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要素影响私募股权市场走势
2013-08-16   作者:马岩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延续了下滑的态势,募资总额同比大幅下降57.6%。该市场持续趋冷引发行业内关注。
  清科认为,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走势主要受六大要素影响:
  一是宏观经济状况。目前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仍不理想,相对于去年底经济数据反弹时的信心十足,市场已对“强复苏”逐渐丧失了信心。
  二是国际资本配置。国际投资者在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对他们而言,投资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动机主要是享受更高的投资回报,以及提升投资组合的多样性,降低整体风险。
  三是“大资管”时代来临。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打通了基金公司进入私募股权市场的通道。今年2月,证监会又发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明确了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可以开展公募证券投资业务。这两项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大资管”时代即将来临。
  四是不同类别资产回报率的变化。在可投资本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不同类别资产的回报水平会显著影响投资者的配置比例。目前中国的情况是:债市的回报率处于较高水平,股市震荡不定,房市前景不明,整体而言私募股权市场具有相对较大的吸引力。
  五是其他“另类投资”回报率的变化。一些机构投资者对“另类投资”的参与程度有非常明确的限制,这意味着不同策略的投资基金,如对冲基金、基础设施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要同时就募资展开竞争,而回报率无疑是竞争中最重要的因素。
  六是IPO改革及其他监管政策的变化。目前政策总体处于偏中性状态,监管者既希望促进私募股权市场的快速发展,又在严防可能出现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凯辉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对易保网络的投资 2013-01-28
· 普华永道:2013年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将创新高 2012-12-21
· 机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及全球私募股权市场开始降温 2012-12-21
· 重视私募股权基金在技术创新中的推动作用 2012-12-19
· 国际金融公司年度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大会今日召开 2012-05-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