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乐复兴外滩?
2013-08-12   作者:曹俊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核心提示:多米尼克·法瑞纳奇说道,多米尼克是全球享有盛誉的音乐家,已成为林肯爵士乐在多哈中心的领衔人物。

    当来自林肯爵士乐中心的音乐家多米尼克·法瑞纳奇在外滩源的联合教堂中用小号吹起《玫瑰玫瑰我爱你》,不少聆听的中老年粉丝开始兴奋地和起拍子。
    近日,上海外滩投资集团 “外滩·中央”项目(原中央商场所在地)与林肯爵士乐中心(Jazz at Lincoln Center)合作推出由音乐家多米尼克·法瑞纳奇领衔的爵士乐五重奏,作为2013“夏之夜”外滩源第二届夏日音乐季的重头戏,在外滩源的联合教堂连演3场。
    此次夏日音乐季则是继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的首度联手推出爵士乐演出,正式拉开了合作的序幕。而上海也将成为继多哈之外,林肯爵士乐中心的另一个海外中心。
    作为上海的地标建筑群,包括外滩源在内的老外滩建筑群一直在定位上为一些城市规划专家所诟病,其一直所要打造的“外滩金融集聚带”,但囿于空间拥挤而缺乏相应的配套设施改造难有起色;虽然背靠南京路商业街,然而过高的租金和游客化也逐步让一些奢侈品牌逐渐退出。
    但随着一些知名文化团体的进驻,老外滩建筑群在打造商业消费和文化艺术的综合体验上,却开始找到了方向。演出地的联合教堂作为外滩源33号项目内的4号楼,这座教堂建筑被赋予了文化和展示中心的功能,去年还曾作为双年展的展馆之一,展示了部分艺术作品。而坐落旁边的上海外滩美术馆也成为上海知名的当代艺术机构。此外,在外滩18号,外滩三号内,都拥有各自的当代艺术画廊。
    “在考察了欧美很多城市之后,我们的定位越发清晰,那就是利用充满历史感的建筑外观,打造文化和消费体验一体的综合平台。”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海鹰介绍说道。
    作为“外滩源”与“外滩·中央”等项目开发商的外滩投资集团,今年4月与林肯爵士乐中心签署合作意向,宣布将在2016年落成的南京东路“外滩·中央”商业项目中设立“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而整个“外滩·中央”的项目改造开发总投入将达到40亿至45亿元人民币。
    这一爵士乐俱乐部将设于“外滩·中央”的新康大楼内,风格将类似林肯爵士乐中心在纽约的Dizzy爵士乐俱乐部。同时,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还将推出一系列普及和教育活动,让市民游客了解爵士乐。
    如今,上海本土爵士乐已经拥有良好的土壤,除却上世纪30年代本身就是“远东爵士乐中心”这一历史渊源不说。今天的上海,不仅拥有每年一度的大型爵士音乐节和一流的演出设施,民间的爵士乐发展也在蓬勃向上。位于新天地的CJW爵士酒吧 、复兴西路上的Jzclub、福州路上的House of Blues & Jazz等都在上海享有盛誉。
    “呈现世界级的音乐艺术与‘外滩·中央’旨在打造海派文化、商业、品质生活地标的理念是完美契合。通过未来的合作,我们希望与林肯爵士乐中心携手再现昔日远东爵士之都。” 周海鹰说。
    林肯爵士乐中心是全球最大的非赢利性爵士乐组织,由世界顶尖的爵士乐艺术家所组成,在演出、教育、录音、推广等多方面都有杰出的表现,被《纽约时报》称之为“美国最重要的爵士音乐机构”。
    “爵士乐是具有多元化的表演形式,跟上海这个城市很合拍,而且我知道,上海外滩是中国爵士乐的发源地,我有很多爵士乐团的朋友经常来上海演出。” 多米尼克·法瑞纳奇说道,多米尼克是全球享有盛誉的音乐家,已成为林肯爵士乐在多哈中心的领衔人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爵士乐与自由精神 2011-05-11
· 爵士乐即是自由 2011-03-09
· 蓝调优雅 伯爵腕表向爵士乐致敬 2010-10-27
· 国际爵士乐巨星齐聚瑞典 2008-07-21
· 听古典音乐健身效果更佳 2013-04-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