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难言结束
2013-07-15   作者:张华君 双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近日美元指数创出三年新高,但人民币走势毫不逊色地强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7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升破6.16元关卡,报6.1599元,创下自6月18日以来的近三周新高。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轮上涨幅度有限,毕竟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大幅升值。
    最新公布的6月进出口等一些经济数据表现不及预期,人民币汇率仍旧延续坚挺表现。上述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境外部分发达经济体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依旧存在,另一方面,境内市场对于人民币延续升值趋势的预期、持汇主体的结汇压力也没有得到扭转。
    “经济因素并不是人民币汇率的决定性因素,中国经济的放缓,实际上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其间人民币仍经历了4、5月间的迅猛升值。”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本身的表现,与基本面的矛盾正日益突出,一方面表现为与不断下行的中国宏观经济相背离,一方面表现为与不断贬值的非美货币,特别是周边货币相背离。“这种背离显然是不能长期持续的,当触及临界点时,必然带来政策的调整和汇率的反转。”刘东亮称。
    实际上,自5月底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升值转入略有贬值。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升值已经结束,转为看跌人民币面临相当大的政策风险。”刘东亮告诉本报记者,“人民币并不具备继续升值的基础和条件,市场层面具有贬值压力,但人民币该不该升值和会不会升值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问题。”
    此外,国际市场美元大幅走强,限制了人民币的升势,中间价也呈现略有贬值的特征,但如果与其他货币如欧元、澳元相比,人民币仍然是表现最为强劲的非美货币。而当前外汇市场对于美元趋势的反转仍没有达成一致性预期,一些机构预计美元指数中期会维持震荡走势,美联储退出QE的步伐可能还会面临反复。
    而就在11日刚刚闭幕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成为中美两国官员此轮经济对话发布的重要成果。中美双方承诺落实G20有关承诺,加快推进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增强汇率灵活性以反映经济基本面,避免汇率的持续失调和货币竞争性贬值。中方继续致力于推进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
    “中国在对话中已经承诺将转向一个由市场决定的人民币汇率,这是中国努力重新平衡其经济的一项重要成果。”美国财政部的一份声明表示,“一种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不仅可以使中国生产适应国内居民的商品,并且能增强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的购买力。”
    央行副行长易纲7月11日在美国参加中美经贸谈判后指出,自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实现了2%的名义升值幅度。这表明中国的汇率改革措施已经起到了一定的成效。易纲同时强调,中国正沿着市场化方向稳步推进汇改,最终实现全面基于市场决定的汇率形成机制,仍是中国汇率改革政策的努力目标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商务部:坚决抵制竞争性贬值 人民币升值施压出口 2013-06-18
· 人民币升值 境外游热外币理财冷 2013-06-17
· 虚假贸易套利风行 烧旺人民币升值虚火 2013-06-06
· 人民币升值或是一局“很大的棋” 2013-06-03
· 人民币升值过快恐伤害国内企业 2013-05-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