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大家谈]“银发经济”渐成主流 华夏基金聚焦养老主题
2013-07-26   作者:记者 张汉青 彭臻歆/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深,养老问题和养老理财逐渐走进很多人的视野。目前,市场上有基金、银行储蓄、保险等多种养老理财方式,而基金作为其中的重要品种正显现出养老理财的独特优势。
  近日,华夏永福养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邓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18日至8月9日发行的华夏永福养老基金坐拥天时、地利与人和,当前正处于较好的投资时点。

  新兴产业是大趋势 长期看好成长股

  据了解,华夏永福养老是华夏基金旗下首只定位于个人养老、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为了实现资产安全与收益均衡,该产品在股债投资方面实行三七开。
  针对华夏永福未来的投资策略,邓湘伟表示,A股市场结构分化特征日趋凸显,传统周期性行业难有系统性机会,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才是大势所趋,因此将长期看好成长股,如主题类的养老、医药类公司,不过前提还是要精选投资标的,有效分散风险。
  邓湘伟表示,华夏永福养老以追求长期回报为目标,所以会聚焦于行业趋势比较好、有业绩支撑、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型公司。短期来看,创业板估值偏高,成长股投资存在风险;不过大小非解禁与IPO重启等潜在因素都会对现有估值造成压力。随着中报披露,业绩差的伪成长股将会纷纷暴露,在下半年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成长股估值或难以提高。

  债市整体环境偏向乐观

  在邓湘伟看来,目前债市整体环境偏乐观,所面临的投资时点较好。
  6月“钱荒”退潮,债券长、短端收益率轮番调整,短端收益率调整已经相当充分,目前正在从长端向中端蔓延,近期债券价格还在下跌,收益率吸引力不断增加。在经济转型、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货币环境相对宽松,物价水平不会过高。
  由于判断物价水平比较温和,因此看好利率债的投资机会。利率债如国债和金融债,现在正在调整,但调整幅度不会太大,如果在9月发生类似于6月份资金紧张的情况,就会择机买入利率债。
  信用债方面,主要对中、高评级的信用债比较乐观。因为无风险利率不会大幅度抬升,资质好的公司信用利差也不会明显上升,所以持有此类券种获取票息没有问题。
  此外,新基金对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国债期货也颇感兴趣。原因在于,国债期货可以对冲利率风险,保护投资人利益。

  天时、地利与人和之优

  如果说外部市场环境的“天时”对同期基金产品而言都是客观存在的,那么公司投研团队与投资经验方面的差异则是不同基金产品差异化竞争的核心所在。在此方面,华夏基金凸显出“地利”与“人和”之优。
  邓湘伟指出,华夏基金不仅拥有丰富的养老金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经验,而且拥有阵容强大的投研团队。在债券风控方面,华夏基金拥有专门的信用研究团队,可以完全独立地对债券进行评级。为了考察不同行业、企业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风险,公司还建立了债券信用评级动态调整机制,这种风控机制比一般评级机构更加严格。
  作为业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在新股风控方面也有“独门秘诀”——每个行业都有至少三、四个研究员,这种研究几乎遍及所有行业,任何一家新股上市,华夏基金都可以做到提前研究,以便基金经理及时把握新股动向和具体企业的基本面情况,从而在“打新”与二级市场投资中做出有效判断。
  就目前正在发行的华夏永福养老基金而言,邓湘伟透露,长期来看该基金仍以二级市场投资为主,在建仓期可能以“债券+新股”的模式进行投资,这种投资模式同样离不开上述风控机制的有效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瑞典 地方政府主打“银发经济”牌 2011-06-07
· 异地养老之忧折射公共服务之短 2013-07-19
· 居民养老金四年未涨 专家建议健全调整机制 2013-07-19
· 人社部:研究解决养老金“双轨制” 2013-07-16
· 提高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化解多重风险 2013-07-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