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净息差倒数第一
同业业务调整陷两难
2013-07-03   作者:王砚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平安银行在完成“平深恋”整合后,不但业绩增速在上市银行中位列倒数第一,而且还面临资产质量恶化、资本充足率不足等诸多压力。临近半年报,对平安银行来说,还有另一项指标对其业绩影响巨大净息差。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平安银行净息差较去年年报下降了0.19个基点,较去年四季度下降了12个基点,至2.18%,为16家上市银行最低水平。
  资产质量恶化的同时,平安银行在二级市场也面临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巨大压力。7月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状态出现改善,银行板块也在前期的暴跌后获得喘息机会,但最近两个交易日平安银行继续下跌3.71%。3月1日至今,其股价累计下跌幅度高达32.62%,其过程主要在6月完成6月1日~7月2日跌幅为26.17%。从三个区间统计,平安股价跌幅均为上市银行第一,为表现最差银行股。

  一季度净息差仅2.18%

  所谓净息差(NIM),即银行净利息收入和银行全部生息资产比值。生息资产中投资者最熟悉的就是表内贷款,除此之外还包括同业资产等可以为银行带来利息收入的其他资产。
  中银国际银行业研究员孙鹏在平安银行一季报刚刚出炉后就指出:“根据我们自己的口径测算,公司息差下滑幅度会更大。主要原因是在于贷款收益率的持续低迷,尤其是公司贷款受到实体经济疲软影响较大;同业资产 (尤其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贴现的大幅增加拉低了净息差。”
  这与平安银行自己的说法较为一致。在一季报中平安银行指出:“受央行2012年6月以来的两次调息政策影响,各项资产收益率和负债成本率均有所下降,存贷差也随着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而有所收窄。同时,本行同业业务快速发展,规模占比利润贡献均大幅提升。但由于同业业务利差低于基础银行业务,因此,同业业务的增长对整体净利差和净息差有所稀释。”
  2013年一季度末,平安银行生息资产日均余额为1.62万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增长10.95%。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 (不含贴现)从6839.79亿元增长至7216.72亿元,增幅只有5.51%;生息资产日均余额占比也从46.69%下降至44.46%。此项利息收入从113.86亿元增加至115.96亿元,增幅低至1.84%;平均收益率从6.62%下降至6.52%。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的“票据贴现及同业业务”日均余额却从去年四季度的3314.8亿元猛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4966.52亿元,增幅高达49.83%。而此类业务的平均收益率只有4.88%,较客户贷款及垫款类业务低了164个基点。
  平安银行净息差低于其他上市银行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活期存款占比较低。通常情况下,活期占比越高,银行存款成本优势越大。一季度末,平安银行活期存款(包括公司和零售)日均余额合计2975.5亿元,只占全部存款总额9982.52亿元的29.80%。而农行、招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等活期占比均超过50%。

  转型压力大于同行

  现在的问题是:同业资产在拉低银行业净息差的同时,还蕴含着巨大的风险。这一点在6月下旬SHIBOR的一路狂飙中就已经体现出来。6月20日,隔夜回购盯盘利率达到13%,突破历史高点。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同业业务配置大量非标信贷资产导致期限错配。
  2012年底,平安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为1864.73亿元,其中非标资产 (票据和信托受益权)累计占比为87.2%,略低于民生、兴业等银行,但远远高于工农中建。而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已经上升至3459.83亿元,增长幅度高达85.54%。不过一季报并未公布这一科目的明细。
  同业业务的好处显而易见:除了满足了客户贷款需要,还可以不纳入信贷规模,同业资产资本占用也相对较低。以信托受益权为例,A银行通过单一信托 (自有资金或是理财资金)向企业发放贷款,取得信托受益权,再出售给B银行,双方签下回购协议。从交易实质看,是B银行向企业发放了贷款,把信托受益权记在同业资产的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项下。A银行充当过桥方,把这笔贷款“洗”成同业资产。
  但为了支持同业资产的扩张,就必须依赖同业负债作支撑,即从另外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借入资金。但一般来说,由于银行拆入资金的期限远远短于同业资产期限,最终短拆长用造成了本次银行间市场史无前例的 “钱荒”,整个银行业面临着极大的同业业务结构调整压力。
  相比其他同类银行,平安银行的同业业务结构调整压力更大。根据华泰证券的测算,平安银行一季度末同业负债占比36.14%,甚至高于兴业银行的35.08%,民生银行的26.38%,浦发银行的24.91%。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对于平安银行来说,如果实体经济继续走弱,那么它可能将承受比其他银行更大的转型压力和阵痛;未来其股价表现恐怕仍不乐观。“现在平安银行面临的三座大山息差、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率之上,又加了一块石头:即调整同业业务结构,降低期限错配。当然,这四件事情之间会相互作用。如调整同业资产的期限结构,虽然可以降低期限错配程度,有利于长久发展,但必然会带来同业业务利差趋势性下降,从而进一步加大其净息差的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平安银行不良贷拨备率182%倒数第一 2013-06-27
· 平安银行不良贷拨备率182.3% 逼近政策红线 2013-06-27
· 平安银行发布供应链管理调查报告 2013-06-07
· 平安银行2款理财产品遭遇零收益 2013-05-31
· 平安银行职员用客户信息办信用卡透支200余万(删) 2013-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