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系遭遇多事之秋 光大银行H股上市或受波
2013-08-21   作者:李高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继上周光大证券发生“乌龙指”事件之后,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调查摩根大通雇用中国高官子女的行为是否涉嫌行贿,事涉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之子Tang Xiaoning。针对此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有关部门求证,截至记者发稿,其均未对本报作出回应。
  对于“光大系”近期被曝出的一系列消息,接近光大银行H股上市的工作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流年不利,"光大系"遭遇多事之秋,可能使得光大银行本不顺畅的H股上市进程受到影响。”
  《纽约时报》17日报道指出,该报获得的一份美国政府机密文件和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曾雇用唐双宁的儿子Tang Xiaoning,在其进入摩根大通之后,光大集团成为该行重要客户之一,而此前业务寥寥。2011年,摩根大通成为光大银行上市的承销商之一,2012年则获得了光大国际出售资产的大单,此外摩根大通和光大还在分众传媒私有化项目上有合作。目前Tang Xiaoning已离开摩根大通。
  上述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反贿赂部门在今年5月要求摩根大通提供Tang Xiaoning相关的文件。调查文件并没有指控摩根大通有不当行为。该机密文件并未明确地将摩根大通的雇佣行为与其获得业务的情况联系起来,未提出涉事的雇员有资质不足问题,也没有证据显示这些雇员帮助摩根大通获得了相关业务。摩根大通方面表示,已经在上周用公开文件披露了与该事件相关的情况,并在全力配合监管方的调查。
  一位中资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投行内部一般都会设立评审委员会,进行独立性审查,“按理说类似的情况会加以回避。”该人士还指出,国际知名投行内部具有完备的风险隔离机制,“不过,外国的防火墙到了中国会不会走样也不好说。”
  光大银行选聘H股上市承销商的工作早在2011年年初就已开始,最后选定的承销团包括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瑞银、摩根大通、法国巴黎银行、汇丰、中银国际、申银万国、光大控股。但该行H股上市工作一直进展不顺,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光大银行H股上市工作近期“并不活跃”,“最近一段时间都没有什么动静。”
  2011年5月底,光大银行在一份新闻稿中对最终入选的承销商如是介绍,中资投行以中金公司为首,美资投行以摩根士丹利为首,欧资投行以瑞银为首,九家投行根据各自的优势分工协作,使光大银行H股上市工作快速推进。
  在眼下“光大系”遭遇多事之秋之际,光大银行不但未实现登陆H股,而且唐双宁在年初的预想也落空,原定于今年8月18日实现挂牌的光大金控集团也已推迟。
  昨日,光大银行报收2.75元/股,跌幅0.3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连续"乌龙"凸显监管不力 光大或成严格执法"试金石" 2013-08-21
· 光大证券复牌跌停 市值蒸发41亿元 2013-08-20
· 权重股拖累沪指冲高回落跌0.62% 光大证券跌停 2013-08-20
· 光大事件暴露制度性缺陷 或引监管风暴堵漏洞 2013-08-20
· 光大证券或连续跌停公私募欲捡漏 2013-08-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