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高定,先学印象派
2013-07-29   作者:Pooky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核心提示:就在时装品牌从印象派艺术中汲取灵感的同时,印象派艺术家们也没有忘掉对生活中的时装元素加以记录

    Granville是一座处在法国西北部的临海小城,也是著名时装设计师Christian Dior的故乡。他的家建在一座不大的庭院中央,位于一座悬崖上面,透过窗户便能看到不远处的大海波涛。而庭院内,则被Dior的母亲种满了各式各样的花草。海水的风云变幻和院内花卉的光影交错,无不给童年时期的Dior留下深刻印象。而Granville,或者说它所在的Normandy地区也是因为这种浮光掠影般的变幻景色,引来不少先锋画家聚集于此,改变十九世纪后期美术史的印象主义风格就此诞生。印象派画家们放弃了前人传统的事无巨细的写实风格,推崇描绘自然光线照在物体表面形成的简单光影为景物的大致廓形。阳光充足、风景秀丽的Normandy自然成为了他们事业起步的首选。近期,该地区继续举办“诺曼底印象主义艺术节”活动,而由Dior故居改成的Christian Dior博物馆也将年中起到九月下旬,呈上了一场名为“Impressionism Dior”的时装展览。
    Dior与印象派艺术缘分由来已久。Christian Dior在正式成为一名时装设计师之前,他曾在巴黎同友人经营了一家小型画廊,其中便陈列着不少印象派作品。Dior的成名作——1947年的新风貌系列以及后续的不少设计也都是将服装同一些印象主义艺术中的元素扯上关联。他在自传中曾这样写道:“我的设计色彩是受印象派艺术画作的启发,特别是Renoir和Van Gogh对于花卉的绘画。”
    鲜花一直是印象派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一直贯穿于Dior品牌的发展史中。去年,Raf Simons为Dior设计的首个高级定制系列,裙装的色彩就像是一片远远望去的花海。而时装秀的场景布置,正是由百万支品种、颜色各不相同的花蕾组成的花墙。而这一次“Impressionism Dior”的展览海报,也是选择了一张品牌代言人Natalie Portman身穿素色长裙,依靠着一堵玫瑰花墙的照片作为宣传重点。
    如果上述都只是含蓄性的表达,那么摄影师Inez&Vinoodh今年为Dior拍摄的秋冬季广告则是直截了当地宣布了品牌对印象派风格的钟情。广告中,三位模特穿着新装分坐在树林中央,无论是构图还是场景布置,都是在向印象派艺术家Edouard Manet的代表作《草地上的午餐》致敬。
    Edouard Manet,还有Auguste Renoir、Claude Monet、Edgar Degas等,这些印象派代表性画家的作品,均会在“Impressionism Dior”展览中展出。同时,博物馆还挑选出了不少Dior品牌历年来受到印象派艺术影响的设计。除了Dior先生早年的花蕾系列(一些裙装上面甚至是真的缝有野外采摘的花瓣),Yves Saint Laurent、Marc Bohan等接班人的作品,也都在不同程度上体现出了印象派艺术的影子。比如John Galliano设计的2007年秋冬高级定制系列,就如同是Marie Bracquemond画作中女子着装的当代现实版。而据策展人Florence Muller介绍,如今品牌的艺术总监Raf Simons设计的时装,由于充满了流动性和天际感,则同Degas的画作风格十分接近。
    就在时装品牌从印象派艺术中汲取灵感的同时,印象派艺术家们也没有忘掉对生活中的时装元素加以记录。“印象派艺术家们同时尚界的交流一直十分紧密。因为他们认为时装是社会现代性的标志之一。”Florence Muller在接受采访时讲道。去年时,艺术史学家Debra Mancoff便出版了一本名为《Fashion in Impressionist Paris》的书,通过印象派画家们对巴黎生活的记录,来研究这个世界时尚之都的成长历程。
    虽然印象派画家并不会面面俱到地描绘自己的所见,但他们还是顾及到了人们着装上的有趣细节:比如Edgar Degas的《协和广场》中,右边男子胸前一小抹艳红色就是象征着主人社会地位的荣誉勋章;Mary Cassatt的《下午茶》中,女人端着杯热茶悠闲地坐在靠椅里,装扮却是整整齐齐一丝不苟,帽子、手套、围巾等也都没有摘下,这表示着她实际上是在其他的人家中做客,按照社交礼仪不可轻易放松。
    要说时装和印象派艺术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要属它们的现代性。印象派突破传统的束缚,挑战人们对艺术的认知极限;而时装则是通过自身不断演变,带给人们新的着装方面的审美可能。不久前芝加哥艺术学院也策划了一场名为“Impressionism,Fashion and Modernity”的展览。“即使没有像一些肖像画家那样一丝不苟地描绘细节,印象派艺术依旧是通过记录着时髦男女们的穿着,来反映所处时代的精神。”展览评价道。
    巧合的是,现代时装史正是同印象派艺术一同起步:同样在十九世纪后期,高级定制之父Charles Frederick Worth开始首次把指点潮流的权利交还给了设计师,而并非单纯对客人言听计从。这种舍弃旧制的做法开启了时装史的新篇章,也同印象派艺术一起正式拉开了摩登生活的帷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五月份印象派纽约拍场表现欠佳 2013-06-05
· 苏富比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品拍卖会落锤 2013-05-09
· 印象派继续大热:2013年国际艺术品走势 2013-02-21
· “印象派与时尚”即将开展 2012-09-14
· 伦敦佳士得将举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会 2010-05-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