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网拍风生水起:信誉比拍品更重要
2013-08-05   作者:方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艺术品拍卖巨头佳士得近日推出两场中国工艺精品网上专拍,是其举行的首场亚洲艺术品在线拍卖,从最终的成交情况来看,基本上达到了市场的预期。其实在国内,网络拍卖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这种全新的交易模式究竟将为我们带来什么呢?
  综观中国艺术品的网络拍卖,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在2000年,徐悲鸿名作《愚公移山》在嘉德在线上以250万元成交,这无疑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在当时互联网经济刚刚起步,中国网站在美国纳斯达克屡创辉煌的时候,这个价格无疑是给国内的艺术品网拍打了一针“鸡血”,许多在线拍卖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然而,从今天的视角来回顾这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却可以发现,真正艺术品领域的专业网络拍卖,还是近一两年的事情。
  虽然在这十多年间,无论是海外的eBay,国内的易趣、淘宝都开展过艺术品拍卖,但都属于“小打小闹”型,真正重量级的拍卖并没有出现过,即使是苏富比和eBay的合作,也命运多舛,最终不得不终止。究其原因,除了互联网市场没有成熟之外,更为重要的还是艺术品市场并没有完成接受这种模式,这种情况在2011年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
  据佳士得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佳士得的投标人中有29%进行网上交易,通过网络实时竞拍平台进行的投标也比上年增加了25%。在网上拍卖的客户中,有39%的客户为新增客户。这在整个拍卖行业遭遇严峻考验的时候,无疑是充满希望的增长点。这也是佳士得拍卖行在这两年力推网拍,并在近期着力推出中国艺术品专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内地的情况来看,北京保利于今年5月中旬起开始联合艺典中国网及淘宝网首次举办了“傅抱石及傅氏家族书画作品专场”在线拍卖活动,取得总成交额276万元、成交率95%的成绩。6月24日至27日北京保利又推出第二期书画专场网拍,设立了“大匠之门齐白石师生及子女书画专场”等。6月25日晚结束的“大匠之门”网拍专场成交总额1292万(加10%佣金),成交37幅,成交率82%,其中齐白石的《观世音菩萨像》以228.8万成交价居于榜首。
  今年春拍,上海泓盛拍卖将春拍15个专场全部放上网,传统大厅拍卖与网络竞价同时进行。有近50名客户通过赵涌在线艺术频道参与线上实时竞投,其中六成为赵涌在线老客户。单个用户的最高出价次数为142次,最高得标拍品为21件。单件拍品的线上最高出价为16万元,最高得标价也是16万元,出现在7月3日的邮品专场。一位赵涌在线的老客户曾在今年5月赵涌在线举办的雅安义拍中购得3件艺术品,此次通过实时竞投又在泓盛春拍购得4件艺术品,包括2幅罗中立版画、1幅关紫兰纸本水粉作品和1幅李青萍纸本油画作品,共计82800元。
  以前,不温不火、拍小物件为主、价格在10万元以下,成为业界对艺术品触网的共识。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价格已经不是最为重要的。从佳士得拍卖行的统计来看,比较适合在网上进行拍卖的种类包括绘画、雕塑、酒、表以及珠宝等。买家能够从网上了解到这些拍卖品的详细信息,而拍卖行则会保证这些信息的真实性。这样一来,当买家在网上看到艺术品时,所得到的信息将有助于他决定是否将其买下来。网络拍卖的公开性可以抑制拍卖中的恶意串通,准确记录拍卖活动的全过程,更具透明性,也方便监管,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拍卖行本身的信誉。
  从艺术品的自身情况来看,其一般具有唯一性,需要参与的买家在事先进行详细的了解,譬如书画作品,收藏者要仔细研究纸、墨、印,甚至要用放大镜去看;对于瓷器,买家更会去仔细端详图案、釉色、圈足,要上手掂分量、摸釉面等。如果不到现场看预展,只看网上的照片,买家的竞买信心会差很多,出价也会比看过实物的人要低出许多。因此,纯粹在网上看拍品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拍卖成交的价格。
  目前艺术品网络拍卖基本上靠拍卖行自身的信誉作为保证。至于监管,国内至今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对网络拍卖做出约束。尽管中拍协公布《网络拍卖规则(试用版)》在促进网络拍卖的发展上迈出了重要的步子,但对于交易所涉及物品的质量、安全或合法性以及拍卖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还是没有一个机构有足够的能力作出担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艺术品变现有4种渠道 2013-07-30
· 琢磨不透的山东艺术品信托 2013-07-29
· 艺术品投资: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的必要性 2013-07-23
· 世界著名艺术品盗窃犯罪案例分析 2013-07-16
· 发行骤减 艺术品信托或已不合时宜 2013-07-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