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六连阳后熄火 A股定增创8个月新低
2013-07-18   作者:赵阳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沪指萎靡、创业板疯狂,这是近段时间A股市场盘面基本格局。然而,昨日(7月17日)创业板疯狂初现收敛:创业板指下跌1.20%,中止六连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昨日沪深两市24只涨停股中仍有7只创业板股,但不少此前热点个股均有退烧迹象。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中小盘股此前涨幅太大,若中期业绩低于预期,则投资者须注意风险。与此同时,据证监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A股6月定增募资创出8个月新低,由此折射出市场行情整体低迷。

    创业板市盈率6倍于沪深300

    昨日创业板指表现不算太差,跌幅为1.2%,位列四大指数跌幅第三,贡献7只涨停股,接近两市涨停股总数的1/3,同时无一跌停,跌逾5%的个股有9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创业板指的下跌中止了此前的六连阳,而六连阳对创业板指也是一个极限。据记者统计,自2012年12月反弹以来,创业板指共出现3次六连阳,分别是2012年12月19日~26日、2013年5月2日~9日和本轮2013年7月9日~16日。值得庆幸的是,创业板指前两次六连阳后虽现回调,但随后指数仍继续保持了一段时间上攻。然而,令人担忧的是,由于一些标的股累积涨幅较大,昨日走势明显力不从心,如长信科技(300088,收盘价20.62元)、中威电子(300270,收盘价19.57元)、迪安诊断(300244,收盘价43.78元)等此前涨幅较大的创业板股,昨日位居跌幅榜前列。
    在创业板指六连阳后,市盈率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昨日创业板成分股平均市盈率(TTM,下同)为53.93倍,而今年1月4日这一数据为37.17倍,目前创业板市盈率已创今年新高。
    昨日,沪深300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为9.33倍,今年1月4日时这一数据为10.91倍。此外,上证A股昨日平均市盈率为10.20倍、深证A股平均市盈率为29.10倍,均低于各自1月4日时水平;中小板昨日33.54倍的平均市盈率虽然高过1月4日,但低于5月21日水平。由此可见,创业板个股平均市盈率具有“一骑绝尘”的疯狂。

    6月A股定增募资暴挫七成

    目前市场流行一个观点:随着IPO重启临近,会有资金分流打新,首当其冲受影响者就是累计涨幅较高的创业板。对此,广州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并不认同,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PO重启是确定要发生的事件,但重启时点仍处于猜测中,“如果明确了时间,我要打新提前两天挪出资金就好了”。但该分析师同时表示,由于IPO企业可能将营造出不少热点,相比市场中已涨高的存量标的,新股行情或更有吸引力。至于即将开启的国债期货,从可能的投资者结构的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估计不大。
    另外,上述市场分析师强调,由于现在正值中报披露期,业绩成为投资者衡量个股的硬指标,一旦低于市场预期,相关个股很可能成为被抛售对象。她还表示,其所属机构目前配置已有部分转到地产龙头、消费(非酒)、家电、医药等标的上,理由很简单,一方面这些标的具有业绩支撑,另一方面也是估值洼地。
    记者注意到,在IPO重启临近的背景下,A股融资水平正迅速下降。据证监会近期公布数据显示,6月境内筹资合计为339.99亿元(人民币,下同),这一数据由公开增发、定增、配股和中小企业私募债构成。从分项数据来看,6月定增募资为83.57亿元,环比大降68.16%,单月定增募资创出2012年11月以来的8个月新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创业板再融资开闸需先立规矩 2013-07-17
· 创业板中报亏损公司激增 估值泡沫虚火狂欢 2013-07-16
· 创业板再融资开闸在即 国务院强调放宽财务准入标准 2013-07-16
· 沪指冲高回落涨0.98% 创业板指再创新高 2013-07-15
· [博客]降低创业板上市门槛应慎重 2013-07-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