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行服务“三农”侧记
2013-08-23   作者:记者 刘仕清/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海拔4200多米的四川石渠县城外的山坳上,汽车卷起干燥的尘土。车里,年过半百的四川农行行长张军洲因高原反应头疼欲裂。
  远处,藏族汉子石渠县支行行长罗绒翁加在使劲挥手。
  8月20日中午,这一幕是在“生命禁区”上演的送别情景。
  8月16日,四川农行农村产业金融部、个经部等5个部门总经理组成的工作组,在行长张军洲的带领下,从天府之国成都出发了。从康定、道孚、炉霍到石渠,到访一个个藏区县行,工作组的任务有三个命题:一是农行如何用金融支持藏区“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二是欠发达地区如何办现代商业银行;三是高原基层机构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康定,四川农行同甘孜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内提供总额15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用于支持甘孜州藏区经济发展。四川农行对甘孜州“三农”及旅游等支柱产业的贷款余额目前达到111.77亿元,占到了该地区银行业市场投入总额的73.2%。张军洲说,四川农行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才走在了同行的前列。
  在道孚,农村产业金融部总经理龚建,拉着一位叫冬花的杂货店藏族女店主的手,感谢她让这个店成为四川农行惠民取款点:“没有你的帮助,怎么能让藏区乡亲享受到我们的基础金融服务。”四川农行在甘孜州乡镇及以下的农牧地区布设转账电话、自助服务终端等助农取款点897个,覆盖广袤高原189个乡镇、330个行政村,发放惠农卡超过22万张,将现代金融服务送到了藏区农牧民中间。冬花捧上一杯滚热的酥油茶,说:“你才是我们要感谢的恩人,过去村里人取钱只有进县城,那是要赶几百里路啊。”
  近年来,四川农行推出了构建农村现代支付结算体系这一重大举措,让边远乡村的农牧民“人不出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对此,张军洲有他的解释:农行的服务要让广大的农民群众满意,这是落实农行“服务三农”市场定位必须肩负的社会责任。
  在炉霍,工作组的同志攀爬在海拔3800多米的高原上,查看“雪域俄色茶”茶树的种植情况,询问藏族老板土布再发展的资金需求。土布的炉霍县雪域俄色有限公司,原是一个小作坊,现已发展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销售规模近3000万元。土布深有感触,“每当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时,农行总能及时帮助公司化解危机,渡过难关。”
  海拔越来越高了,从2200米到近5000米,工作组一行8人有6人高原反应越来越强烈。在海拔3800多米的甘孜县城住宿,他们一夜睡不了3个小时,呼吸困难,头疼欲裂,脸色发紫。石渠县城海拔4200米,又怎么受得了。加之,从甘孜县到石渠县,是近400公里的土石路,路况极差,颠簸难行。陪同的甘孜农行行长林庆说,“回去吧,我把大家想对你说的话说出来。”张军洲生气了:“自己只走一趟,而我们的同事是长年累月战斗在那里!”“石渠,那里的同志在盼啊!”
  “张行长和省行领导冒着生命危险来看望我们,这是农行石渠支行建行60年第一次来了省行领导,我们感到好激动……”这话没有说完,40多岁的藏族汉子、石渠支行行长罗绒翁加像小孩见到久违的母亲一样,哭得泣不成声。他说:“由于海拔高,支行连续5年招工名额无人报考,岗位缺员严重,80%的员工犯有高原疾病,为了让病重的7位同事能够去医院,60%的员工已经4个多月没有休息一天了……请上级行放宽员工招聘的政策要求。”“石渠干部员工人均寿命58.7岁,比全国人均寿命少14.3岁,恳请解决烤火费每月只有100元、不到实际费用一半等实际难题,尽可能延长我行干部员工的生命……”罗绒翁加的工作汇报,几次都呜咽着说不去。会场寂静,许多人在抹眼角的泪。 
  听完石渠支行的汇报,人力、财务等部门总经理一一发言,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张军洲代表工作组一行8人站起来,向石渠支行的干部员工鞠躬道歉:“我们早就该来了,对不起大家!”他说,不亲自前来不能体会到“不放弃、不抛弃”的奉献精神,也不会掌握一些政策同实际状况存在距离的问题。只有到群众中来了,我们才能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石渠支行的工作生活存在的难题,我们必须逐一解决,四川分行解决不了的要向总行汇报争取解决。
  在石渠停留一天一夜,工作组一刻也不曾停歇。他们进食堂,访营业网点,探宿舍,同干部员工充分座谈交流。
  海拔3500米以上,称为“生命禁区”。四川农服务把“三农”的责任写在雪域高原,把“满意”写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行“双联”贷款助力甘肃三农发展 2013-08-20
· 农行上半年发放小额担保就业贷款4.2亿元 2013-08-12
· 农行出台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信贷政策 2013-08-12
· 农行“金穗惠农通” 重构农村金融服务版图 2013-08-12
· 农行禁改信用卡账单日被指太霸王 2013-08-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