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股指维持箱体弱平衡可能性大
2013-08-26   作者:桂浩明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如果说前一周的股市因为光大证券8·16事件令投资者惊讶的话,那么上周五股指突然下跌则令众多投资者疑惑。
    的确,原本以为股市正渐渐摆脱光大事件的影响,有望在实体经济向好预期的推动下向上,岂料上周五下午股指突然大跌,令投资者对后市不得不深感忧虑。

    上周五股指急跌
    暴露市场资金紧张

    对于上周五下午股市的大跌,迄今还没有一种比较完整合理的解释。由于大跌系从招商银行开始,并且是银行股充当了主力,因此很多人认为与招商银行行将进行的配股有关。这一事件触发了投资者对于上市银行再融资的恐惧,导致了短时间内抛盘突然增加,行情因此回落。
    事实上,一段时间来不少投资者不欢迎首次公开募股(IPO),对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也没有什么好感。前期招商银行与京东方A相续公布巨额再融资议案,遭到很多诟病,相关股票也出现了一定的下跌。由于招商银行是面向所有投资者配股,对于那些因为手中现金不足或者无意加大对公司股票投入的股东而言,为了避免股权被稀释以及股价除权后下跌所招致的亏损,的确会有强烈的抛售意愿。
    本周二是招商银行的配股股权登记日,一些投资者选择在上周末卖出股票也是很自然的事情。由于下档缺乏买盘,导致一些卖盘价格被迫挂低,从而引发股价的快速回落。
    光大事件以后,市场对这种盘中异动变得更加敏感,因而很容易令下跌动能被放大。
    银行股跌了,其他股票也跟着下跌。说到底,所表现出来的,还是市场资金紧张以及投资者信心不足的问题。

    新兴市场撤资
    打击A股投资信心

    其实,时下对投资者信心构成负面影响的,还有周边市场走势。美联储已经明确了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意图,国际热钱也开始逐步从亚太等新兴市场撤出。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资金撤出是较为明显的。货币贬值、股市下跌就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另外,在美联储准备逐步收紧流动性与欧美国家经济复苏这两个因素中,前期资本市场对于后者的反应较为突出,到了现在则集中在了前者。所以,尽管热钱撤出新兴市场,但也没有重返欧美市场进行风险投资。相反,近期海外资金的流向明显偏好避险资产,美元指数的坚挺以及黄金价格的上涨、股市的回落等,都成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点。
    当然,相对于中国来说,由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加上外汇储备巨大,在东南亚所发生的金融震荡未必会有效地传递进来,实体经济也不太可能受到其拖累。但是,就股市的运行而言,一点不受海外市场影响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如果香港股市出现大的波动,对于沪深股市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现在一些投资者对后市缺乏信心,也与市场所处的外部环境有关。

    维持箱体弱平衡
    可能性依然存在

    根据以上所述,很容易得出近期大盘将继续走弱的结论。进入8月份以来,股市一度是有所上涨的,但现在看来2100点附近构成了较大的阻力。尽管光大证券8·16事件是偶发的,但是它对股市的伤害非短时间能够痊愈。这样一来,大盘交易重心再度下移的局面就难以改变了。
    虽然市场遭遇各种负面因素冲击,但此刻投资者也还要看到市场中存在的正面因素。上周公布的汇丰版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到了50%以上,表明实体经济是在慢慢复苏。由于近阶段来有关方面陆续出台各种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改革的动作也是越来越大,对于改善投资者的预期,提振其信心是有积极作用的。
    资金面一直制约股市行情。央行实行锁长放短措施后,投资者很担心是否会引导利率向上,近期资金市场利率不时出现的骚动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于月末资金面紧张的某种不安。
    不过,最近央行在逆回购上的力度比较大,其稳定货币供应的意图也很明显。因此,至少现在可以说,在一段时间内,股市资金面基本上能够保持相对稳定。在IPO仍然没有启动的消息,再融资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抵制的背景下,扩容的压力相对不是太大,这有助于市场情绪的平稳以及多方重新积聚上攻的能量。
    上周五下午,股市一度下跌猛烈,但抛盘有限,同时有资金愿意低位承接,因此尾盘股指有所回升。基于这样的现实,大盘仍然处于弱势,行情在一个小箱体内维持弱平衡的可能性较大。即便是弱平衡,投资者依然有不少机会。与大盘整理相反,上周创业板逆势上涨,本周很可能挑战历史新高。在结构化的行情中,善于捕捉机会的投资者并不缺乏操作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股指期货不存在多空失衡情况 2013-08-23
· 证监会:股指期货市场不存在多空失衡情况 2013-08-23
· 沪深股指急跌后企稳 创业板指数突破1200点再创新高 2013-08-23
· 申银万国:量能受限 股指延续窄幅震荡 2013-08-09
· 股指冲高回落 静待7月数据公布 2013-08-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