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拍价达1.2亿的麻将将回归中国
2013-07-16   作者:贾知若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字号

    那些沉睡在日本麻将博物馆里多年的、传说中的国宝级麻将文物,即将回归中国的怀抱——据世界麻将组织昨天透露,根据日本东京千叶县麻将博物馆持有者(竹书房株式会社)原董事长野口恭一郎的遗愿,包括“五彩螺钿牌”在内的大批藏品,将回到故土。
  世麻组织秘书长助理姚晓雷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五彩螺钿牌”之外,这批藏品中还有一些皇宫用牌,包括翡翠的、纯银的、各种骨头的、犀牛角的,以及梅兰芳的牌、张大千的牌、袁世凯的陶瓷牌、各种明代马吊牌版和各种明清时代的麻将桌等。
  “其实都很有文物价值,也没法比较到底哪一件更值钱。”姚晓雷说。
  日前,日本竹书房全权委托世界麻将组织和中华麻将公开赛组委会主持协调,并洽谈落实日本麻将博物馆藏品回归中国之事宜。
  同时,日方将全面与世界麻将组织、中华麻将公开赛组委会合作,在日本麻将博物馆增设世界麻将组织的相关研究、推广机构,加强对麻将文化进行深入的发掘、研究和推广等工作。
  世麻组织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最早最大的麻将博物馆,日本麻将博物馆的藏品回归麻将发源地中国,不仅能加强双方共同合作研究的力度,更有利于专家学者对麻将文化的研究、挖掘以及传承。而且,此举还将对麻将文化健康科学的推广,促进文化交流、智力竞技、会展、旅游休闲等产业发展及麻将器材、文化元素的可持续性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链接
  这批麻将藏品起拍价曾达1.2亿

  “末代皇帝”溥仪曾用过的宫廷麻将“五彩螺钿牌”,堪称日本麻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一套两副,牌体稍大的为男牌,稍小的为女牌。所谓男女有别,即便是贝勒公主也不能同桌玩牌。
  去年底,日本麻将博物馆曾有意在中国北京办一个拍卖会,3万余件藏品的起拍价为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1亿元)。那次拍卖后来因故未能举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选择金银币藏品应关注四点 2013-03-12
· 范迪安:让更多的藏品与公众见面 2013-03-12
· 红珊瑚:有生命的收藏品 2013-03-01
· 生肖蛇藏品价格遭遇“过山车” 2013-02-08
· 生肖收藏品首次回购在福州遇冷 2013-0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