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高级时装公会主席眼中的高级定制
2013-07-12   作者:记者 梁霓霓/巴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2014巴黎秋冬高级定制时装周日前结束,社会名流、时尚买手及各路媒体齐聚花都。时装周期间,在巴黎8区圣奥诺雷郊区街100号的办公室里,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主席迪迪埃·格兰巴克侃侃而谈,为记者揭开了高级定制背后的“秘密”。
  何为高级定制?
  1858年,定居法国的英国设计师沃思在巴黎开设了首家量身定制高级时装店,除为客户定制衣服,还用真人模特展示服装样品,方便客户选择自己中意的单品。高级定制时装由此产生和发展,并在战后经济复苏和追捧奢侈品的上世纪40年代到60年代初达到鼎盛。如今,全球经济不景气,可格兰巴克认为,高级定制行业并未因此陷入萧条。
  高级定制的华衣美裳价格不菲。而在格兰巴克看来,高级定制对一个品牌的经济意义绝非在于卖出了几件衣服,而在其产生的效应。这是因为,高级定制代表品牌的创造力和品质,借用给名流明星穿戴从而也成为品牌形象最好的广告,引发大众对品牌其他服装产品以及香水、眼镜、皮包等附属产品的追求,从而带来丰厚利润。
  格兰巴克说,每年两季的高级定制服装发布作为巴黎时装周的特色,是各大品牌巩固其奢侈品形象的良机。他认为,作为广告,高级定制是一项非常经济的投入,符合商业运作的规律,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就时尚本身而言,高级定制意味着奢华的制高点。每一件华服都凝聚了服装面料、设计和制作工艺的精华。高级定制面对的是世界上有购买力的固定客户,以及偶尔定制婚纱或晚礼服的女性,消费群体非富即贵。虽然通常避谈价格,但按业内说法,高级定制界新秀的作品不低于1.5万欧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大品牌的价钱还要翻倍。
  格兰巴克不担心高级定制“曲高和寡”。他认为,同过去相比,来自南美和亚洲经济新兴地区的客户正在不断加入,带动了全球高级定制消费的增长。他透露,购买迪奥、香奈儿等品牌高级定制服装的客户在1000人左右,订单始终呈现上升趋势。
  当然,一个品牌跻身高级定制俱乐部绝非易事。按规定,被法国高级时装公会推荐和法国工业部专门委员会批准,得到认可的品牌才能拥有高级定制之名。从本届高级定制时装周日程表看,这个俱乐部中正式会员只有14个,绝大多数是像迪奥、纪梵希这样的法国本土品牌。而范思哲、阿玛尼、华伦天奴等,可以获得境外会员资格,与正式会员同列。上世纪90年代,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为挽救衰颓的高级定制,推出特邀会员制,特邀会员受正式会员推荐,有权参加高级定制时装发布会。
  所有高级定制品牌必须满足4个条件:在巴黎设有工作室,能参加巴黎每年1月和7月的两次高级定制时装周;每次展示至少有75件作品的设计由首席设计师完成;常年雇用3个以上专职模特;每种款式服装件数极少,并基本纯手工制作完成。
  格兰巴克说,虽然高级时装公会对于高级定制申请者设有上述量化规定,但公会不仅看重品牌的工艺制作水平,更看重其有无独特的创造力。规模有限、雇工不过数人的品牌,如果设计师确实才华出众,且精心于高级定制经营,也可申请加入,或尝试成为特邀会员。可无论怎样,对于高级定制会员的选择确实严苛,按格兰巴克的说法,“选择的标准没有偏差过1厘米”。
  巴黎上一季高级定制没有选择和接纳任何新品牌。这一次,曾被排除在外的荷兰维果罗夫(Viktor&Rolf)受邀作为境外会员出现在时装周日程表上。高级定制的所有正式会员在选择新会员时都有投票权。格兰巴克认为,维果罗夫能够入选,主要因为它专注于高级定制,不会与这一俱乐部的其他品牌发生竞争。同时,新品牌的加入,有利于高级定制扩大国际影响力,带动奢侈品消费,同时为高级定制时装周带来亮点。
  就服装品牌而言,格兰巴克强调,高级定制与成衣二者并存,是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关系。他说,成衣是打造高级定制的基础,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从不邀请不具有精良成衣经验的设计师加入高级定制。同时,格兰巴克举例说,对于像特邀会员艾力克西斯·马毕这样的新秀品牌而言,必须保持高级定制与成衣的平衡,如果不打造高级定制,光靠成衣一项,那么,品牌反而会因缺少高端影响力而出现亏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柏林春夏时装周开幕 2013-07-05
· Boss用年轻精神做高级感时装 2013-06-20
· 米兰时装周,告急! 2013-05-30
· 英伦时装,老牌变抢手牌 2013-05-30
· 美国品牌时装秀在京举行 2013-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