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方力量提前释放 螺纹钢中线看涨
2013-07-12   作者:中证期货 翟亚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因经济疲弱产能过剩,2至5月份,沪螺纹钢较其他大宗商品期货品种更显弱势。但在近期市场普遍低迷情况下,沪螺纹钢出现逆势反弹行情。7月10日RB1401合约收盘价为每吨2638元,5日、10日、20日、40日及60日均线均被踩在脚下。日K线图显示沪螺纹钢已经结束前期下跌趋势,并露出拐头向上迹象。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6月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再次验证了二季度中国经济悲观预期。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表明当前制造业活动仍呈现偏冷形势。经济疲弱和产能过剩是螺纹钢价格自2011年初见顶后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下旬重点企业粗钢日产量176.24万吨,增量1.7万吨,旬环比增长0.97%,创新纪录。全国预估粗钢日产量218.12万吨,增量1.7万吨,旬环比增长0.78%。数据同时显示,6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库存量本旬末为1267.9万吨,较上旬末减量87.4万吨。
  随着钢材价格的下跌,钢厂吨钢亏损近300元。由于原料库存及产成品库存原因,钢厂的亏损远大于实时测算的生产盈亏。唐山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数据显示,近期高炉开工率维持在91%附近,远低于年初的98.65%。由于资金较为紧张,近期已经出现少数钢厂因资金链断裂致倒闭停产现象。
  今年四大矿山巨头新增1.2亿吨产能,有望增产7000万吨,下半年全球矿石供需依然相对平衡,暴涨暴跌的局面或难以出现。尽管人民币对澳元、巴西雷亚尔升值将抑制矿价反弹,但130美元/吨的矿价仍有望看到,结合焦炭的价格水平,对应的钢材成本在每吨3700元左右。
  据环保部公布的资料,在1-5月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17个城市有钢企,钢铁行业对当前的大气污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根据国家节能减排的强制要求,一些未上脱硫设施的钢铁企业将会被限产限排甚至停产整治。这将进一步导致钢铁产能下降。
  3月下旬开始,钢材社会库存连续15周下滑,由3月的2251万吨跌至近期的1691万吨,跌幅达25%。螺纹钢社会库存由1080万吨跌至近日的741万吨,跌幅达32%。
  预计粗钢供应量和钢材库存将会呈下降趋势,钢价正蓄势待涨。
  从沪螺纹RB1401合约月线图上看,春节之后的2、3、4、5四个月出现四个大阴线,价格运行到历史底部附近,空方力量得到较为充分释放。从6月开始企稳反弹,7月初再次出现反弹走势,眼前市场上唱空声音暂时没有降温。假如7月或8月冲高回落下跌,RB1401合约或下破每吨3200元与3400元的历史底部区域,预计之后将会强势快速反抽,不排除形成中期阶段性底部可能。做空风险较高。
  技术上,从月线图看,2011年2月高点以来,沪螺纹经过了5浪下跌走势,而2012年9月至今年2月经历一波强劲反抽,上涨幅度约35%,说明多方力量不可忽视。
  总之,目前国内经济总体处于底部复苏阶段,近期先后出台的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以及中部地区崛起等政策必将会带来新的需求增长点。再考虑到今年房地产项目开工延迟在后期有望加快,对于需求并不悲观。螺纹市场无论最终选择上述哪种走势,交易者在目前情况下过分看空都是不明智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螺纹钢上演“过山车” 震荡筑底态势明显 2012-08-31
· 芝加哥商交所将在中国推出螺纹钢掉期期货 2012-05-29
· 沪深300指数走高或提振螺纹钢 2011-03-08
· 螺纹钢具备上涨潜质 有望成明年期货明星 2010-12-16
· 螺纹钢价格将维持“W”震荡 2010-12-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