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债基借“钱荒”抢放“高利贷”
2013-07-02   作者:王艳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钱荒”之下并非一片哀鸿,受益于此的基金不在少数。在“钱荒”前夕成立的新债券基金,都借机抢着向银行发放“高利贷”,甚至仅一天时间,基金净值就已经增长,这在以前是极少见的。
  Wind资讯统计显示,6月18日资金市场开始明显紧张之前,共有7只债券基金先后成立,其中已有3只基金的净值小幅增长,如汇添富高息债,6月27日才成立,但6月28日单位净值已经增至1.001元;此外,于6月24日成立的工银信用纯债两年,6月28日单位净值同样增长至1.001元;更早于6月18日成立的诺安信用债,6月28日净值则已变为1.002元。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公司旗下新成立的债券基金,短短两天时间就已经全部建仓完毕,而建仓对象正是目前收益率较高的协议存款。
  “我们很庆幸基金赶在"钱荒"之前正式成立了,大量的资产在这段时间都投出去了,赶在资金最紧张的那几天做协议存款,1月期利率都可以超过10%,这个是非常可观的。现在新基金在银行间市场开户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这个空白期做一下协议存款很划算。如果是追求流动性的理财基金或货币基金,配置就更加集中于协议存款。”该基金经理称。
  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也称,新基金短期都是更加重视投资协议存款,“赶在季末前赶紧发发"高利贷",完全是无风险收益。”
  根据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最新报价,目前SHIBOR均在回落,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目前1月期SHIBOR仍有6.88%,2周SHIBOR也有6.04%。而基金向银行购买的协议存款正是以SHIBOR为参考上下浮动,如果是一些资金较为紧张的中小型银行,给出的协议存款利率会较SHIBOR高出不少。
  深圳另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资金偏紧的情况下,货币类工具仍然是不错的投资对象,而信用债的投资价值至少要到两三个月以后才会显现,到时候再投资债券也不迟。
  “资金紧平衡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利率不会太低,我认为即使到7月15日以后,也不可能会宽松下来,所以这段时间回购利率还是会继续维持高位,协议存款是最好的投资选择。”该基金经理认为。
  除了协议存款,逆回购也同样是较优的投资选择。最新的银行间市场1月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仍高达6.77%,仅略低于SHIBOR。
  事实上,过去两周里突如其来的“钱荒”对于老基金的确是坏消息,在债券价格普遍大幅下跌的同时还要被迫降杠杆,但新基金却可以借机抄底,如果能赶在资金面最紧张的4天里做协议存款或逆回购,收益率将非常可观。
  “我们有两只新基金,主要布局了逆回购、协议存款和利率中长债,这些货币工具在短期内都是很好的投资工具。但信用债的投资可能要再等一等,估值调整还没有到位,如果是现在正在发行的债券基金,可能成立以后就可以赶上信用债的行情了,到时候信用债就调整得差不多了,可以快速建仓。”深圳某货币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可转债颠覆债基排名 次新债基争抢协议存款 2013-07-01
· 债市新债基紧盯高收益债“钱景” 2013-03-21
· 博时华安新债基募集规模低于平均水平 2012-09-14
· 分级债基回吐 新债基重配信用债 2011-10-25
· 次新债基建仓信用债盼政策促拐点 2011-09-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