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变美食 剩菜食谱风行日本
2013-08-30   作者:黄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剩饭剩菜倒入垃圾桶?似乎有些浪费。在日本,不少人巧用心思重新烹饪,把剩饭剩菜变成可口美食,既减少浪费,又节省时间。近年来,这类剩菜菜谱风行日本,不仅广受“煮”妇欢迎,也让食品生产企业看到新的销量增长点。
  千叶县野田市一家企业员工久保阳子照着一本剩菜菜谱书上介绍的方法,混合吃剩的炖萝卜干和腌黄瓜,上面盖一层蛋黄酱,再洒点儿芝麻,拌成一道爽口的沙拉。日本共同社援引久保阳子的话报道:“酱油或者蛋黄酱都可以,味道好极了。”
  这道沙拉成了她女儿最爱吃的菜肴之一。久保阳子在日本菜谱网站Cookpad上贴出这道沙拉的制作过程,受到广泛好评。
  Cookpad网上另一道颇受欢迎的剩菜菜谱出自东京工艺美术家田畑圣子之手,教授如何用剩下的米饭制作烤饼。菜谱写道,在米饭中混入面粉,加水拌匀,随后在平底锅底部摊上一层,再滴几滴溶入食糖的酱油即可。田畑圣子说,这道剩饭烤饼可用于正餐,也可作为孩子的零食。
  田畑圣子经常把剩饭剩菜改头换面成可口的美食,甚至连一些蔬菜皮也不放过。“如果你尽量不浪费任何食材,就能减少厨余垃圾,还可节省伙食预算。”
  许多“煮”妇看到这一优点,用心琢磨如何利用剩饭剩菜,然后在网络上交流经验。Cookpad网的运营商说,至今年7月末,Cookpad网上贴出的剩菜菜谱数量已接近8000道。
  那些比较受欢迎的菜谱多使用咖喱、炖肉或炖土豆,还有一些通常得大量烹饪、无法一次吃完的肉菜。
  Cookpad网公关部经理丸山裕子说:“剩菜菜谱的搜索量工作日大于周末。显而易见,人们工作日大多忙碌,喜欢利用剩菜烹饪食物。”
  不少食品生产企业看到了剩菜烹饪的市场价值。
  日本味之素公司从2011年秋季开始投放电视广告,介绍如何用味之素生产的固体汤料烹饪剩菜。味之素还在企业官网上贴出剩菜菜谱,并发行宣传册推介23道据称营养均衡、易于烹饪、老少皆宜的剩菜菜谱。
  味之素公司家庭业务部门负责人之一古贺代三郎(音译)说:“我们想到,如果能够帮助消费者烹饪多种多样的菜,他们可能会更多地使用固体汤料。事实确实如此,自从我们张贴那些剩菜菜谱后,固体汤料的销量剧增。”
  日本大型食品企业好侍食品公司也推出一系列剩菜菜谱,譬如砂锅饭中加入奶酪、用剩下的咖喱饭做春卷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治理剩饭剩菜,政府应当放权 2013-05-31
· 处罚剩饭剩菜只是一厢情愿 2013-05-30
· 营养学专家表示:剩菜打包也有学问 2008-02-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