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 方正富邦等45只"迷你"股基的新出路
2013-08-26   作者:隋文靖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激烈的竞争使新发基金首发募资承压,但新基金批量式的疯狂发行仍在继续。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先后成立了231只新基金,接近去年全年成立新基金总数的九成。而在新发基金如此疯狂涌入市场的背后,资产规模不足亿元的“迷你”型产品数量也骤然增加。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若按照今年二季度末时基金的份额及最新单位净值推算,共有4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最新资产净值规模不足1亿元。其中,方正富邦红利精选、建信社会责任、交银阿尔法、泰达宏利逆向策略、银华中小盘精选、金鹰核心资源和方正富邦创新动力等7只基金规模还不到5000万元,规模最小的方正富邦红利精选仅有520万元。
  为了维持品牌形象,基金公司对待旗下“迷你”基金的态度一贯是坚持再坚持,在我国公募基金发展的15个年头中,还未有真正清盘的基金出现。而新《证券投资基金法》在基金的退出机制上,已经有所体现,允许基金进行合并。
    整理数据显示,目前旗下股票型基金中有2只或以上资产净值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有银华、天弘、诺德、金元惠理、方正富邦和摩根士丹利华鑫等6家公司,也就是说,这些基金公司可以转换基金的运作方式,或选择与其他基金进行合并,来减少“迷你”基金带来的烦扰。

  45只“迷你”基金
  游走清盘线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若按照今年二季度末时基金的份额及最新单位净值推算,在可比的354只主动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45只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不足1亿元。其中,更有方正富邦红利精选、建信社会责任、交银阿尔法、泰达宏利逆向策略、银华中小盘精选、金鹰核心资源和方正富邦创新动力等7只基金规模还不到5000万元。
  相关规定显示,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而在公募基金发展的15个年头里,至今还未有基金清盘的案例。
  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近年来“迷你”基金数量逐渐增加,这些基金虽然徘徊在清盘线的边缘,但按照证监会规定,只要基金没有连续60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就可以不清盘。基金公司一般会通过自购、引进帮忙资金等方式对此类基金进行维系,但往往成本很高。但是5000万元的盘子对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型公司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资产,没有人愿意轻易将基金清盘散掉。
  “并且,将旗下基金清盘,对公司整体的品牌形象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没有基金公司愿意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方正富邦红利精选
  520万元“硬扛”

  资产规模长期不达标的基金,如果再没有业绩做支撑吸引规模增长,那么其出路到底在哪?
  其实,在基金的退出机制上,新《证券投资基金法》已经有所体现。该法规定,“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决议,基金可以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或者与其他基金合并”,这为这批长期游走在清盘生死线的小基金找到了延续生命的出路。
  目前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45只小基金来自37家基金公司,其中,银华、天弘、诺德、金元惠理、方正富邦和摩根士丹利华鑫等6家公司旗下均有2只以上的股票型基金,站在“迷你”的队伍中。
  其中,方正富邦基金旗下的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和方正富邦红利精选两只基金的最新估算资产规模都没有超过5000万元的最低红线,分别仅有4938.14万元和520.07万元。WIND数据显示,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2.89%和-0.1%,分列可比336只基金第280名和第298名。
  也就是说,前述基金公司可以转换基金的运作方式,或选择与其他基金进行合并,来减少“迷你”基金带来的烦扰。但自新《基金法》实施以来,我国公募基金市场上,还未有公司做出迷你基金合并的先例。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毕竟新《基金法》刚开始实施不久,还需要给基金公司一些时间,当“迷你”基金数量越来越多,预计基金公司通过综合决策还是会选择走合并的道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偏股基黑马频出 最大涨幅已超70% 2013-08-22
· 买跌不买涨 大成优选等6股基行业配置“搭错车” 2013-08-16
· 大成优选等6股基行业配置搭错车 2013-08-14
· 嘉实系三股基踩响7月最大地雷股 2013-08-08
· 近七成股基第一重仓股三季度以来领跑大盘 2013-08-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