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二季度规模扩张趋缓
上半年净利增长12%
2013-08-14   作者:裴文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昨日 (8月13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的2013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5.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9%;税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6%。
  分析人士指出,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速相对较低,却是银行利润的正常反应。
  浦发银行副行长穆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年内浦发无再融资计划。

  今年无再融资计划

  截至2013年6月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47万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10.26%;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68万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8.66%;本外币存款余额为2.39万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11.88%。
  不过,从环比来看,浦发银行二季度总资产仅增加605亿元左右,增幅仅1.78%。
  对此,浦发银行副行长穆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中国银行业拼规模已经毫无意义。“浦发银行现有资产中,非信贷类的金融资产占了一半以上,此类资产的规模是根据效益、市场需求来调节,不是越大越好。拼规模只有在银行业务单一,仅靠存、贷款赚取利差时期才有意义。”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67%,资产减值损失45.4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9.29%。公司对此表示,为应对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的有所反弹,公司加大了对贷款拨备计提力度,拨贷比进一步提高。
  此外,浦发银行上半年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32%、8.61%,相比年初的12.7%、9.2%均有下降。但穆矢表示,今年无再融资计划。

  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0%

  浦发银行上半年净利润193.86亿元,同比增长12.76%。其中二季度利润环比增长17.75%,营业收入环比增长11.34%,利息净收入和中间业务净收入分别环比增长11.95%和28.00%,环比增幅均较一季度上升。
  浦发银行称,生息资产规模稳步增长、中间业务收入显著提升、成本费用有效控制是盈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有分析人士认为,浦发银行的净利润增速相较华夏、兴业银行虽缓,却反映了行业内正常水平。
  中间业务净收入70.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02%。对此,穆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上半年,浦发中间业务项下各项都有较好的发展,贸易融资、托管业务、投行、金融市场方面、信用卡的业务增速很快,很多项都超过100%
  穆矢指出,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除资产风险外,更需要重视的还有科技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信用风险。
  “原来流动性风险在市场环境不完全的情况下不明显,随着市场化推进,流动性风险上升的速度非常快,今后利率放开后随之而来的利率风险、汇率风险,银行必须提前规划应对。”穆矢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浦发银行纪实 2013-04-23
· 上交所“我是股东”活动第一站登陆浦发银行 2013-04-19
· 浦发银行被指操纵年报数据 年末核销9亿不良贷 2013-03-22
· 中国移动浦发银行战略合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今日召开 2012-06-18
·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与市工商联等签署信贷支持合作协议 2012-05-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