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dget小时代
2013-07-24   作者:丁科  来源:经济观察报
分享到:
【字号

    导语:一个创客们能发挥聪明才智的时代。

    夏天来了,作为一位游泳爱好者办了张卡去健身房游泳。游泳是个很孤独的运动,也是个安静的运动,如果去除那些熊孩子捣乱,人的状态是很容易静下来的。
    但是我游得寂寞了就想有个陪伴,也想利用起来这段时间。所以当我看到有水下MP3的时候挺高兴的,它能播点什么,音乐、英语甚至一小段演讲录音。让机械游泳时脑子也能不闲着。
    其实这类东西之前就已经存在了。看了看手上用的还有新闻里被热炒的小玩意,无线鼠标、无线音箱、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手环、电视盒子、智能无线路由器等等,生活中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样了,尤其是在最近几年。一方面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一个所谓的“创客”群体的推动。
    之前写过《长尾》、《免费》等书籍,担任过美国著名科技杂志《连线》主编的克里斯.安德森写了一本《创客》的书,专门来讲这个趋势和这个群体。在英文里,这些人叫做Makers。
    其实这个群体往前追溯,就是工业时代那些发明家,自己做一些小工具玩意,而到了电子时代,有了电路板和计算机、程序这些,一些极客就自己制作硬件设备。比如在硅谷,一些发明家组建了"家酿俱乐部",搞出了微型计算机也就是我们现在用的PC。这其中就有乔布斯与他的合作伙伴斯蒂夫·沃兹尼亚克。他们的苹果电脑是买回一些必备的配件用手工敲出来组装的。
    最近由于Google推出了智能眼镜,以及一些公司开始推出智能手表,还有其他一些硬件,媒体的高度关注导致与互联网相对的硬件领域像是突然出现了一个爆发。这些也许过去普通的东西,结合了移动互联网就有想象空间了。比如,智能手表能上个网看个邮件或即时通讯一下。《创客》这本书里也具体分析了最近这波硬件创新潮的原因,在创新的物质成本上,它的门槛降低了。那些聪明的人爱动手的人,现在可以用3D打印机直接打出残品模具、外壳等。还有数控机床、切割机、3D扫描仪等等。这些工具过去在工业里使用,现在它们便宜了,就像当初大型计算机能摆上桌面让普通人使用那样。有了更多的尝试机会,创新就有机会滋养出来了。
    更快的做出产品原型,就能更快的改进和投放市场接受消费者检验。在我们生活中,这些美好的电子设备小玩意就会以更快的速度出现,还会因为尝试的成本降低而更有机会去询问消费者,你是否喜欢,是否会有哪怕非常小众的群体接受他们。
    不用说智能眼镜,其实未来,智能家居、智能交通以及智能健康与医疗等,这些领域都会出现更多的机会。而这就是一个Gadget小时代,一个创客们能发挥聪明才智的时代。互联网极客们有对手也有伙伴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Netflix模式是否会成为电子书的未来? 2013-07-18
· 光电子产业锗产品开发技术获突破 2013-07-17
· 全球消费电子业将迎系统性变革 2013-07-16
· 苹果被判操纵电子书价格 2013-07-12
· 2012年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效益明显提高 2013-07-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