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因房价下行压力暂停限价
2013-07-23   作者:姚雪青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在江苏盐城存在了3年的房价备案制度已暂停。知情业内人士称,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短期内通过限价等行政手段干预取得了效果;但基于目前当地房地产市场高库存等现状,这一政策制定的环境已改变。

  应对过快上涨,当年限价备案

  据介绍,盐城是江苏最早实施房价限价令的地区之一。为了应对房价过快上涨,2009年,盐城市出台了房价备案制度,主要内容包括:开发商在首次开盘定价时,必须提前15日到物价部门备案,然后才可以向房管部门申请预销售许可证,备案价格将在房管部门官方网站公布,这一价格即为该楼盘的最高售价,开发商不得擅自在实际销售中突破此价;如果开发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想提高销售价格,必须提前15日到物价部门重新备案,并由房管部门重新在网上公布;开发商在物价部门备案的价格、房管部门在网上公布的价格以及实际销售价格,必须“三价统一”。
  根据该规定,盐城市区除经济适用房、中低价位商品房等政策性保障性住房和独幢别墅、非住宅商品房外,其他新建商品住房实行价格备案制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以成本核算为基础,结合市场状况,在当地物价部门采样、测试的商品住房现行销售价格水平范围内,合理确定平均销售价格;该市物价部门应根据房地产开发周期、配套设施标准、开发品质以及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等因素,实施鼓励和控制相结合的差别化政策,测算市区各类地段商品住房价格水平。

  暂停后,房价无明显变化

  7月22日,盐城市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当地的房价备案制度确实已经暂停了一段时间,以观后效,目前房价总体平稳,但该局对此不愿多谈。
  根据搜房网数据监测中心的分析,今年上半年盐城商品住宅成交走势稳中略降,6月盐城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63%。据一位知情业内人士称,商品房实行价格备案制度以后,房地产商推出的新楼盘价格不得突破现有楼盘价格,有效抑制了盐城房价过快上涨的现状;但目前盐城房地产市场库存量大、房价已不再过快上涨,甚至一些地方出现了较大的房价下行压力,房地产市场不乐观,“当初实施备案制度的条件已不具备,现在暂停这一制度也在情理之中”。
  “盐城暂停房价备案制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认为暂停房价备案制度对房地产市场实际价格的最终形成,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管理系主任、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江苏盐城楼市限价政策执行3年后悄然撤销 2013-07-18
· 江苏盐城借款逾亿16年未还续:7月底前兑付 2012-05-23
· 江苏盐城向民众强行借款逾亿修铁路16年未还 2012-05-20
· 盐城人有了大海 2012-03-09
· 20万居民用水一度中断 直击江苏盐城水危机 2009-02-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