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寿星”基因里找寻长寿秘方
2013-08-16   作者:袁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华社发
  为活得更长,人们在饮食、环境和生活习惯等方面费尽心思。研究却显示,一个人能否长寿,基因起决定作用。从意大利到厄瓜多尔,从纽约到夏威夷,科学家们将焦点锁定“寿星”的基因,为人类寻找长寿秘方开辟新方向。

  “长寿村”的秘密

  意大利本土最南端的卡拉布里亚地区有个名叫“莫洛乔”的偏僻小村庄,全村2000多名居民中有4人年龄超过100岁,还有4名99岁老人。为探寻当地人长寿的秘密,遗传学家朱塞佩·帕萨里诺和毛里齐奥·贝拉尔代利专程前往探访。
  107岁的萨尔瓦托雷·卡鲁索是当地“寿星”之一,身体健康、头脑清醒。他清晰地记得8岁那年父亲去世的情形,妈妈和哥哥怎样被1918年爆发的流感夺去生命,以及1925年自己因伤退伍的事情。
  当被问及养生之道时,卡鲁索说:“不吸烟,不喝酒,不碰女人。”豆子和无花果是他的主要食物,童年时几乎没吃过任何红肉。
  曾有不少研究试图证明,吃素并节食能够延长寿命,但近年来的研究很难在两者之间建立必然联系。遗传学家如今借助人口数据分析、佐以基因技术,试图破译“长寿村”的秘密。
  对血液和身体组织的分析显示,当地90岁以上老人携带特殊的等位基因,因此偏好食用略苦的食品,例如西兰花和其他深色蔬菜。这类植物往往富含多酚,有利于细胞健康也可吸收营养。
  总之,这些长寿老人似乎拥有“加强版基因”,影响着他们吸收能量、调节体温并最终延长寿命。

  “小人国”的礼物

  在地球的另一端,厄瓜多尔南部山区医生海梅·格瓦拉跟踪研究拉伦侏儒症,为人类降低老年病患病率、延长寿命提供了另一种希望。
  拉伦侏儒症是一种罕见病症,由基因变异引起,患者身材矮小,平均身高只有1.2米。在格瓦拉行医的偏远山区,这种遗传疾病尤其高发,25年来他接触过100多名患者。
  当地人相信,这些“小矮人”得到上天眷顾,虽然身材矮小,但不会患上老年病。格瓦拉接触的患者确实无一患上糖尿病或癌症,哪怕其中不少人身材肥胖、脂肪含量严重超标。“我在1994年意识到其中必有联系,但没人相信,”他说。
  他在2005年受邀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细胞生物学家瓦尔特·隆哥合作。后者从格瓦拉的患者身上抽取血样带回实验室,发现这些血液能够使培养皿中的人体细胞免受癌细胞影响。
  莫非,与普通人相比,拉伦侏儒症患者的血液含有延年益寿的神秘成分?恰恰相反,与常人相比,他们的血液严重缺乏IGF-1。这是一种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对儿童身高增长起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IGF-1是人体新陈代谢强有力的调节器,还是癌扩散的促进剂。由于严重缺乏IGF-1,拉伦侏儒症患者都长不高,却因此免受糖尿病和癌症折磨。

  “好基因”与“坏基因”

  在纽约,以色列医生尼尔·巴尔齐莱牵头的“爱因斯坦项目”自1998年开始跟踪研究百岁以上老人的长寿原因,最后也在他们的基因里找到答案。
  该项目以纽约市500多名百岁老人为研究对象,发现他们全是来自中欧的德系犹太人。这个族群文化上历来相对封闭,这些老人的长寿源于拥有某种特定基因。
  数据显示,他们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含量相对较高,其子女的含量甚至更高。高密度脂蛋白是一种有益健康的胆固醇。科学家们因此分析他们细胞内带有基因信息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发现这些老人全都携有胆固醇酯转运蛋白(CETP)的一种基因亚型。
  进一步研究证实,CETP基因亚型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实际上,其他携带CETP的非犹太裔纽约居民年迈时的大脑功能和肢体运动也表现不俗。
  线粒体是巴尔齐莱团队的另一研究重点。线粒体能为细胞活动提供能量,有“细胞动力工厂”之称。巴尔齐莱的团队已经识别好几种线粒体蛋白质与人类长寿有关。他们向患有糖尿病的小鼠注射一种名为Humanin的分子,结果它们的血糖水平明显降低并在几个小时内完全消除糖尿病症状。接受注射的小鼠还不同程度地免受其他老年病影响,包括动脉硬化、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和冠心病。
  上述发现代表近年研究方向的显著改变。过去20多年里,科学家们致力寻找所谓“致病基因”却一无所获。巴尔齐莱认为,这或许因为还有一组“保护基因”在发挥作用,它们令“致病基因”失效。如今,越来越多科学家开始寻找这些“好基因”。
  FOXO3基因变异就是这样一种“好基因”。夏威夷大学科学家发现,携带这种基因变异的瓦胡岛美籍日本人出奇健康。虽然年过80岁,他们无一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冠心病等慢性疾病,也从未服药予以预防。
  科学家们试图从基因里寻找长寿秘密,但反对基因宿命论。“关键在于,恰当的基因在恰当时机发挥作用,”意大利遗传学家朱塞佩·帕萨里诺解释,“人们能否长寿,基因只发挥25%的作用,环境和运气都有关系。”
  如果不是88年前因伤摔断腿退伍,意大利“长寿村”107岁的卡鲁索或许早就命丧炮火中,他当年的战友全部丧生战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长寿与长线投资的新理念 2013-05-14
· 海南澄迈荣获“世界长寿之乡”称号 2012-11-23
· 长寿亦是“投资”之道 2012-06-08
· “长寿之乡”惊现“癌症村” 2011-11-15
· 创新重振:长寿公司青春永驻的秘诀 2011-08-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