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宅市场供需失衡抬高房价上涨预期
2013-08-13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在销售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北京房地产供应却不断下降。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7月,在北京住宅销售面积保持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反映供应关系的住宅投资额、新开工面积却呈现下降趋势,供需矛盾渐现。业内认为,目前楼市供应不足主要受供地紧张、限价等因素影响,供需不匹配可能会加剧未来房价上涨预期。
  数据显示,1-7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89.6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0.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725万平方米,增长16.7%;写字楼为164.2万平方米,增长63.5%;商业及服务业等经营性用房为50.9万平方米,下降12.1%。房地产开发项目本年到位资金为372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7%。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表示,今年北京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项目本年到位资金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受今年成交量的快速增长影响,在“新国五条”政策预期及刚性需求的带动下,上半年北京楼市成交量创近年新高,在成交量的带动下,销售面积、到位资金也就水涨船高。此外,去年上半年北京楼市比较低迷,下半年才开始回暖,基数较低也是导致今年增长迅速的一个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售面积、到位资金均保持较快增长的背景下,反映供应关系的住宅投资、新开工面积却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1-7月北京住宅完成投资740.4亿元,同比下降8.8%;住宅新开工面积为836.1万平方米,下降5.7%;住宅施工面积为6444.3万平方米,下降3.3%。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北京房地产市场因为受到限价的影响非常大,导致一季度后,房企拿不到理想的预售价格,供应减少,销售受到抑制,投资出现了放缓的现象。去年土地供应偏紧,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新开工面积不足。加上受去年下半年高基数的影响,增速也会明显放缓。
  “在销售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如果供应不断下降,长期下去,将会影响供需平衡,加剧房价上涨预期。目前北京楼市以二手房为主,在新房供应不断下降的情况下,二手房市场对于未来房价走势将产生重要影响,如果二手房供应充足,将降低新房供应不足对房价上涨预期的影响,如果二手房供应紧张,将进一步加剧房价上涨预期。”陈国强说。
  张大伟指出,从目前全国楼市看,北京等一二线城市因为集聚了过多的资源,使得房价易涨难跌。而且2012年以来过多供应的信贷是出现市场反弹的主要原因,这些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目前依然存在。如果在2013年楼市信贷不收紧,房价必然继续上涨,这也凸显了调控的难度。特别是一线城市,虽然“新国五条”后限价政策相对较严格,但整体上涨趋势依然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控制大城市房价上涨的长短之策 2013-08-13
· 调查显示超96%开发商预期房价将涨 2013-08-12
· 说房价低城市丢人是故意找拍砖 2013-08-08
· 房价高企:供求关系是主因 2013-08-07
· 重点城市地价房价齐升 2013-08-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