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受赠张大千三方巨石
2013-08-09   作者:文赤桦 裴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生前收集的三方巨石,从巴西辗转回到了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8月1日举行“八德园手泽巨石”捐赠仪式。
  这三方取名为“盘阿”、“潮音步”、“五亭湖”的巨石,曾安放在张大千先生在巴西的私人庭院“八德园”中。该庭院是张大千先生1953年迁居巴西后购地建筑的“理想国”,他在此居住与创作。
  由于“八德园”所在地后来被巴西政府征收兴建水库,张大千先生不得不放弃他多年苦心构筑的庭园宅邸,于1969年移居美国旧金山,而这三块巨石由于搬运及收藏不易,他离开时并未带走。
  为了保全张大千先生遗爱,巴西圣保罗市的侨领李伩祥夫妇耗资将巨石搬至圣保罗自家工厂空地存放。在保存了近20年之后,于2008年运回台湾。李伩祥先生一直希望能为这三块巨石找到理想的归宿,但他几年前过世了,其夫人杨舒华女士向台北故宫博物院表达了捐赠意愿。
  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张大千先生有着深厚渊源,不仅接受了大千先生在台北的故居“摩耶精舍”、成立大千纪念馆,而且还受赠了大批张大千藏品与遗作。据悉,三巨石将安置在台北故宫南院“大千石庭”之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苏富比张大千画拍得近3.3亿港元 2013-05-31
· 2012年张大千成最畅销艺术家 2013-05-14
· 张大千再成艺术品市场焦点 2013-04-17
· 张大千绘画精品价格明年或将翻倍 2012-09-26
· 张大千画作将亮相香港苏富比秋拍 2012-09-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