  行业分布上,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不良贷款继续高位运行,除此之外,纺织及服装业等外向型产业不良亦有释放之势,而此前信贷投向占比较小的行业,如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不良贷款则远高于银行平均水平。
  受央行降息和市场利率加速的影响,上半年仅有建设银行净利差微升,这一背景下,调整信贷结构成为普遍共识,除国有银行仍在调高信贷收入占比外,股份行和城商行存贷比纷纷下滑,以谋求更为多元的盈利渠道。

  不良集体攀升

  银监会监管指标数据显示,到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395亿元,较2012年末增加46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比年初增加0.01个百分点,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双升”。
  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表现优于同业,其不良率减少0.01个百分点至0.97%,而同期不良贷款余额则增加13亿元;除此之外,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行不良贷款均呈现“双升”,而此前不良居于高位的农村商业银行,不良率则有0.1个百分点的下滑。
  而上市银行中报数据也印证了银监会的统计。报告期内,16家银行中有14家不良贷款“双升”,其中不良率超过银监会0.96%平均值的有4家,分别是农业银行、建行银行、交通银行和平安银行,最高值为农业银行的1.25%。
  同时,上半年没有一家上市银行能同时控制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增势,但在不良贷款控制上,国有大行表现优于同业,除工商银行不良率增长0.02个百分点外,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均有小幅下降,而建设银行则与期初持平。
  股份制银行方面,8家股份行不良贷款全部“双升”,其中不良率最高的是平安银行0.97%,比期初上升0.02个百分点,而不良增幅最快的则是中信银行,报告期末,其不良贷款余额163.7亿元,比期初增加41.15亿元,不良率为0.90%,比期初大幅上升0.16个百分点,这亦是所有上市银行中最大增幅。股份行中不良最低的是兴业银行0.57%,但其在报告期内亦有高达0.14个百分点的增幅。
  而在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也坦承,资产质量变化较为“刺眼”,至于变动原因,其则认为是经济环境影响、内部管理提升和风险处置能力加大的结果。
  三家城商行方面,北京银行资产质量控制较好,报告期末不良率0.59%与期初持平,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不良率分别为0.92%、0.83%,分别上升0.09和0.07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期内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普遍下滑,除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和北京拨备上升外,其他银行均有不同程度降低,其中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分别下降64.32、55.71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行上半年净利923.84亿 2013-08-29
· 农行全力助推北京城乡一体化 2013-08-26
· 四川农行服务“三农”侧记 2013-08-23
· 农行“双联”贷款助力甘肃三农发展 2013-08-20
· 农行上半年发放小额担保就业贷款4.2亿元 2013-08-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