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中报亏损公司激增 估值泡沫虚火狂欢
2013-07-16   作者:晓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根据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创业板半年报业绩预告不得晚于7月15日披露。截至15日,在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355家创业板公司中,多达16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包括略减、预减、首亏以及续亏公司在内),占比高达45.07%。
    若与去年同期127家创业板公司预减、占比为38.25%相比,今年中期,业绩下降的创业板公司数量同比上升了近二成,达17.83%。
    值得一提的是,与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15日,宣告今年中期业绩出现亏损的创业板公司数量更是从去年中期的8家激增至23家,增幅高达187.5%。其中,今年上半年首度亏损的创业板公司数量从去年上半年的6家飙升至18家,飙升了二倍;续亏公司数量也从去年中期的2家增加到了5家,增幅为1.5倍。
    但创业板指数却在当天再度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截至终盘,创业板以当天最高点位收盘,报收1139.57点,全天大涨3.95%。
    截至目前,创业板指数相对于沪深300 指数的溢价比例已超过五倍以上,也明显高于2010年12月17日创业板见顶时4.76倍的溢价水平。
    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称,随着中期报告披露拉开帷幕,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的大部分个股,或将接受业绩下调的洗礼。从创业板公司公布的中报业绩预告情况看来,创业板公司中业绩报忧占比已超过四成,业绩的差强人意将考验板块高估值的合理性。
    另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创业板公司华平股份(300074.SZ)已率先于7月13日披露半年报。仅7月份,深沪两市将有218家公司公布2013年的中报业绩。

    18创业板公司首亏

    从今年中期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尽管二级市场表现强劲,但实体经营已明显受到冲击。
    根据公布的中采PMI(以大企业样本为主)和汇丰PMI(以小企业样本为主)对比发现,这几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的不断下降,汇丰PMI 受到的冲击明显强于中采PMI。因此,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不太可能会较一季度出现大幅上升。
    截至15日,今年中报首度报亏的创业板公司数量已从去年同期的6家激增到了18家。当天,大富科技(300134.SZ)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称,预计2013年1月-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700万元-32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6%-166%。
    作为一家2010年底才登陆资本市场的创业板公司,大富科技在上市两年后便出现了业绩“变脸”,该公司在2012年的亏损额曾高达1.91亿元。而且,从今年中期的业绩预告来看,公司的亏损局面仍未得到改善。
    至于半年报亏损的原因,大富科技在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由于市场竞争依然激烈,产品价格受到压制。另外,公司旗下子公司苏州市大富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因飞创(苏州)电讯产品有限公司之前的母公司Powerwave Technologies, Inc.破产重组持续亏损,且另有两家子公司也未对公司盈利产生正面贡献。
    不过,与大富科技屡屡亏损形成反差的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公司股价仅在A股低迷的6月稍有下跌。截至公司股票7月8日停牌,公司股价最高冲高至14.7元/股,较年初8.77元/股的价格相比,涨幅高达近七成。
    此外,今年上半年业绩预计亏损额超过2000万元以上的创业板公司还包括东方财富(300059.SZ)、英唐智控(300131.SZ)、信维通信(300136.SZ)、星星科技(300256.SZ)。
    其中,亏损额居首的星星科技预计2013年1月-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00万元至-4100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448.75%-476.28%。
    就创业板公司整体盈利情况而言,有市场人士指出,从2011年、2012年创业板公司盈利一致预期的特点来看,业绩年初往往会上调,而在年中就会快速下调。今年,创业板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将是大概率事件。届时,业绩大规模下调后将会对创业板公司大部分的股票形成考验。
    对此,邵宇认为,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来自于业绩。如果从创业板2012年年报、半年报和今年以来的上涨幅度来看,半年报的业绩增速应该与今年以来的上涨幅度有较高的相关性。但事实上,创业板公司2013年预测盈利增速和股价表现上还难以看到明显的相关性。

    估值泡沫狂欢

    “创业板股价上涨不止反映了对未来增长的预期,同时也带动了泡沫化。”邵宇直言。在其看来,衡量上涨泡沫化的重要指标在于观察业绩的增速能否解释上涨的幅度。为此,其选择了50家创业板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作为分析的可比样本,一方面这些公司的经营情况相对稳定,很少出现大起大落的极端情况,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卖方分析师对这些上市公司的研究跟踪较为紧密。
    但是,让邵宇惊讶的是,创业板公司股价上涨的空间中更多反映的是估值的提升和泡沫化。根据分析,今年样本股平均涨幅超过60%以上。此前,市场对于样本股2013年全年净利润增速预测在42%。但是,由于一季报大幅低于全年预期,增速仅为27%,因此,未来业绩低于预期的可能性很大。
    而且,根据朝阳永续一致预期的数据来看,创业板指数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在年报公布后、一季报公布前均出现了大幅下调。届时,在半年报和三季报公布前,创业板整体盈利增速可能再次迎来系统性下调。
    长江证券分析师覃川桃则称,对创业板这种基本由资金推动的行情来说,只要能有新的接盘者进入,20倍PE和200倍PE没啥差别。但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创业板的持续大涨,基金成为了幕后推手。不过,如今机构的配置比例已接近上限,潜在接盘者数目在减少,如果没有新的进入者,想要维持价格不跌就只能指望其能在高位平稳换手。
    此外,目前机构还是较为担忧那些估值高高在上的成长股中报成绩不达预期、失去“成长”的光环。届时,业绩“证伪”的股票可能将面临“戴维斯双杀”的结果。
    西部证券分析师王璐也表示,在经济转型的投资逻辑推动下,创业板公司实现了估值的快速抬升,其高成长预期和高估值的背后隐现出“新蓝筹”的迹象。整体看,虽然创业板表现强势,体现出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乐观预期,但经济转型并不能一蹴而就,新蓝筹股的孕育也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
    同时,结合创业板公司的实际业绩表现来看,目前创业板的估值风险正在不断加剧,出于对资金安全的考虑,对于高估值的创业板品种,还需谨慎对待。
    不过,民族证券分析师李磊则认为,虽然不排除下半年在资金面逐渐趋紧以及经济不及预期情况下,创业板过高的估值溢价会有所修正,但是这种回调的幅度将是十分有限的。
    “聚集了众多担负中国产业升级及消费升级理想的成长股仍将获得投资人的青睐,而承载了更多中国梦的创业板的估值溢价也有望在未来我国经济转型加快的背景下持续处于高位。”李磊坚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证监会:适当放宽创业板财务准入标准 2013-07-13
· 权重股哑火沪指缩量下跌 创业板指盘中创年内新高 2013-07-12
· 降低创业板上市门槛应慎重 2013-07-12
· 创业板降门槛须防“伪成长” 2013-07-08
· 沪指微涨0.05%险守2000 创业板指重挫近3% 2013-07-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