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投资价值凸显 值得关注
2013-08-12   作者: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字号

  作为新兴门类的寿山石,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加入。据统计,在寿山石拍卖市场具有影响力的机构,包括中国嘉德、北京保利、西泠印社、福建东南在内的四家拍卖公司,这四家公司寿山石专场的拍卖总成交金额也从2009年的4869万元到2011年的4.1亿元。在短短三年中,寿山石拍卖的市场份额增长了近9倍,令人侧目。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发展线索,就是寿山石的投资价值逐步凸显,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

  更适合三年以上的长线投资

  在寿山石拍卖市场中,会有一些经典藏品在拍场多次露面,并不断受到追捧。以2008年至2013年有多次成交记录的6件拍品为例,分别为林亨云作焓红石《寒天双霸》方章、吴昌硕篆刻田黄石印章、田黄石《煮茶会友》薄意扁章、翁燕作荔枝洞石《一纸镇江山》文玩镇纸、田黄石素方章、吴昌硕刻来修斋田黄章。假定国内艺术品拍卖的平均佣金率为12%,通过计算得出,这6个样本中,2012年、2013年再次交易的年平均复合收益率为42.39%,收益率最高值为109.52%,收益率中位数为38.45%。

  根据总体观察,在6个样本中,持有期在三年以上的有3个样本,年平均复合收益率为49.31%,分别为:林亨云作焓红石《寒天双霸》方章持有期为三年,首次在中国嘉德2009秋拍中以7.616万元成交,后在福建东南2012秋拍中以34.5万元成交,年平均复合收益率为58.55%;翁燕作荔枝洞石《一纸镇江山》文玩镇纸持有期为四年,首次在北京保利2009秋季拍卖会“雅印聚珍——当代寿山石专拍”中以28万元成交,后在福建东南2013春拍中以126.5万元成交,年平均复合收益率为50.53%;吴昌硕刻来修齐田黄章持有期为五年,首次在西泠拍卖2008春拍中以235.2万元成交,后在北京保利2013春拍中以1380万元成交,年平均复合收益率为38.86%。

  持有期的长短与收益率有着密切的关系。持有期在三年以上的有3个样本拍品,其年平均复合收益率为49.31%,收益率中位数为50.53%,投资收益表现稳定;持有期在三年以下的同样有3件拍品,收益反差则较大,既出现了109.52%的样本最高收益率,也有因收藏时间过短,出现了扣除交易成本后回报较低的情况,投资收益相对而言难以把控。由此,可以看出,寿山石更适合三年以上的长线投资。

  炒作成分低保真率高

  历年来寿山石拍卖都有新入场的陌生买家,而2013年春拍新买家的比例较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寿山石为何能够持续不断地吸引新买家入场?除了寿山石自身魅力之外,与市场自然发展的格局现状和主流拍卖机构对市场的推广不无关系。

  首先,在各个艺术品门类中,寿山石的炒作成分较低,这为收藏和投资提供了非常稳健的市场环境。了解这个行业的人都知道,寿山石经过多年的贸易流通,资源分布非常分散,这种分散性导致寿山石藏品失去了形成资源垄断的可能,因此没有哪一个机构或团体能够掌握足够影响市场整体格局的资源。寿山石市场一方面面临原材料逐渐枯竭的现状,另一方面精品在藏家手中长期沉淀,很难再从市场中出现,可流通的资源愈发匮乏,受这两个因素的制约,寿山石市场始终处于供给短缺的格局当中。寿山石市场行情虽逐年高涨,根本原因仍在于供需关系的影响,人为操控因素的影响较小,符合市场自然运行的基本规律。

  此外,寿山石拍卖市场的保真率较高,这对于致力于投入艺术市场的新增资本来说是个莫大的吸引力。寿山石拍卖市场保真的传统从诞生之初就开始延续,至今已经长达十年之久。从2003年福建省民间艺术馆率先举办寿山石拍卖开始,就首次公开提出对寿山石材质进行保真的承诺。

  价值挖掘仍处起步阶段

  除市场原因之外,寿山石能够创造艺术品投资的超额回报,其自身内在价值的提升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上述6个样本再次交易的价格区间在34.5万元到1380万元之间,其中4个样本在百万元以上,2个样本在千万元以上,都是寿山石市场中较为高端的藏品,个别属于顶级收藏。虽然这里体现的只是个案,但在寿山石市场的发展中,尤其是在拍卖市场迅速发展以来,高端寿山石逐渐向拍卖市场集中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寿山石的价值挖掘还处于起步阶段,文化精英在近二十年来参与到寿山石的收藏与创作之中,为寿山石增添了丰富的文化与艺术价值。而这些方面,在未来可能成为寿山石价值挖掘的主要方向。

  收藏建议

  初期不要买高档寿山石雕件

  刚开始不要直接买高档寿山石雕件,因为目前高档寿山石市场上鱼目混珠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以假货居多,其作假的手段也不外乎寿山石粉溶制塑型、寿山石组合粘贴、以其他石种假冒寿山石出售、将低档寿山石染色处理当高档货卖几种方式,所以建议初级收藏爱好者从较为便宜的寿山石着手,即便偶尔上当也能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如果收藏爱好者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不妨可以追根溯源到当地石料批发商那去了解一手资料和行情,当然去福建原产地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但最好有熟人引路。

  收藏小知识

  中国四大名石

  寿山石:分布在福州市北郊晋安区与连江县、罗源县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寿山石的开采和利用是较早的。

  青田石:产于浙江青田县。青田石的石性石质和寿山石不大相同。青田石是青色为基色主调,寿山石则红、黄、白数种颜色并存。

  巴林石:巴林矿主要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巴林右旗大板镇西北,雅玛吐山北面的大小化石山一带。

  昌化石:产于浙江省临安昌化镇,是色彩最丰富、最富于变化的石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福州市将推出寿山石明码标价 2012-12-31
· 寿山石雕行业缺高端人才 2012-05-07
· 国内首部寿山石市场分析报告出炉 2012-03-30
· 寿山石原石广受追捧 成品多流拍 2012-03-05
· 躁动疯狂社会逐利 福州寿山石乱象启示 2011-11-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