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基金单季度申赎数十亿引质疑
2013-08-28   作者:成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机构短时间进出一只基金无非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帮忙资金进入,避免基金长时间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而被迫清盘;第二,有时候机构会赶在分红之前申购基金,以获取免税红利;最后,如果某基金重仓股停牌或是大涨,机构也可大量申购该基金份额进行波段操作,以获取重仓股上涨带来的好处。
    一个规模5000万左右的“迷你”基金,一个季度高达10多亿资金“快进快出”,这是近期基金半年报最新披露出的怪现象。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沪上两家规模为5000万左右的基金,二季度均有16亿以上资金大手笔申购,并在短暂的停留后,果断撤出。上述疯狂行为并非散户“羊群效应”所致,而是机构刻意为之,致使基金当季份额流转率超过31倍。
  上述机构“短平快”的操作手法是为了参与基金分红避税、波段操作获取收益,还是帮忙资金驰援?如此“诡异”的现象给市场留下颇多猜想。

  大额资金快速申赎迷你基金

  刚刚发布的基金半年报显示,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基金二季度总申购为16.94亿份,总赎回额为16.69亿份。期初该基金规模为4383万份,期末规模为6908万份。当季,基金净值增长12.72%。
  “根据测算,二季度总申赎为基金带来资产增加值为2173万元,这是什么概念呢?按照十六亿的申购份额计算,相当于1.195元申购,1.2元就全部赎回了,周转资金20亿元,相当于其一季度总资产的36.83倍!”沪上某研究人士表示惊异,一个小盘基金怎么经受得了如此大规模资金的“突袭”?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现象不仅此一例。与国投瑞银新兴成长如出一辙,长信内需二季度总申购及赎回份额均高达18.49亿份及18.37亿份。该基金期初份额为5244万份,期末基金份额为6450亿份。期内基金净值表现也较好,二季度上涨13.46%。
  按照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的测算,上述两只基金份额流转率均超过31倍,分别为31.38倍及31.78倍,这意味大量资金在二季度快速进出,并未沉淀成基金份额。如此诡异的现象着实让上述研究人士均直呼“摸不着头脑”。

  引发业界三大猜想

  一个如此的小规模的基金,缘何会吸引如此大量资金快速进出?是散户所为还是机构共振,抑或是其他原因呢?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这些申购资金或为机构所为,而非散户进出所致。那么,第二个问题随之而来,机构为何会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进行大额申赎呢?
  记者了解到,机构短时间进出一只基金无非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帮忙资金进入避免基金长时间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而被迫清盘。此外,由于机构购买基金获得的分红可以避税,有时候机构会赶在分红之前申购基金,以获取免税红利。最后,如果某基金重仓股停牌或是大涨,机构也可大量申购该基金份额进行波段操作,以获取重仓股上涨带来的好处。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出于第一个原因,基金公司自身承担相应成本,第二、第三种行为则属于机构套利行为,均会摊薄老持有人的收益。
  “从上述基金的规模来看,帮忙资金的可能性较大。不过这种说法的漏洞也很明显,帮忙资金都是有成本的,如果只是为了避免清盘,基金公司何必拉这么多钱?这年头资金都很紧张的,机构哪有能量找这么多资金帮忙?”
  根据相关规定,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天低于5000万,则需要强制清盘。在触发上述条例之前找来帮忙资金短暂冲规模,属于行业惯例。
  显然,“帮忙资金说”很难具有说服力,可“分红避税说”也“站不住脚”。根据上述两只基金公告,期间可分配利润均只有区区几百万,如此大体量资金显然无法获取足额分红。

  机构借道小盘基金投机?

  随着上述两大猜想被一一击破,第三大猜想也随之浮出水面,即机构借道基金购买小盘股,而由于小盘基金能够更好的获得重仓股大涨带来的好处,机构波段操作盈利也更为可观。
  持有此猜测的也大有人在。“我觉得不是简单的帮忙,这些大额资金肯定是看好二季度小盘股的表现,做了投机。”沪上某专户基金经理坦言,由于看好的某些股票保险等资金不能购买,不乏资金通过基金进行投机。此外,如果某只重仓股票期间停牌,也会吸引大体量资金入驻以获取确定性回报。
  翻阅上述两只基金二季度重仓股,其中不乏牛股踪影。其中,国投瑞银新兴产业重仓的蓝色光标、海思科、国电南瑞均上涨30%以上,其中蓝色光标二季度还曾停牌。而长信内需持有的华夏幸福、金螳螂、通化东宝涨幅也均在30%以上。
  然而,上述说法也不乏“瑕疵”, 根据王群航测算,如果重仓股在大涨期间大体量资金进入,会使得基金净值表现异常。然而根据上述基金二季报重仓股,个股大涨对基金净值的贡献与基金实际净值涨幅较为一致,这说明上述资金并未在上述重仓股大涨期间进驻。
  “这种现象确实很难解释,不过二季报中的重仓股也只是最后时点持股明细,很多基金持股期限很短,期间购买了什么股票我们不得而知。”上述基金人士表示,真实做法确实很难判定,但如果真的是机构借助基金波段操作获利,将摊薄老持有人收益,损害上述基金老持有人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迷你基金”不该羞于清盘 2013-07-26
· 559基金资产低于2亿 迷你基金清盘或破局 2013-07-16
· 支援不足亿元“迷你”基金 基金公司批量自购 2013-02-05
· 基金频自购 迷你基金逃离5000万清盘红线 2013-01-24
· 亏损黑洞扯碎“迷你”基金遮羞布 2013-0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