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效应预期再起 A股短线承压
2013-08-29   作者:秦洪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其中,创业板指更是在午市后跳水,上证指数随之回落,成交量同步放大,A股出现放量调整的量价配合态势,似乎表明短线压力在增强。

    核心主线继续发力

    昨日A股的确出现了放量调整的态势,看来经过持续大涨之后,一度沉淀的筹码开始蠢蠢欲动,市场的浮筹增多,卖压增强,短线成交量迅速放大,但指数却冲高受阻。
    昨日A股的走势其实非常强硬。亚太市场在近期持续急跌,但A股却相对强硬,昨日上证指数还是收出低开高走的阳K线。达到10%涨幅限制的个股家数也有43家,短线多头仍然有着强大的做多意愿与能量。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以及创业板的新兴产业股主线依然强劲有力,尤其是上海自贸区概念股让整个上海本地股出现了非常活跃的格局,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近期沪弱深强的格局,使得A股的市场走势更为平衡,这也有利于短线A股强势行情的延续。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确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因此概念股有望继续发酵,释放出短线的做多能量。

    周末效应承压

    不过,A股在近期已形成了周末效应,每到周四与周五,均会出现疲态走势。主要是因为担心IPO重启。IPO一旦重启,对创业板的高估值品种有着致命的打击,所以,每到周末,各路资金就袖手旁观,使得市场买力下降。
    与此同时,在周三午市后一度活跃的煤炭股也将面临着新的承压,因为昨日渤海商品期货交易所的动力煤期货品种出现了跳水态势,说明动力煤价格仍然不稳。受此影响,焦煤、焦炭等期货品种的价格也急促跳水,这可能对资源股在接下来的走势形成较大的压力。而资源股又是A股的人气股之一,此类个股的调整压力加大,意味着短线A股的压力在增强。
    不过,庆幸的是,亚太股市在周三午市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这有利于短线A股的企稳,至少不会给A股带来恐慌信息。另外,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仍然有望继续发酵,从而支撑起短线A股的企稳预期。更何况,银行股、券商股在近期的表现仍弱于预期,说明市场仍有企稳的后备力量,所以,业内人士指出,只要银行股、券商股不拉长阳,短线A股就不会有大的风险。
    据此可以推测,短线A股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压力,比如说早盘的小幅低开,甚至不排除盘中的跳水,尤其是创业板指。但是,由于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活跃预期以及银行股的护盘效应,大盘短线的调整空间相对有限。

    低吸调整充分的低估值品种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适量持股。一方面是关注一些量能充沛,量价配合理想的低价题材股,包括中路股份、市北高新、广州浪奇等个股。
    另一方面利用市场的低位企稳契机,积极关注一起低估值及发展前景兼具的品种,比如说光明乳业、上海梅林等食品股,再比如说万丰奥威、信质电机、海特高新等机械股,而中化国际等产业转型效应渐显的品种也可跟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没有釜底抽薪式改革 A股市场就没有未来 2013-07-04
· A股市场应着重投资功能 2013-06-28
· 美国成长股带给A股市场的启示 2013-06-26
· A股市场更需内生稳定机制 2013-06-17
· A股市场如何杜绝秦宝牧业式奇葩 2013-05-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